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分糖果

我们先来看一下题目:

这个题典型的逻辑题目,你看数据范围,一循环只能拿90分,要想拿100分,就要逻辑推理。

 分析:为了使奖励尽可能多,理想情况就是使得分完之后的剩余糖果数是n-1,因此需要判断能否达到这个理想情况——当区间[L, R]能够完整覆盖一个长度为n的范围,说明一定存在一个数字k,使得k%n=n-1,因此只需要判断L/n是否与R/n一致;如果不能达到这个理想情况,则拿的越多越好,即答案为可以拿到的糖果上限R%n。

所以看一下代码:

#include<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n, L, R; cin>>n>>L>>R;
    if(L/n < R/n) cout<<n-1;    //看[l,r]有没有一个完整的n,有则一定能拿到n-1个
    else cout<<R%n;             //否则尽可能多拿
    return 0;
}

 

  • 1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以下是一个分糖果C++ 代码示例: ```cpp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n, k; cin >> n >> k; // n 个孩子,k 颗糖果 int candies[n], sum = 0; for (int i = 0; i < n; i++) { cin >> candies[i]; // 每个孩子想要的糖果数 sum += candies[i]; } if (sum < k) { // 糖果不够分 cout << "No" << endl; return 0; } int avg = sum / n; // 平均每个孩子能拿到的糖果数 for (int i = 0; i < n; i++) { int give = min(avg, candies[i]); // 每个孩子最多只能拿到想要的糖果数 k -= give; candies[i] -= give; } while (k > 0) { // 如果还有剩余糖果,从拥有糖果最少的孩子开始发放 int min_candies = 1000000, min_index = -1; for (int i = 0; i < n; i++) { if (candies[i] < min_candies) { min_candies = candies[i]; min_index = i; } } candies[min_index]++; k--; } cout << "Yes" << endl; return 0; } ``` 这个程序首先读入 n 个孩子的想要糖果数和糖果总数 k,然后计算出每个孩子平均能拿到的糖果数。接下来,程序从每个孩子想要的糖果数和平均糖果数中取一个较小值,作为该孩子最终能拿到的糖果数,并从总糖果数 k 中减去这个数量。这样一轮下来,所有孩子都至少拿到了平均数的糖果。如果此时糖果还有剩余,程序会把剩余的糖果从拥有糖果最少的孩子开始发放,直到所有糖果都被发放完毕。最后,如果每个孩子都拿到了至少平均数的糖果,程序输出 Yes;否则输出 No。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