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安装3.4.1.15版本的opencv-python和opencv-contrib-python

本文默认您的电脑上已经安装了Anaconda 

       opencv-python一些新版本由于部分函数涉及专利问题,如sift和surf,有些功能不能很好地被使用,所以最好使用opencv-python 3.4.1.15版本的。

       在Anaconda prompt环境下直接使用pip install open-python==3.4.1.15已经找不到对应版本,不能成功完成安装下载。

       原因可能是:有的小伙伴ananconda配置的虚拟环境中python版本不是3.6,而3.4.1.15版本的opencv-python只能在python3.6的环境下安装,那么怎么成功安装呢?

       本文介绍一下在电脑anaconda原有配置不变地基础上直接安装3.4.1.15版本的opencv-python和opencv-contrib-python。

       需要自己手动安装对应3.4.1.15版本的包。

一、创建虚拟环境

1.查看python版本

打开Anaconda的Prompt命令窗口,查看python版本如下:

我们可以得知,在base这个虚拟环境中,python这版本是3.9.7,所以下面我们选择创建一个新的虚拟环境,并在这个环境中选择python的版本为3.4.1.15.

2.创建虚拟环境

打开Anaconda的Prompt命令窗口,在进入Prompt后,默认的是你的base环境。

为了方便管理,我们在此创建一个新的虚拟环境,用来使用opencv。先为opencv构建一个虚拟环境,命令如下。创建的虚拟环境使用的Python的版本为3.6,opencv是创建的虚拟环境名称,你可以自定义任何名称。                                                                                                                        下边代码的意思就是:在conda中创建一个名为opencv的虚拟环境,其中python版本为3.6.

conda create -n opencv python=3.6

3.查看虚拟环境

输入conda info -e 可以查看你当前conda中的环境。若创建成功,prompt中显示如下:

本地有3个虚拟环境,刚刚创建的名称为opencv的虚拟环境就在其中。

 4.进入虚拟环境

输入"conda activate 环境名" 可以进入新环境,如:

我们可以看到,第一行最左侧括号里的名称是base,第二行最左侧括号里的名称是opencv,这样就从名称为base的虚拟环境进入到名称为opencv的新创建的虚拟环境中了。

注意:conda deactivate可以退出当前虚拟环境,回到base中

二、安装opencv-python和opencv-contrib-python

1.将opencv-python和opencv-contrib-python下载到本地

opencv-python下载地址如下:

Links for opencv-python (tsinghua.edu.cn)

 opencv-contrib-python下载地址如下:

Links for opencv-contrib-python (aliyun.com)

注意:opencv-python和opencv-contrib-python的版本要相对应,所以opencv-contrib-python版本也选择3.4.1.15

opencv-python选择的是:“opencv_python-3.4.1.15-cp36-cp36m-win_amd64.whl”,其中3.4.1.15是版本,cp36指的是python的版本号3.6,win指的是windows,64指的是电脑是64位的。

opencv-contrib-python选择的是:"opencv_contrib_python-3.4.1.15-cp36-cp36m-win_amd64.whl"

opencv-python和opencv-contrib-python下载好之后,就可以开始安装了

 2.安装opencv-python和opencv-contrib-python

仍然是在创建的虚拟环境中进行安装,安装前要知道下载的opencv-python和opencv-contrib-python的位置,首先进入到该目录下进行命令安装,在windows系统中,使用cd命令可以进入指定的目录。

安装opencv-python:

pip install opencv_python-3.4.1.15-cp36-cp36m-win_amd64.whl

安装opencv-contrib-python:

pip torchvision-0.17.1+cpu-cp39-cp39-win_amd64.whl

本地安装opencv-python和opencv-contrib-python时,如果速度很慢的话,此时也可以加上清华镜像(原先我是认为下在本地下载的话清华镜像应该是不起作用的,不过在我加了清华镜像之后速度确实提升了居多,不知时凑巧还是其他原因)

3.检验是否安装成功

在新创建的虚拟环境中进入python,输入以下代码,如果没有报错,正常运行,那么就说明安装成功了!

import cv2
cv2.__version__

4.pip list 

在新创建的虚拟环境中pip list一下,结果如下,发现只有少量的包,像pandas等包不存在,那么就等我们需要用到什么的时候下载一下。

三、在jupyter notebook或pycharm中正常使用opencv 

(详解)安装pytorch(cpu版),torch和torchvision的详细安装步骤,并在jupyter notebook和pycharm中配置好pytorch-CSDN博客w可以在上方博客里找到方法进行设置。 

  • 27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