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IT运维UEFI+GPT和Legacy+MBR的选择

前言

在计算机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UEFI+GPT和Legacy+MBR两种不同的引导及分区方式成为了IT运维人员关注的焦点。它们各具特色,代表着两种不同的引导方式和硬盘分区类型,各有其特点与优势。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UEFI+GPT和Legacy+MBR所代表的意义,以及它们给我们带来的无限可能性。

现阶段技术

一、UEFI+GPT

1、UEFI介绍

UEFI,全称为统一可扩展固件接口,是一种新型的固件接口标准。相较于传统的BIOS,UEFI拥有更丰富的功能和更高的性能。

2、UEFI特点

  • i.开机速度很快

UEFI初始化模块和驱动执行环境通常被集成在一个只读存储器中,即使新设备再多,UEFI也能轻松解决,而且UEFI启动的过程中,可以并行执行多个任务,从而提高启动速度。

  • ii.支持大硬盘及更高分辨率

UEFI启动模式支持2TB以上硬盘容量,这在传统BIOS启动模式中是无法做到的。传统的BIOS启动由于MBR的限制,默认是无法引导超过2.1TB以上的硬盘的。随着硬盘价格的不断走低,2.1TB以上的硬盘会逐渐普及,因此UEFI启动也是今后主流的启动方式。同时,UEFI也支持更高的分辨率,可以更好地适应现代高分辨率显示器的需求。

  • iii.安全性更强

UEFI启动需要一个独立的分区,它将系统启动文件和操作系统本身隔离,可以更好的保护系统的启动。即使系统启动出错需要重新配置,我们只要简单对启动分区重新进行配置即可。Windows 8在发布之初就对外宣布全面支持UEFI,这也促使了众多主板厂商纷纷转投UEFI,并将此作为主板的标准配置之一。

  • iv.启动配置更灵活

EFI启动在启动的时候可以调用EFIShell,在此可以加载指定硬件驱动,选择启动文件。比如默认启动失败,在EFIShell加载U盘上的启动文件可以继续启动系统。同时,UEFI还支持网络启动和远程管理,可以更好地适应企业级应用的相关需求。

  • v.界面简洁易操控

UEFI BIOS界面相对设置更加简单,多语言设置,并且为图形界面,可用鼠标操作图形界面,不再是枯燥的蓝底白字的英文。

3、GPT分区介绍

GUID分区表(简称GPT),全称为全局唯一标识分区表,是一种用于替代MBR分区表的新型分区表格式。

4、GPT特点

  • i. 支持大于2TB的磁盘
  • ii. 支持多分区及大容量卷

GPT磁盘分区形式支持大小不超过18TB的卷和每个磁盘多达128个分区,而MBR磁盘分区形式仅支持大小不超过2TB的卷和每个磁盘限制4个主分区(或者也可以是三个主分区加一个扩展分区和无限逻辑驱动器)。

  • iii. GPT磁盘具有更高的性能

这是因为分区表的复制和循环冗余校验(CRC)保护机制来实现的。与MBR磁盘分区不同的是,GPT磁盘将系统相关的重要数据存放于分区中,而不是未分区或隐藏的扇区中。

  • iv. 优化分区数据结构

GPT磁盘具有冗余的主分区表和备份分区表,可以更好的优化分区数据结构的完整性。

小结:

在UEFI+GPT的方案中,UEFI负责启动引导操作系统,而GPT则负责存储分区信息。这种组合的优点在于支持更大的硬盘容量、更快速的启动速度以及更强大的安全性。正因如此,UEFI+GPT方案成为了近些年装机的主流选择。

例如当前的Windows 10以及基于64位Windows 10 企业版定制的Windows 10 神州网信政府版操作系统、Windows 11操作系统,如硬件支持UEFI,建议大家还是选择UEFI+GPT这种方式来启动安装系统。

注:特别是Windows 10 神州网信政府版操作系统,使用UEFI+GPT这种方式部署的系统,在使用激活授权标签激活系统后,激活信息会自动写入到UEFI中。如再次使用UEFI+GPT方式重装系统后,系统会自动读取UEFI中的激活信息,自动激活系统,免去再次手动激活系统的烦恼。

二、Legacy+MBR

1、Legacy+MBR介绍

Legacy+MBR作为传统的启动引导方式,也有其独特的魅力。Legacy代表着传统的BIOS,而MBR则是传统的主引导记录。在Legacy+MBR方案中,BIOS负责硬件初始化,MBR则负责存储分区信息。

2、Legacy+MBR特点

  • i. 兼容性较好

尤其是对老操作系统(例如:Windows XP、Windows 7、Vista等)及老旧硬件的兼容。

  • ii. 硬盘分区最大支持2TB,且最多可以有4个标准分区。
  • iii. 可以安装32位和64位系统
  • iv. 理论支持安装Windows目前所有版本的系统

小结:

Legacy+MBR无法支持大于2TB的硬盘分区,但对于许多普通用户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大问题。虽然这种方案在硬盘容量、启动速度和安全性方面略逊于UEFI+GPT,但它有着极高的兼容性。对于许多老旧设备而言,Legacy+MBR无疑是最佳的选择。因此,Legacy+MBR仍然在许多场合中被广泛使用。

如之前安装使用的是Windows XP或Windows 7等老版本系统,且硬件老旧不支持UEFI,想重装为Windows 10或Windows 10 神州网信政府版操作系统的话,建议大家还是选择Legacy+MBR这种方式安装系统,毕竟这种方式是兼容性最好的。如需安装Windows 11操作系统,需要硬件满足安装 Windows 11 的最低系统要求才行。

总结:

UEFI+GPT与Legacy+MBR代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技术路线。前者代表着创新与前卫,后者则代表着保守与传承。在这两种技术路线的背后,我们看到了计算机科技发展的缩影。一方面,科技的进步推动着我们不断向前,追求更高的性能、更快的速度、更强的安全性;另一方面,历史的积淀让我们无法忽视那些仍在发挥作用的老技术,兼容并包成为了我们必须面对的挑战。

UEFI+GPT和Legacy+MBR各有千秋,它们在不同的场合下发挥着各自的优势。对于用户来说,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其实,这个问题并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与实际情况来做出最合适的选择。对于那些追求高性能、敢于尝试新事物的用户而言,UEFI+GPT无疑是最佳的选择。而对于那些注重兼容性、不愿轻易改变的用户而言,Legacy+MBR则更加合适。所以说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至关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计算机发挥出最大的效能,为我们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展望:

初始化系统安装,在现阶段还是一个IT运维必备的能力。当然这也和硬件不停的迭代及底层架构鲜有更新有必然联系。将来如能将电脑启动方式及分区类型设置优化的更简单些、对新旧硬件也都能实现兼容也就更完美了。而且随着现今AI的盛行,初始化系统安装可能慢慢的会被AI替代,相信在硬件和AI都成熟的将来,运维人员可能只需要对AI描述清楚自己的需求,系统就会自动初始化好相关定制进行系统安装。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希望一切都将因为AI而变的简单。

参考:

1、UEFI启动的优点?

https://www.bkqs.com.cn/content/kn9g9vyp8.html

2、MBR和GPT区别是什么?

https://www.disktool.cn/content-center/mbr-vs-gpt-1016.html

3、Windows and GPT FAQ

https://learn.microsoft.com/zh-cn/windows-hardware/manufacture/desktop/windows-and-gpt-faq?view=windows-11#mbr-------

4、UEFI Firmware

https://learn.microsoft.com/zh-cn/previous-versions/windows/it-pro/windows-8.1-and-8/hh824898(v=win.10)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如有偏颇之处,还请海涵~

  • 2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