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多态调用成员的特点

  • 8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当然,我很乐意为您提供代码实例。 JAVA实现多态的一个常见方式是使用类的继承和方法的重写。具体来说,定义一个父类并在其定义一个或多个方法,然后在其子类重写这些方法以实现不同的行为,就可以实现多态。代码示例如下: ``` class Animal { public void makeSound() { System.out.println("Animal is making a sound."); } } class Cat extends Animal { @Override public void makeSound() { System.out.println("Meow!"); } } class Dog extends Animal { @Override public void makeSound() { System.out.println("Woof!"); } }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nimal animal1 = new Cat(); Animal animal2 = new Dog(); animal1.makeSound(); // 输出 "Meow!" animal2.makeSound(); // 输出 "Woof!" } } ``` 在这个例子,我们定义了一个名为“Animal”的父类,其包含了一个名为“makeSound”的成员方法。我们还定义了两个子类“Cat”和“Dog”,它们分别重写了父类的“makeSound”方法并实现了不同的行为。在主方法,我们定义了两个Animal类型的变量,并通过实例化Cat和Dog对象分别赋值,然后调用它们的“makeSound”方法。由于Cat和Dog都扩展了Animal,因此它们被视为Animal类型的对象,并且可以随时被赋值给Animal类型的变量。这也就是JAVA实现多态的方式之一,通过方法重写和运行时类型信息的特性,可以实现不同类型的对象(尽管它们有不同的子类型)在调用相同的方法时产生不同的行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