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考研后记

前言

本人双非,毕业后,以软件工作师的身份工作满一年后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大致花费三个月时间,一志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分数差20分,校内成功调剂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写此文章,除了给予后人些微经验,并记录自己的青春。

初试

政治

政治的复习时间开始于10月底,参考书1: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解析,这本书相当于大学里的四本政治书之和,不同的是有增有减,增加了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部分,删掉了大纲之外的内容,本人每天翻阅两个章节,约10页左右,时间安排在最没有精力思考问题的睡前,只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内容晦涩难懂,实在看不下去的时候,就采用听看相结合的方式,在一些点播APP中可以搜到书籍的音频,如喜马拉雅FM,大纲只过了一遍;参考书2:肖秀荣考研政治命题人1000题,做它的选择题搭配大纲,每天同步两个章节,走一遍后再单独刷一次1000题;参考书3:肖秀荣考研政治命题人终极预测4套卷和任淑芬教授考研政治序列之四最后四套题,这两本书只有在临近考试10天到1个月内才能买到,肖秀荣终极预测押题概率很大,任淑芬最后四套题也有压中1题左右。最终政治分数58,本年政治难度波动不大。
建议政治从9月开始每天过一个章节,轻轻松松,两个月过两遍,至少选择题能拿高分,每天复习政治的时间就放在精力最差的时候,背诵的工作放到最后一个月,时间安排不妥当的相信押题的研友可以选择肖秀荣终极预测。

英语一

英语是我基础最差的一门科目,前期参考书用的前年买了废弃的新东方恋恋有词和历年考研英语真题解析,恋恋有词就是背单词的,里边分了40个章节,从易到难,每天背一章节,历年真题,我选择放弃完形填空,题目多占分低,每天做两篇阅读理解;后期参考书是六套模拟题和一本新东方作文书,每天看几篇,并记录各类作文的必备词句,临考前10天开始背诵一些经典句子,作文有很多句子可以套用,但你得分清作文的类型。考完后很担心作文不能过50分,主要翻译和作文两种主观题没法估分,分数59,本年英语 一难度波动不大。

英语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要妄想一部分登天,况且复试里边还有英语考核,最后早做准备,在手机上装个背单词的软件,坐公交,排号都可以背单词,听力也很关键。

数学一

自恃数学天生在行,花了两个月的晚上来熟悉大学的高数上下册,然后真正开始三月之战又重新刷了一遍,个人觉得这类逻辑性强的学科最好学一章练一章,如我这般重复单纯看书本,效果甚微。分数99,本年数学一难度较上年简单很多。

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

摄于408的淫威,本人很重视它,特意买了王道四本书和天勤四本书,以一个星期一本书的速度翻阅,可以说408是本人考得最好的一科,没什么技巧,完全看个人理解能力和勤奋程度。分数94,本年408较上年难一些。

成绩

政治:58 英语一:59 数学一:99 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94 总分310

调剂

调剂学校

凡是985、211的学校都要求本科是985、211或考研成绩非常高;

校内调剂的要求低一些,所以本人校内调剂到软件学院。

信息资源

加QQ群,直接QQ搜“中科大”,一大堆关于考研的群就出来了;
王道论坛的信息资源很丰富;
百度各学校研招网。

复试

英语面试和专业面试必不可少。
其中英语面试的内容可以预先准备,老师无非跟你聊聊生活相关的东西,可以在复试前十天,每天想一些关于生活方面的内容,翻译为英语,如大学、家庭、爱好等等。
个人认为专业面试结果并非由面试过程中问的几个专业问题决定,更多的是核对个人资料、考察综合素质,所以有奖项的拿出奖项,有项目的写个简历,让面试的老师详细地了解你。

感悟

政治与本人的思想发生碰撞,抑或因一人独居,愈发主动人际交涉,谈吐前均仔细思量,并与人坦诚相待。
勿好高骛远,须量力而行。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