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经典面试一年多少秒的思考!启发#define与UL!

预处理-宏定义一讲中,一道经典面试题宏定义一年有多少秒?由此引发知识点的模糊,所以写博客作为记录,也共大家学习!

此题不考虑闰年问题,如下:

#define  SEC_PER_YEAR  356*24*60*60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这样定义好不好,我们知道宏定义是在预处理的时候做的,在预处理时他会将字符串SEC_PER_YEAR替换成356*24*60*60。

程序如图:


经过gcc -E 预编译后如图:


结果是:

为了数据的完整加()能让此宏定义更加安全,C语言默认宏定义的整形数字是 int,为让该宏定义完美运行在8位、16位、32位、64位机器中将宏改进为:

#define  SEC_PER_YEAR  (356*24*60*60)UL

在去编译,你会发现出错了!错误是  error: expected ‘,’ or ‘;’ before ‘UL’明明对着呢,为啥会错呢!就因为UL,UL告诉编译器(是编译器非预编译器)此时是unsigned long int类型,U和L是 “整数常量” 的后缀修饰,因此UL只能修饰整数常量本身;所以将宏写为:

#define  SEC_PER_YEAR  (356*24*60*60UL)


此时在编译发现完美运行,这回美了,定义出个完美的宏,错!在C51编译器中int是16

位的,int最大值是32767,然而356*24*60 是int类型已经溢出,所以依然得不得完美的宏。所以次宏改为:

#define  SEC_PER_YEAR  (1UL*356*24*60*60)

这次终于完美了;1UL保证以后的数据不会在任何情况下溢出!

由于我没有51编译器,下面给个师哥的关于宏定义数据溢出的测试结果笔记链接:

                                 阿树师兄的笔记

通过笔记也可以加深对数据溢出的理解!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