图的存储结构(邻接表)

原文:http://blog.fishc.com/2523.html

邻接表(无向图)

 

邻接矩阵看上去是个不错的选择,首先是容易理解,第二是索引和编排都很舒服~

但是我们也发现,对于边数相对顶点较少的图,这种结构无疑是存在对存储空间的极大浪费。

邻接表(有向图)

邻接表(有向图)

 

因此我们可以考虑另外一种存储结构方式,例如把数组与链表结合一起来存储,这种方式在图结构也适用,我们称为邻接表(AdjacencyList)。

 

邻接表的处理方法是这样:

  1. 图中顶点用一个一维数组存储,当然,顶点也可以用单链表来存储,不过数组可以较容易地读取顶点信息,更加方便。
  2. 图中每个顶点Vi的所有邻接点构成一个线性表,由于邻接点的个数不确定,所以我们选择用单链表来存储。

 

邻接表(无向图)

邻接表(无向图)

 

邻接表(有向图)

 

若是有向图,邻接表结构也是类似的,我们先来看下把顶点当弧尾建立的邻接表,这样很容易就可以得到每个顶点的出度:

邻接表(有向图)

 

但也有时为了便于确定顶点的入度或以顶点为弧头的弧,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有向图的逆邻接表:

邻接表(有向图)

 

此时我们很容易就可以算出某个顶点的入度或出度是多少,判断两顶点是否存在弧也很容易实现。

 

邻接表(网)

 

对于带权值的网图,可以在边表结点定义中再增加一个数据域来存储权值即可:

邻接表(网)
#define MAXVEX 100

typedef struct EdgeNode			// 边表结点
{
	int adjvex;					// 邻接点域,存储该顶点对应的下标
	int weight;					// 用于存储权值,对于非网图可以不需要
	struct EdgeNode *next;		// 链域,指向下一个邻接点
} EdgeNode;

typedef struct VertexNode		// 顶点表结点
{
	char data;					// 顶点域,存储顶点信息
	EdgeNode *firstEdge;		// 边表头指针
} VertexNode, AdjList[MAXVEX];

typedef struct
{
	AdjList adjList;
	int numVertexes, numEdges;	// 图中当前顶点数和边数
} GraphAdjList;

// 建立图的邻接表结构
void CreateALGraph(GraphAdjList *G)
{
	int i, j, k;
	EdgeNode *e;
	
	printf("请输入顶点数和边数:\n");
	scanf("%d %d", &G->numVertexes, &G->numEdges);
	
	// 读取顶点信息,建立顶点表
	for( i=0; i < G->numVertexes; i++ )
	{
		scanf("%c", &G->adjList[i].data);
		G->adjList[i].firstEdge = NULL;		// 初始化置为空表
	}
	
	for( k=0; k < G->numEdges; k++ )
	{
		printf("请输入边(Vi,Vj)上的顶点序号:\n");
		scanf("%d %d", &i, &j);
		
		e = (EdgeNode *)malloc(sizeof(EdgeNode));
		e->adjvex = j;						// 邻接序号为j
		e->next = G->adjList[i].firstEdge;
		G->adjList[i].firstEdge = e;
		
		e = (EdgeNode *)malloc(sizeof(EdgeNode));
		e->adjvex = i;						// 邻接序号为i
		e->next = G->adjList[j].firstEdge;
		G->adjList[j].firstEdge = e;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