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小哥转行做程序员的经历

最近,逛知乎,看到一个问题:转行上培训班去当程序员就业是否可行?

一个高赞的回答吸引了我的注意,看完后,深有感触,特别是这位同学回忆刚开始转行时,由于没钱,都会跑两公里去大排档吃完刀削面,还得犹豫加不加蛋。我相信没有经历过这种穷困潦倒的生活,是不能体会其中的酸楚。

哎,无论生活如何艰难,我们都要勇敢的走下去~~~

好了,来一起看看这位同学的完整回答吧,我相信一定会对你有所帮助。

------

有些人会轻松上岸。

有些人会挣扎着上岸。

有些人会淹死在水里。

我属于挣扎着上岸的。

本人2017年2月从铁路局辞职,报班培训Python。

在培训之前并不是一点基础都没有,因为在大学的时候C语言编程比较熟练,即使在铁路行业工作几年以后,仍然还是有一点编程的思维。从铁路局辞职前的两个月,开始自学Python,主要学习一些基础语法。此时的学习并不是真正为了学习Python知识,我只是想看看自己是不是还有一定的学习能力,也想通过自学来强迫自己收一下已经闲散多年的心。

辞职以后,开始培训,因为当时对于转行我很少跟别人交流,所以不太注重培训机构的培训质量,当时以为培训机构的质量都是旗鼓相当的。但是后来证明培训机构的培训质量是有好坏之分的。

开课以后,是按照Python基础知识,html,数据库,框架,综合项目的顺序来培训的。

因为自己有一定的编程基础,所以听起课来,并不是多么的费力,也可以帮助同学解决一些问题。然而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低估了面试的难度。

我自认为我在培训过程中有努力,但不是很努力,可能还是对新行业不了解,所以我还是奉劝要转行培训的同学,努力,努力,再努力,多努力一点,就会让工作以后少踩一个坑,少走一个弯路。

不要相信培训机构所说的包就业,它们口中的包就业顶多就是邀请几家公司来机构进行招聘,但是招聘流程也是以收简历,筛选简历,面试的步骤来的。现在的招聘越来越严格了,很大一部分企业都会要求应聘者是统招本科,学信网可查,对专业倒是还没有很严格的限制。有很多同学会包装简历,会包装成有一两年工作经验的,但是还是奉劝一下,包装简历,你还是需要有那么一点水平的,要不然被面试官一问,就会漏出马脚,破绽百出,我当时知道自己的水平,并没有对简历进行包装。

项目经历很重要,可以在培训后期自己做一个其他的项目,跟其他同学的项目不一样,这样筛选简历的时候,会让面试官眼前一亮。我就是在项目后期自己单独做了一个图书管理系统。

培训所学的知识,是远远不够开发的,甚至都不够面试的,你还要在下课时间多学点知识。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面试官问我数据库的引擎都有哪些,我竟然不知道。多去专业网站逛一逛,多学一点IT有关的知识,面试成功的概率就会大一点。

我找工作时间大概是十天左右,说实话,我并不是靠真正的技术能力获得了面试官的青睐,在与竞聘者的竞争中,我胜在了简历,面试技巧和综合素质上。

你要知道,报班培训,你还没有真正走上转行之路,真正开始转行是你在参加工作以后。

你的第一份工作,将会给你一个下马威。

我很多转行过来的同学的第一份工作刚开始大都不会很顺利。这不顺利会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首先你跨了行业,可能你的上一个行业,工作压力不大,很轻松,而现在的IT行业是公认的节奏快,压力大。再者工作的难度也会远超你的前一个行业,可能你上一个行业闭着眼睛,就会把钱挣了,而现在你不得不运用你的脑力去挣钱了。

这个过程有长有短,我当时这个过程持续了将近半年之久,那半年是我终身难忘的半年,是非常压抑的半年,有时候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傻逼,为什么要转行到IT,其他同事都走之后,空荡荡的办公室就剩我一个人在敲代码,找bug,看着窗外的霓虹灯,那种滋味真的不是太好受。那段时间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加班的路上。

由于刚入行,工资不是很高,以前在铁路的时候,每个月的的工资基本上都会是纯剩下的,而在新的行业,除去房租和吃饭的的花费,基本上所剩无几。所以真正过了半年的苦日子,这半年从来不敢点买卖,基本上我都会和一个也是刚入行的同事,走将近两公里去一个大排档吃刀削面,十三块钱一碗,鸡蛋都不敢加。还好那个时候猪肉不是特别贵,想吃肉的时候就买点猪头肉,解解馋。

前几天,我的那位和我天天吃刀削面的同事给我打电话,又来调侃我现在吃面敢不敢加蛋。那是一段比较苦的日子,也是一段非常难忘的日子,幸运的是我们都挺过来了。

最后给出一些建议,提前准备介入,多努力的学习,多敲代码,不要偷懒,多拓展知识,认真准备简历,掌握一些面试技巧,认真努力工作,咬牙坚持下来,度过那段适应期,定会拨云见日。

祝好运。

最后免费分享给大家一份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包含视频、源码,课件,希望能帮到那些不满现状,想提升自己却又没有方向的朋友。

关于Python技术储备

学好 Python 不论是就业还是做副业赚钱都不错,但要学会 Python 还是要有一个学习规划。最后大家分享一份全套的 Python 学习资料,给那些想学习 Python 的小伙伴们一点帮助!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的技术点做的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Python必备开发工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Python视频合集

观看零基础学习视频,看视频学习是最快捷也是最有效果的方式,跟着视频中老师的思路,从基础到深入,还是很容易入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Python练习题

检查学习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篇幅有限,仅展示部分资料,需要的同学用vx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获取‘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