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34)
  • 收藏
  • 关注

原创 linux shell脚本-(正则表达式,awk,sed)(5)

在 Linux/UNIX 系统中,awk 是一个功能强大的编辑工具,逐行读取输入文本,默认以空格或tab键作为分隔符作为分隔,并按模式或者条件执行编辑命令。/regular expression/:仅处理能够模式匹配到的行,需要用/ /括起来。与通配符不同,通配符功能是用来处理文件名,而正则表达式是处理文本内容中字符。[ ] :指定范围内的任意单个字符,示例:[zhou] [0-9][:alpha:]:任意英文大小写字符,即a-z,A-Z。不表示本来的含义,在正则表达式中有特殊含义的字符。

2023-11-27 19:35:41 37

原创 linux中shell脚本(4)

普通数组 :declare -a (普通数组可以不事先声明,直接使用)关联数组 :declare -A 函数名(关联数组必须先声明,再使用)return表示退出函数并返回一个退出值,脚本中可以用$?需要注意:脚本的$1,$2和函数的$1,$2是没有关系的。unset a[0] :只删除数组的第一个值。1.数组名=(数组值 中间用空格隔开)函数的$1,$2是指跟在函数后面的值。unset 数组名:删除整个数组。数组的使用:一定要先声明数组。数组名[下标2]=值2。2.数组名[下标1]=值1。

2023-11-23 18:50:50 39

原创 linux中的shell脚本(3)

for i in {1..100..2} :从1开始到100结束,每次加2,步长为2,打印的都是奇数。for i in {0..100..2} :从0开始到100结束,每次加2,步长为2,打印的都是偶数。while循环一般用于有条件判断的循环,若判断条件为真,则进入循环,当条件为假就跳出循环。将某代码段重复运行多次,通常有进入循环的条件和退出循环的条件。`seq 10` 调用seq的命令执行结果1到10。我们只知道停止条件,不知道次数,就需要使用while。常见的循环的命令:for, while。

2023-11-22 15:37:06 50

原创 linux中shell脚本(2)

cmd1 && cmd2 || cmd3(只有这一种组合写法)= 字符串2 ] 是否不相同。=:字符串内容不同,!test -e:测试目录或文件是否存在。[ 字符串1 = 字符串2 ] 是否相同。[ 整数1 -操作符 整数2 ] 公式。[0-9] 指定范围内的任意单个字符。[ -n 字符串 ] 字符是否存在。test -d:测试是否为目录。[ -z 字符串 ] 是否为空。-z:字符串内容为空。-n: 字符是否存在。* 任意长度任意字符。

2023-11-21 19:26:00 33

原创 linux中shell脚本(1)

变量:值可以发生变化设置变量:变量名=变量值 (两边没有空格)调用变量:echo $变量名删除变量:unset 变量名重新定义变量:变量=变量值追加变量值:变量名+=变量值。

2023-11-21 18:04:44 16

原创 PXE高效批量网络装机

PXE 的全称是 preboot execute environment它其实是Intel在很久以前提出来的一项用于通过网络来引导系统的标准。允许客户机通过网络从远程服务器上下载引导镜像,并加载安装文件或者整个操作系统。pxe是实现批量装操作系统的,通过网卡引导启动。

2023-11-18 19:12:50 19

原创 yum仓库

yum是一个基于RPM包(是Red-Hat Package Manager红帽软件包管理器的缩写)构建的软件更新机制,能够自动解决软件包之间的依赖关系。

2023-11-16 22:41:06 20

原创 网络文件共享服务(ftp、nfs)

NFS(Network File System 网络文件服务) 文件系统(软件)文件的权限 NFS 是一种基于 TCP/IP 传输的网络文件系统协议,最初由 Sun 公司开发。通过使用 NFS 协议,客户机可以像访问本地目录一样访问远程服务器中的共享资源。NFS 也是 NAS 存储 设备必然支持的一种协议。NFS它是文件系统,是操作系统内核来管理。

