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认证】快速了解IP地址(教你查看自己的IP地址)

IP、IP地址  什么是IP地址?IP地址有什么作用?IP地址的分类以及编码方式。从一个IP地址+掩码,我们可以的到什么信息?

1. IP地址(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

互联网协议地址、网际协议地址,IP地址是IP协议提供的一种统一的地址格式,三层设备和主机一般都会配置IP地址

查看本机IP地址

        1. 按住win+R

        2. 输入cmd

        3. 输入Ipconfig

  • 如果是无线 找到WLAN,如果是网线就找到以太网
  • 还可以看到网关设备的IP,如果是家庭型的小型网络,我们可以通过网关的IP进入无线路由器的控制页面

IP协议给因特网上的终端设备以及其他设备分配了一个唯一的地址,也就是IP地址,有了这个唯一的地址,就可以保证用户在上网的时候,快速的找到需要建立通信的对象。

IP地址就像我们的家庭住址一样,如果我们要写信,必须要知道收件人的地址,而且我们也会把自己的地址填写上,这样别人才能顺利的回信,我们的家庭地址是文字类的,计算机的地址是用二进制表示的

PC、服务器、打印机、监控等等终端设备都会有一个IP地址,如果把这些终端设备比喻为一台电话机的话,IP地址就像一个电话号码。

2. IP地址的类型

      1. 公有IP地址

需要向Inter NIC(Inter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因特网信息中心)申请,可以直接访问因特网---可以直接上公网

      2. 私有IP地址

局域网内部使用,访问公网需要做NAT(Network Address Transfer;网络地址转换)

A类:10.0.0.0~10.255.255.255

B类:172.16.0.0~172.31.255.255

C类:192.168.0.0~192.168.255.255

为什么要分为公网和私网,因为IP地址不足,2^32大概43亿个,不可能为每一台设备都分配上IP地址,

3. IP的编址方式(点分十进制)

IP地址是一个32位(4字节)的二进制数(192.168.0.166)------》点分十进制---------》二级制1100 0000.1010 1000.0000 0000.1010 0110

IP地址分为两部分:

  • 网络位
  • 主机位

用掩码标识

4. 最后来看一下192.168.0.166/24这个IP地址

C类IP地址

私有IP地址

掩码为255.255.255.0-----》前24位为网络位,后8位为主机位。

属于192.168.0.0/24 这个网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