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源码-第20期】基于matlab的短波通信多径信道仿真,多径数目为3,用QPSK来测试误码率效果输出误码率对比图。

操作环境:

MATLAB 2022a

1、算法描述

短波通信是一种使用短波频段的无线电通信技术,它具有以下特点:

1. 频段范围:短波通信通常使用3MHz到30MHz之间的频段。这个频段之所以称为“短波”,是因为它的波长相对较短,适合进行长距离通信。
2. 长距离传播:短波信号在地球表面和大气中发生多次反射和折射,因此能够覆盖较长的距离。这使得短波通信成为远距离通信的重要工具,特别是在没有其他通信基础设施的偏远地区或灾难时期。
3. 电离层影响:短波通信受到电离层的影响,特别是在天波传播路径上。电离层的状态随太阳活动和时间变化,这可能导致信号质量和覆盖范围的波动。

短波通信中多径信道介绍如下:

1. **地面波路径**:
   - **传播方式**:地面波是短波信号沿着地球表面传播的路径。它的传播方式类似于声音在地面上传播,因此适合近距离通信。
   - **传播特性**:地面波通常在距离较近的情况下表现出良好的传播特性,信号稳定,不容易受到电离层的影响。
   - **应用**:地面波路径常用于本地广播、短距离通信和海岸间通信等场景。
2. **天波路径**:
   - **传播方式**:天波是信号向上折射到大气中的电离层,然后再次向下折射回地球表面的路径。这个过程允许信号覆盖较长的距离。
   - **传播特性**:天波路径使信号能够在数千到数万千米的范围内传输,适用于远距离通信。但电离层条件的变化会影响信号的稳定性。
   - **应用**:天波路径常用于远程国际通信、短波广播和灾难恢复通信。
3. **空间波路径**:
   - **传播方式**:空间波路径涉及信号的反射或散射,通常是从地球的物体表面反射到接收器。这种路径允许信号克服地形和建筑物等障碍物。
   - **传播特性**:空间波路径可以提供信号覆盖,以克服障碍物的挑战,但也可能导致多径干扰问题。

2、仿真结果演示

3、关键代码展示

4、MATLAB 源码获取

点击下方原文链接获取:

【MATLAB源码-第20期】基于matlab的短波通信多径信道仿真,多径数目为3,用QPSK来测试误码率效果输出误码率对比图。_短波通信选频matlab程序-CSDN博客文章浏览阅读119次。MATLAB 源码获取。_短波通信选频matlab程序https://blog.csdn.net/Koukesuki/article/details/132722243?ops_request_misc=%257B%2522request%255Fid%2522%253A%2522171158900616800182144358%2522%252C%2522scm%2522%253A%252220140713.130102334.pc%255Fblog.%2522%257D&request_id=171158900616800182144358&biz_id=0&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blog-2~blog~first_rank_ecpm_v1~rank_v31_ecpm-1-132722243-null-null.nonecase&utm_term=20%E6%9C%9F&spm=1018.2226.3001.4450

  • 23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