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修炼之道,阅读笔记(1)

 

1.  一扇破窗户,只要有那么一段时间不修理,就会渐渐给建筑的居民带来一种废弃感——一种职权部门不关心这座建筑的感觉。于是又一扇窗户破了。人们开始乱扔垃圾。出现了乱涂乱画。严重的结构损坏开始了。在相对较短的一段时间里,建筑就被损毁得超出了业主愿意修理的程度,而废弃感变成了现实。


  “破窗户理论”启发了纽约和其他大城市的警察部门,他们对一些轻微的案件严加处理,以防止大案的发生。这起了作用:管束破窗户、乱涂乱画和其他轻微违法事件减少了严重罪案的发生。

2.你常常会处在须要进行权衡的情形中。让人惊奇的是,许多用户宁愿在今天用上有一些“毛边”的软件,也不愿等待一年后的多媒体版本。许多预算吃紧的IT部门都会同意这样的说法。今天的了不起的软件常常比明天的完美软件更可取。如果你给用户某样东西,让他们及早使用,他们的反馈常常会把你引向更好的最终解决方案

3.

 管理知识资产与管理金融资产非常相似:


 


1.      严肃的投资者定期投资——作为习惯。【所以必须每半年考虑下一步学习什么】


2.      多元化是长期成功的关键。


3.      聪明的投资者在保守的投资和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之间平衡他们的资产。


4.      投资者设法低买高卖,以获取最大回报。


5.      应周期性地重新评估和平衡资产。【所以必须每半年回顾一下前面的进步】

经营你的资产


l       定期投资。就像金融投资一样,你必须定期为你的知识资产投资。即使投资量很小,习惯自身也和总量一样重要。在下一节中将列出一些示范目标。


l       多元化。你知道的不同的事情越多,你就越有价值。作为底线,你需要知道你目前所用的特定技术的各种特性。但不要就此止步。计算技术的面貌变化很快——今天的热门技术明天就可能变得近乎无用(或至少是不再抢手)。你掌握的技术越多,你就越能更好地进行调整,赶上变化。


l       管理风险。从高风险、可能有高回报,到低风险、低回报,技术存在于这样一条谱带上。把你所有的金钱都投入可能突然崩盘的高风险股票并不是一个好主意;你也不应太保守,错过可能的机会。不要把你所有的技术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l       低买高卖。在新兴的技术流行之前学习它可能就和找到被低估的股票一样困难,但所得到的就和那样的股票带来的收益一样。在Java刚出现时学习它可能有风险,但对于现在已步入该领域的顶尖行列的早期采用者,这样做得到了非常大的回报。


l       重新评估和平衡。这是一个非常动荡的行业。你上个月开始研究的热门技术现在也许已像石头一样冰冷。也许你需要重温你有一阵子没有使用的数据库技术。又或许,如果你之前试用过另一种语言,你就会更有可能获得那个新职位……

关于何时以及增加什么到你的知识资产中,现在你已经拥有了一些指导方针,那么什么是获得智力资本、从而为你的资产提供资金的最佳方式呢?这里有一些建议。


 


l       每年至少学习一种新语言。不同语言以不同方式解决相同的问题。通过学习若干不同的方法,可以帮助你拓宽你的思维,并避免墨守成规。此外,现在学习许多语言已容易了许多,感谢可从网上自由获取的软件财富
【也可以是对已学语言的特性深入了解;也可以是去比较新学语言与老语言的不同机制;也可以是尝试构想如何去引导新人学习】


l       每季度阅读一本技术书籍。书店里摆满了许多书籍,讨论与你当前的项目有关的有趣话题。一旦你养成习惯,就一个月读一本书。在你掌握了你正在使用的技术之后,扩宽范围,阅读一些与你的项目无关的书籍。
【也可以是去回顾一段时期内做的事,写成总结文档。也可以是去思索已开发系统到底有哪些问题,极端情况下会遇到哪些故障,有了故障如何处理。】
l       也要阅读非技术书籍。记住计算机是由人——你在设法满足其需要的人——使用的,这十分重要。不要忘了等式中人这一边。
【这个异常重要,光有技术是无法走远的。人是群体动物,思索人际,自我的性格缺陷,在发展过程中什么处理的不妥当,会获得更大价值.不过知易行难。例如一个人能记住所有见过的人,另一个老记不住人,则输了很多机会。】
  
    持续投入十分重要。一旦你熟悉了某种新语言或新技术,继续前进。学习另一种。


  是否在某个项目中使用这些技术,或者是否把它们放入你的简历,这并不重要。学习的过程将扩展你的思维,使你向着新的可能性和新的做事方式拓展。思想的“异花授粉”(cross-pollination)十分重要;设法把你学到的东西应用到你当前的项目中。即使你的项目没有使用该技术,你或许也能借鉴一些想法。例如,熟悉了面向对象,你就会用不同的方式编写纯C程序。
【没事尽量参加公司各种培训,不管相关不相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