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必会App启动优化

2、透明主题

为了解决启动窗口白屏问题,通过设置启动页为透明主题来解,,虽然白屏没了,但是我们的App似乎是变迟钝了,仔细观察一下,点击App启动图标后,App似乎是顿了一下,然后加载了我们的欢迎页面,有点像ANR,只不过很短暂,所以用户体验还是不佳,现象如下图:

3、设置闪屏图片主题

welcome_layler_drawable.xml源码:

<?x![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https://img-home.csdnimg.cn/images/20230724024159.png?origin_url=C%3A%5CUsers%5Chh%E6%98%AF%E6%88%91%E5%95%8A%5CDesktop%5CCache_57f5cc0f73c34d73.jpg&pos_id=img-IGZ4yRwc-1718738369196) 资料获取→专栏 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item

android:id=“@+id/welcome_background”

android:drawable=“@drawable/icon_splash_bg” />

<item

android:bottom=“@dimen/dp_16”

android:gravity=“center”>

<bitmap

android:gravity=“center_horizontal”

android:src=“@drawable/icon_splash_word” />

<item

android:bottom=“@dimen/dp_41”

android:gravity=“bottom”>

<bitmap

android:gravity=“center_horizontal|bottom”

android:src=“@drawable/icon_splash” />

二、App启动优化方向:代码逻辑优化

1、Application优化:

Application作为应用程序的整个初始化配置入口,有很多第三方组件(包括App应用本身)都在 Application 中做初始化操作,在Application中完成各种初始化操作和复杂的逻辑就会影响到应用的启动性能

过多的初始化任务,考虑以下优化方案:

  1. 考虑异步初始化三方组件,不阻塞主线程;

  2. 延迟部分三方组件的初始化;

优化方案如下:

组件放到子线程中初始化: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etThreadPriority(THREAD_PRIORITY_BACKGROUND);

initARouter();

CacheManager.getInstance().initialize(getInstance());

ConnectionManager.getInstance().initialize();

initImageFactory();

initBJY();

initGrowingIO();

initUmeng();

initBugly();

initOkHttp();

initSobot();

setRxJavaErrorHandler();

}

}).start();

将需要在主线程中初始化但是可以不用立使用的控件功能延迟加载:

handler.postDelayed(new Runn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延迟初始化组件

}

}, 3000);

注意: 并不是每一个组件的初始化以及操作都可以异步或延迟;是否可以取决组件的调用关系以及自己项目具体业务的需要。保证一个准则:可以异步的都异步,不可以异步的尽量延迟。让应用先启动,再操作。

//子线程初始化第三方组件

//建议延迟初始化,可以发现是否影响其它功能,或者是崩溃!

Thread.sleep(5000);

2、闪屏Activity优化:
Activity的UI层级优化:

优化前UI布局: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RelativeLayout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match_parent”

android:background=“@mipmap/icon_splash_bg”>

<Image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src=“@mipmap/icon_splash_word”

android:layout_centerVertical=“true”

android:layout_centerHorizontal=“true”

android:paddingBottom=“160dp”

/>

<Image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centerHorizontal=“true”

android:src=“@mipmap/icon_splash”

android:layout_alignParentBottom=“true”

android:layout_marginBottom=“@dimen/dp_41”

/>

<com.pxwx.student.modulecore.widget.TouchRelativeLayout

android:id=“@+id/rl_adsRl”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match_parent”

android:gravity=“center_horizontal|top”

android:orientation=“vertical” >

<ImageView

android:id=“@+id/iv_SplashAd”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match_parent”

android:background=“@null”

android:contentDescription=“@null”

android:scaleType=“fitXY”

android:visibility=“gone” />

</com.pxwx.student.modulecore.widget.TouchRelativeLayout>

<TextView

android:id=“@+id/tv_adjump”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background=“@drawable/ad_jump_selector”

android:gravity=“center_vertical|center_horizontal”

android:layout_alignParentRight=“true”

android:layout_marginRight=“@dimen/dp_18”

android:layout_marginTop=“@dimen/dp_30”

android:paddingBottom=“@dimen/dp_5”

android:paddingLeft=“@dimen/dp_11”

android:paddingRight=“@dimen/dp_11”

android:paddingTop=“@dimen/dp_5”

android:text=“跳过 3”

android:textColor=“@color/white”

android:textSize=“@dimen/font_15”

android:visibility=“gone”

/>

简化后: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FrameLayout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match_parent”

android:background=“@drawable/welcome_layler_drawable”>

<ViewStub

android:id=“@+id/vs”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layout/layout_stub_avd” />

ViewStub 初始化延迟

针对项目中的启屏广告业务,通过ViewStub延后他们的初始化,在需要显示的时候通过ViewStub的inflate显示真正的view,优化如下

<ViewStub

android:id=“@+id/vs”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layout/layout_stub_avd” />

开屏广告业务布局抽取

layout_stub_avd.xml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com.pxwx.student.modulecore.widget.TouchRelativeLayout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android:id=“@+id/rl_adsRl”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match_parent”>

<ImageView

android:id=“@+id/iv_SplashAd”

android:layout_widt
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match_parent”

android:background=“@null”

android:contentDescription=“@null”

android:scaleType=“fitXY” />

<TextView

android:id=“@+id/tv_adjump”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alignParentRight=“true”

android:layout_marginTop=“@dimen/dp_30”

android:layout_marginRight=“@dimen/dp_18”

android:background=“@drawable/ad_jump_selector”

android:gravity=“center”

android:paddingLeft=“@dimen/dp_11”

android:paddingTop=“@dimen/dp_5”

android:paddingRight=“@dimen/dp_11”

android:paddingBottom=“@dimen/dp_5”

android:text=“跳过 3”

android:textColor=“@color/white”

android:textSize=“@dimen/font_15” />
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alignParentRight=“true”

android:layout_marginTop=“@dimen/dp_30”

android:layout_marginRight=“@dimen/dp_18”

android:background=“@drawable/ad_jump_selector”

android:gravity=“center”

android:paddingLeft=“@dimen/dp_11”

android:paddingTop=“@dimen/dp_5”

android:paddingRight=“@dimen/dp_11”

android:paddingBottom=“@dimen/dp_5”

android:text=“跳过 3”

android:textColor=“@color/white”

android:textSize=“@dimen/font_15” />

  • 18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