2023-11-16 19:04:57 116

原创 ssh远程登录协议

SSH(Secure Shell)是一种安全通道协议,主要用来实现字符界面的远程登录、远程 复制等功能。默认端口号:tcp的22端口SSH客户端SSH服务端ssh服务端主要包括两个服务功能 ssh远程链接和sftp服务(文件传输功能)作用:SSHD 服务使用 SSH 协议可以用来进行远程控制,或在计算机之间传送文件。SSH 是加密传输服务名称:sshd服务端主程序:/usr/sbin/sshd。

2023-11-15 22:07:59 31

原创 DNS域名系统

DNS:(Domain Name System)是域名系统的英文缩写,是一种组织成域层次结构的计算机和网络服务命名系统,用于 TCP/IP 网络。根据地址解 析的方向不同,DNS 区域相应地分为正向区域(包含域名到 IP 地址的解析记录)和反向区 域(包含 IP 地址到域名的解析记录)

2023-11-14 19:05:03 26

原创 DHCP动态主机配置协议

DHCP: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动态主机配置协议。8.最回到Linux,修改dhcp配置文件里默认的Mac地址。10.回到Windows中,查看网卡信息,重新获取地址。7.打开Windows虚拟机,使用dhcp获取网络。1.查询Linux中有没有安装dhcp服务。5.将dhcp配置文件模版拷贝过来覆盖。2.如没有,就安装dhcp服务。3.查找dhcp配置文件。4.打开dhcp配置文件。粘贴过后,修改内容并保存。作用:动态获取IP地址。

2023-11-12 00:04:47 30

原创 Linux网络

ifconfi:不加选项,显示当前主机网络接口信息ifconfig 网卡名称 :显示具体网卡的详细信息例子:ifconfig 网卡名称 IP地址/子网掩码 (临时修改网卡地址)ifconfig 网卡名称 down : 表示关闭网卡ifconfig 网卡名称 up : 表示开启网卡例子:设置临时虚拟网卡。

2023-11-09 15:13:38 24

原创 linux日志服务管理

rsyslog是CentOS 6以后版本的系统管理服务:它提供了高性能,出色的安全性和模块化设计。alert:状态信息,比crit等级严重,必须立即采取行动。emerg:疼痛等级信息,系统已经无法使用了。GLOBAL DIRECTIVES:全局配置。crit:临界状况信息,比err等级还严。:警告信息但不会影响到服务或系统的运行。5.重新启动网卡,在查看是否成功修改。:错误信息,影响到服务或系统的运行。RULES:日志记录相关的规则配置。debug:一般调试信息的说明。MODULES:相关模块配置。

2023-11-08 19:38:13 27

原创 linux系统安全及应用

2,6行都注释,root使用su切换其他用户需要密码,所有用户可以用su命令。required :一票否决,会继续往下执行,执行的结果不变。注释第2行,只有在wheel组内才能登录,root也用不了。su:只切换了一部分,这会导致某些命令运行出现问题或错误。su:可以切换用户身份,并且以指定用户的身份执行命令。sufficient:一票通过,失败后往下执行。limit:实现对其可使用的资源的限制。su切换不了其他用户也需要密码。将国外yum源改为国内阿里源。su -:切换用户身份更彻底。

2023-11-08 17:21:14 18

原创 进程与计划任务

程序:是算机能识别和执行特定任务的一串代码。进程:是程序的一个副本。

2023-11-06 17:11:14 36 1

原创 linux引导进程与服务

bios (开机自检)------ mbr ------ grub ------- 内核 ------ 启动进程。9.nginx 要 告诉 systemd 我加入你了,并且开启nginx服务,就可以查看目前服务的状态。6.make install,将配置文件复制到指定目录中。服务:服务是一种特殊的应用程序,一般在后台一直执行。3.切换到nginx下,递归创建apps,nginx。systemd(centos 7):并行一起启动。1.用yum安装需要的软件包。5.make,编译二进制语言。

