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入门教程之py文件与pyc文件的相互转换


前言

pyc是一种二进制文件,是由py文件经过编译后,生成的文件。

下面这篇文章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关于python中py文件与pyc文件相互转换的方法实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文以Python3.8为例)


1、 compileall py文件转换为pyc

1.1、compileall命令行模式

不需要额外安装,python自带模块。

可以利用Python -m的方式在命令行模式下编译py文件。

python -m compileall 文件或路径 可选项

比如要编译当前工作目录下的所有py文件:

python -m compileall  .
或者:
python -m compileall  .\\

比如要编译某个指定目录sub\dir\下的所有py文件:

python -m compileall sub\\dir\\

如果只编译某一个指定的test.py文件:

python -m compileall test.py

**注意命令行模式下,如果不指明文件或路径默认会将sys.path下的所有文件进行编译!**sys.path包括了当前工作目录、Python安装目录、Python包目录等。

使用上述编译命令后会在py文件所在的同一级目录下生成一个__pycache__文件夹,在该__pycache__文件夹下会根据py文件名称和Python版本号生成对应的pyc文件,比如test.py文件对应会生成一个__pycache__\test.cpython-38.pyc文件。

下面这个例子编译new文件夹下的py文件,通过tree命令可以看到编译后的文件结构:

E:\juzicode>python -m compileall new
Listing ‘new’…
Compiling ‘new\\build.py’…
Compiling ‘new\\test.py’…

E:\juzicode>tree new /f
卷 xyz 的文件夹 PATH 列表
卷序列号为 000000
E:\JUZICODE\NEW
│ build.py
│ test.py

└─__pycache__
build.cpython-38.pyc
test.cpython-38.pyc #生成的pyc文件所在的位置

使用python -m compileall -h可以看到帮助文档和可选项的含义:

-l:不递归编译子文件夹;

-r level:指定编译文件夹的层数,优先级高于-l;level=0表示不进入下一层,levle=1表示进入第一层,level=2表示进入第二层,以此类推。

-f:强制重新编译一次,即使文件的时间戳没有更新,当没有使用-f选项时,如果py文件的时间戳更早于pyc文件,不会触发编译过程;

-x REG:根据REG表示的正则式选择文件编译。

1.2、compileall源码模式

compileall还提供源码方式编译py文件,同样会生成__pycache__文件夹及在该文件夹下的pyc文件。

首先导入compileall模块,使用compileall.compile_file(‘py文件名称’)编译py文件:

import compileall
compileall.compile\_file('test.py')
 
-----结果:
Compiling 'test.py'...

另外也可以使用compileall.compile_dir(‘路径名称’)编译某个路径下的py文件:

import compileall
compileall.compile\_dir('new')
 
-----结果:
Listing 'new'...
Listing 'new\\\\mod'...
Compiling 'new\\\\mod\\\\mod.py'...
Compiling 'new\\\\test.py'...
Compiling 'new\\\\xyz.py'...

还有一个不常用的方法是compileall.compile_path()会编译sys.path路径下的py文件。

2、uncompyle6 pyc转换为py文件

2.1、安装

可以使用uncompyle6将pyc文件转换回py文件,在Python3.8中需要额外安装uncompyle6模块:

pip install uncompyle6

安装之后就会在Python安装目录的scripts文件夹下生成一个uncompyle6.exe的可执行文件:

一般在安装时添加过安装目录到环境变量下,这时就可以直接运行uncompyle6。

2.2、uncompyle6命令行模式

下面这个例子用命令“uncompyle6 test.pyc” 解析test.pyc文件并输出解析后的内容:

E:\juzicode\pyc-2-py>uncompyle6 test.pyc
# uncompyle6 version 3.8.0
# Python bytecode 3.8.0 (3413)
# Decompiled from: Python 3.8.3 (tags/v3.8.3:6f8c832, May 13 2020, 22:37:02) [MSC v.1924 64 bit (AMD64)]
# Embedded file name: test.py
# Compiled at: 2022-05-01 20:51:57
# Size of source mod 2**32: 60 bytes
import sys
print(sys.version)
# okay decompiling test.pyc

从解析的内容可以看到使用的uncompyle6的版本号、Python的版本号、编译成pyc时的编译时间、源代码的内容等。

上面这种命令方式只是将解析后的内容输出到控制台,如果要将解析结果生成py文件,则可以将打印输出重定向到文件里:

uncompyle6 test.pyc > test.py

这样在当前目录下就生成了一个test.py文件,文件内容和前述例子打印输出内容一致。

另外一种方法是使用-o选项+目标文件路径+pyc文件(可以是多个),在目标文件路径下输出和pyc同名的py文件:

E:\juzicode\pyc-2-py>uncompyle6 -o .\ build.pyc test.pyc
build.pyc –
test.pyc – decompiled 2 files: 2 okay, 0 failed
# decompiled 2 files: 2 okay, 0 failed

2.3、uncompyle6代码模式

先用open方法创建一个文件实例pf,再使用decompile_file(‘pyc文件’,pf)函数将pyc文件转换为py文件:

import uncompyle6 as uc
pf = open("test.py", "w") 
uc.decompile\_file("test.pyc", pf)

转换后的文件和用命令行方式内容一样,包含了编译时间、Python版本、源代码等。


关于Python技术储备

学好 Python 不论是就业还是做副业赚钱都不错,但要学会 Python 还是要有一个学习规划。最后大家分享一份全套的 Python 学习资料,给那些想学习 Python 的小伙伴们一点帮助!

👉CSDN大礼包:《Python入门资料&实战源码&安装工具】免费领取安全链接,放心点击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的技术点做的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Python基础学习视频

② 路线对应学习视频

还有很多适合0基础入门的学习视频,有了这些视频,轻轻松松上手Python~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③练习题

每节视频课后,都有对应的练习题哦,可以检验学习成果哈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篇幅有限,仅展示部分资料

三、精品Python学习书籍

当我学到一定基础,有自己的理解能力的时候,会去阅读一些前辈整理的书籍或者手写的笔记资料,这些笔记详细记载了他们对一些技术点的理解,这些理解是比较独到,可以学到不一样的思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Python工具包+项目源码合集
①Python工具包

学习Python常用的开发软件都在这里了!每个都有详细的安装教程,保证你可以安装成功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②Python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代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100+实战案例源码等你来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③Python小游戏源码

如果觉得上面的实战案例有点枯燥,可以试试自己用Python编写小游戏,让你的学习过程中增添一点趣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Python兼职渠道

而且学会Python以后,还可以在各大兼职平台接单赚钱,各种兼职渠道+兼职注意事项+如何和客户沟通,我都整理成文档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CSDN,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免费领取【保证100%免费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