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JMS

1.         中间件

CORBADCOMRMIRPC中间件技术面对规模和复杂度都越来越高的分布式系统,这些技术也显示出其局限性:

l         同步通信:客户发出调用后,必须等待服务对象完成处理并返回结果后才能继续执行;

l         客户和服务对象的生命周期紧密耦合:客户进程和服务对象进程都必须正常运行;如果由于服务对象崩溃或者网络故障导致客户的请求不可达,客户会接收到异常;

l         点对点通信:客户的一次调用只发送给某个单独的目标对象。

面向消息的中间件Message Oriented MiddlewareMOM)较好的解决了以上问题。发送者将消息发送给消息服务器,消息服务器将消息存放在若干队列中,在合适的时候再将消息转发给接收者。这种模式下,发送和接收是异步的,发送者无需等待;二者的生命周期未必相同:发送消息的时候接收者不一定运行,接收消息的时候发送者也不一定运行;一对多通信:对于一个消息可以有多个接收者

已有的MOM系统包括:

l         IBMMQSeriesMicrosoftMSMQ

l         BEAMessageQ等。

还没有一个通用的标准。

Java Message ServiceJMSSUN提出的旨在统一各种MOM系统接口的规范,它包含点对点(Point to PointPTP)和发布/订阅(Publish/Subscribepub/sub)两种消息模型,提供可靠消息传输、事务和消息过滤等机制。

2.         JMS

JAVA 消息服务(JMS)定义了Java 中访问消息中间件的接口。JMS 只是接口,并没有给予实现,实现JMS 接口的消息中间件称为JMS Provider

3.         JMS接口

JMS 支持两种消息类型PTP Pub/Sub,分别称作:PTP Domain Pub/Sub Domain,这两种接口都继承统一的JMS父接口

4.         JMS消息模型

JMS 消息由以下几部分组成:消息头,属性,消息体。

l         消息头(Header) - 消息头包含消息的识别信息和路由信息,消息头包含一些标准的属性

l         属性(Properties) - 除了消息头中定义好的标准属性外,JMS 提供一种机制增加新属性到消息头中

l         消息体(Body) - JMS API 定义了5种消息体格式,也叫消息类型,你可以使用不同形式发送接收数据并可以兼容现有的消息格式

5.         消息的同步异步接收

消息的同步接收是指客户端主动去接收消息,JMS 客户端可以采用MessageConsumer receive方法去接收下一个消息。

消息的异步接收是指当消息到达时,主动通知客户端。JMS 客户端可以通过注册一个实 MessageListener 接口的对象到MessageConsumer,这样,每当消息到达时,JMS Provider 会调用MessageListener中的onMessage 方法。

6.         PTP模型

PTP(Point-to-Point)模型是基于队列的,发送方发消息到队列,接收方从队列接收消息,队列的存在使得消息的异步传输成为可能。和邮件系统中的邮箱一样,队列可以包含各种消息,JMS Provider 提供工具管理队列的创建、删除。JMS PTP 模型定义了客户端如何向队列发送消息,从队列接收消息,浏览队列中的消息。

7.         PUB/SUB模型

JMS Pub/Sub 模型定义了如何向一个内容节点发布和订阅消息,这些节点被称作主题(topic)

主题可以被认为是消息的传输中介,发布者(publisher)发布消息到主题,订阅者(subscribe) 从主题订阅消息。主题使得消息订阅者和消息发布者保持互相独立,不需要接触即可保证消息的传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