2023-11-03 17:40:04 35

原创 创建RAID

独立硬盘冗余阵列(RAID, 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旧称廉价磁盘冗余阵列(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s),简称磁盘阵列。提高IO能力提高耐用性,磁盘冗余备份硬RAID(阵列卡统一管理)软RAID(通过软件的方式实现)

2023-11-01 19:17:27 39 1

原创 linux逻辑卷

LVM 是 Logical Volume Manager 的简称,译为中文就是逻辑卷管理。1.建立物理卷:将硬盘拆分成一个个PE,(一个PE,4M)2.卷组空间不足, 先扩容卷组 再扩容逻辑卷。2.建立卷组:PE的集合,方便管理PE。1.在卷组空间足够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扩容。5G 逻辑卷名 -r。物理卷(PV):一整块硬盘或分区。3.建立逻辑卷:逻辑上的硬盘。扩容逻辑卷:lvextend。1.在Linux中添加硬盘。7.给逻辑卷安装文件系统。在不影响数据的情况下扩容。在linux中使用硬盘。

2023-11-01 17:42:53 84 1

原创 Linux磁盘管理

逻辑分区:可以直接使用,存储文件(5+)逻辑分区的范围不可能超过扩展分区的范围。扩展分区:是特殊的主分区(1-4)不可以直接使用,需要再划分逻辑分区。主分区:可以直接使用,安装操作系统,存储文件,安装软件等(1-4)3.挂载 (将外部文件和内部文件关联)6.切换到根目录下,创建两个文件用来挂载。2.安装文件系统 (管理文件)怎么在Linux中添加使用硬盘。怎么在Linux中添加使用硬盘。centos6:默认ext4。1.分区 (提高性能)centos7:默认xfs。1.在Linux中添加硬盘。

2023-10-31 17:36:21 42 1

原创 linux账号和权限管理命令

一、系统用户的类型普通用户(权限受限的用户)超级管理员程序用户普通用户:500 - 60000系统用户:1 - 499centos7普通用户:1000 - 60000系统用户:1 - 999三、组基本组:有且唯一附加组:可有可无,可以有多个。

2023-10-30 18:01:23 80

原创 linux中安装软件

5.进入编辑器,编辑xxx.repo(注意名字必须以 *.repo结尾)4. ./configure --prefix= 指明安装路径。1.检测编译环境(依赖包是否安装完整 gcc gcc-c++)3.切换到nginx-1.18.0,递归创建apps和nginx文件。rpm -qc:查看已安装的软件的配置信息。rpm -ivh 软件包(全称)rpm -q: 查询软件是否安装。(2)另一台服务器访问nginx。rpm -e 软件名。例:查询httpd是否安装。

2023-10-28 16:37:41 84

原创 Linux目录和文件管理命令(3)

一、catcat 查看文件内容语法:cat [选项]... 文件...-A显示隐藏字符-n显示行号-b跳过空行-s将连续的空行压缩成一个空行例子二、headhead : 不加数字,默认查看文件的前10行三、tail选项:-n :看倒数几行-f : 实时查看文件内容四、wcwc [选项]... 文件-l :统计行号-w:统计单词个数-c:统计字节数五、grepgrep 过滤-o 只显示匹配类容-c 显示匹配的行数-n 行号。

2023-10-26 18:04:04 50

原创 Linux基础命令(2)

size :根据文件大小查找,般使用“+”、“-”号设置超过或小于指定的大小 ,常用单位 k,M,G。-type :根据文件类型超找,普通文件(f)、目录(d)、块设备文件(b)、字符文件(c)-i:交互移动,如果文件已存在,询问用户是否覆盖(默认选项);-name :根据目标文件的名称进行查找,可以跟通配符*使用。-n:如果目标文件已经存在,则不会覆盖移动,而且不询问用户;-f:强制覆盖,如果文件已存在,不询问,直接强制覆盖;语法:du [选项] [文件或目录…rm [选项] 要删除的文件或目录。

