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路由与配置

目录

一、路由与路由器

二、路由器工作原理

三、路由表的形成

四、默认路由

五、末梢网络

示例


一、路由与路由器

路由:转发数据包的过程(到指定目标主机)

路由器:转发数据包,保证数据包能够正确的送达目标,选择最佳路径转发数据包的设备。

二、路由器工作原理

路由器是根据路由表转发数据。

三、路由表的形成

  1. 直连网段(给端口配置好IP地址后,路由器会自动将该端口的网段加入路由表)
  2. 静态学习    网络管理员手动配置(将不知道的网段手动配置进路由表)   手工配置路由器不知道的网段
  3. 动态学习,路由器会发广播告诉相邻的路由器自己的路由
  • 查看路由表命令:display  ip  routing-table

四、默认路由

默认路由是特殊的静态路由

默认路由:默认配置

五、末梢网络

只有一个唯一的路径能够到达其他网络

示例

PC1配置:

PC2配置:

R1:

第一步:切换至系统视图,关闭提示信息,更改路由器名称

第二步:进入接口,配置网段

第三步:q退出接口模式,配置吓一跳地址

R2:

第一步:切换至系统视图,关闭提示信息,更改路由器名称

第二步:进入接口,配置网段

第三步:q退出接口模式,配置吓一跳地址

R3:

第一步:切换至系统视图,关闭提示信息,更改路由器名称

第二步:进入接口,配置网段

第三步:q退出接口模式,配置吓一跳地址

最后:PC1 ping  PC2 ,ping通就代表配置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静态路由和BFD(Bidirectional Forwarding Detection)都是用来提高网络路由的可靠性和快速性的技术。BFD是一种网络协议,用于快速检测网络中的故障,静态路由是一种手动配置的路由方式。 在实际应用中,可以通过将静态路由与BFD联动来实现更快速的路由切换和故障检测。具体步骤如下: 1. 配置静态路由:使用静态路由配置路由表,将需要访问的网络地址与对应的出口接口配置到路由表中。 2. 配置BFD:在需要进行故障检测的接口上,配置BFD参数,包括检测间隔时间、检测次数等参数。 3. 将BFD绑定到静态路由上:将静态路由与BFD进行绑定,当BFD检测到故障时,静态路由将立即切换到备用路由。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配置示例: ```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0/1 ip address 192.168.1.1 255.255.255.0 bfd interval 100 min_rx 100 multiplier 3 !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0/2 ip address 192.168.2.1 255.255.255.0 bfd interval 100 min_rx 100 multiplier 3 ! ip route 192.168.3.0 255.255.255.0 192.168.1.2 track 1 ip route 192.168.3.0 255.255.255.0 192.168.2.2 track 2 ! track 1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0/1 line-protocol track 2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0/2 line-protocol ```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配置了两个接口,分别对应两个不同的网络。同时,我们在每个接口上配置了BFD参数,并将BFD与静态路由进行了绑定。 在路由表中,我们配置了两条路由到同一个目的网络,但是使用了不同的出口接口和跟踪对象。这样,当其中一个出口接口发生故障时,跟踪对象将变为DOWN状态,静态路由将自动切换到备用路由,从而实现了快速路由切换和故障检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