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 - 各个容器的使用时机


deque的使用场景:比如排队购票系统,对排队者的存储可以采用deque,支持头端的快速移除,尾端的快速添加。如果采用vector,则头端移除时,会移动大量的数据,速度慢。
vector与deque的比较:
一:vector.at()比deque.at()效率高,比如vector.at(0)是固定的,deque的开始位置却是不固定的。
二:如果有大量释放操作的话,vector花的时间更少,这跟二者的内部实现有关。
三:deque支持头部的快速插入与快速移除,这是deque的优点。
list的使用场景:比如公交车乘客的存储,随时可能有乘客下车,支持频繁的不确实位置元素的移除插入。
set的使用场景:比如对手机游戏的个人得分记录的存储,存储要求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排列。
map的使用场景:比如按ID号存储十万个用户,想要快速要通过ID查找对应的用户。二叉树的查找效率,这时就体现出来了。如果是vector容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要遍历完整个容器才能找到该用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