2023-10-25 21:54:08 48 1

原创 Linux基础命令(1)

shell是linux系统中的一种特殊程序。

2023-10-24 19:27:38 55

原创 ACL和NAT

ACL: access list 访问控制列表。

2023-10-23 18:22:21 26

原创 VRRP协议

虚拟路由冗余协议(Virtual Router Redundancy Protocol,简称VRRP)VRRP能够在不改变组网的情况下,将多台路由器虚拟成一个虚拟路由器,通过配置虚拟路由器的IP地址为默认网关,实现网关的备份。协议版本: VRRPv2(常用)和VRRPv3VRRPv2仅适用于IPv4网络,VRRPv3适用于IPv4和IPv6两种网络。VRRP协议报文:Advertisement报文(通告报文);其目的IP地址是224.0.0.18,协议号是112。默认0 - 255。

2023-10-21 15:44:19 63 1

原创 三层交换机与单臂路由

三层交换机:路由器交换机的结合体,没有 nat vpn三层交换技术可以实现VLAN间通信路由表FIB基于IP路由表中信息,维护着下一网络段的地址信息。是路由表一个镜像,路由表更新时,FIB随之变化,其中FIB包含邻接主机的IP地址与VLANID的对应关系。邻接关系表包含邻接主机和交换机MAC地址的对应关系用来提供二层重写信息。

2023-10-19 16:53:28 45

原创 虚拟局域网(VLAN)

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 all (允许所有端口)----------简写(p 空格 t 空格 a 空格 v 空格 a)port default vlan 10 (access 模式) ----------简写(p 空格 d 空格 v 空格 10)port link-type trunk (端口选择trunk) ----------简写(p 空格 l 空格 t)2.进入端口,配置端口模式,将端口加入到vlan。3.将端口加入vlan。

2023-10-18 15:55:16 312 1

原创 静态路由与配置

路由器:转发数据包,保证数据包能够正确的送达目标,选择最佳路径转发数据包的设备。第一步:切换至系统视图,关闭提示信息,更改路由器名称。第一步:切换至系统视图,关闭提示信息,更改路由器名称。第一步:切换至系统视图,关闭提示信息,更改路由器名称。路由:转发数据包的过程(到指定目标主机)第三步:q退出接口模式,配置吓一跳地址。第三步:q退出接口模式,配置吓一跳地址。第三步:q退出接口模式,配置吓一跳地址。第二步:进入接口,配置网段。第二步:进入接口,配置网段。第二步:进入接口,配置网段。

2023-10-17 16:56:28 86

原创 TCP、UDP协议

传输层有两种协议:TCP协议和UDP协议。

2023-10-17 16:04:30 24

原创 IP数据包格式------网络层协议

ICMP协议用来在网络设备间传递各种差错和控制信息,对于收集各种网络信息、诊断和排除各种网络故障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ARP协议是地址解析协议(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是通过解析IP地址得到MAC地址的。

2023-10-16 12:21:42 34

原创 交换机原理

交换机是计算机网络中的一种设备,主要用于在局域网中转发数据包。

2023-10-13 15:41:18 37

原创 IP地址与子网划分

如果Windows主机使用了DHCP自动分配IP地址,而又无法从DHCP服务器获取地址,系统会为主机分配这样地错误地址。ip地址根据网络ID的不同分为5种类型,A类地址、B类地址、C类地址、D类地址和E类地址。ip地址通常都是采用“点分十进制”表示:每八位一组,分四组,每组用"."分隔开。mac地址比较复杂,为了简化流程,加入了ip地址方便操作。前面两位必须为0,人为的将主机位和网络位对半分。人为的将第一段座位网络位,后三段作为主机位。人为的将前三段作为网络位,后一段作为主机位。

2023-10-12 15:19:50 88

原创 计算机网络基础

计算机网络:通过有限的电缆,水晶头,或者通过无线连接,按照规则连接起来的通信的集合。通信的要素: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 物与物之间,通过某种媒介和行为进行交流。通信要有来有往。网络通信:终端设备之间通过计算机网络通信。

2023-10-11 18:20:16 82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