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慢sql查找 调优

一、进入sql命令行,找出排队的sql语句

select inst_id,sid,serial#,username uname, status, program, sql_id, SQL_HASH_VALUE sqlhv, sql_child_number chnum, event, blocking_session blks 
from gv$session 
where wait_class<>'Idle';

将上面sql执行的结果sql_id,放入下列查询

select sql_id, sql_fulltext, hash_value
from gv$sqlarea
where sql_id= '&sql_id';

二、优化器优化

以PLSQL为例,按F5进入优化器

将需要优化的sql输入,并执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able access full发现全表扫描,增加索引后,再次执行,耗时大大减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OracleSQL 执行计划是 Oracle 数据库优化和性能调优的重要工具之一。SQL 执行计划是一个详细的指令列表,显示了 Oracle 数据库如何执行查询。以下是 SQL 执行计划的解读方法: 1. 查看执行计划的方式 可以使用 EXPLAIN PLAN 或者 AUTOTRACE 语句来获取 SQL 执行计划。例如: ``` EXPLAIN PLAN FOR SELECT * FROM employees; ``` 或者 ``` SET AUTOTRACE ON; SELECT * FROM employees; ``` 2. 查看执行计划的基本信息 执行计划的第一行显示了查询的 SELECT 语句和查询类型(如 SELECT STATEMENT)。接下来的行显示了每个步骤的详细信息,包括操作类型、对象名称、操作选项、数据行数等。 3. 查看执行计划的操作类型 操作类型(Operation)是执行计划中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它表示数据库执行操作的方式。常见的操作类型包括: - SELECT:从表中检索数据。 - TABLE ACCESS:访问表中的数据。 - INDEX:使用索引查找数据。 - SORT:对结果进行排序。 - HASH JOIN:使用哈希连接将两个表合并。 - NESTED LOOPS:使用嵌套循环连接两个表。 4. 查看执行计划的成本估算 每个操作都有一个成本估算(Cost),它表示执行该操作所需要的资源和时间。成本估算越高,操作的效率越低。可以使用成本估算来优化查询的性能。 5. 查看执行计划的数据行数估算 数据行数估算(Cardinality)是一个操作返回的行数的估算值。数据行数估算可以用来分析查询的效率和精度。 6. 查看执行计划的优化器模式 Oracle 的优化器有多种模式,可以使用不同的模式来执行查询。执行计划中的 Optimizer Mode 显示了优化器使用的模式,通常应该选择最优模式来执行查询。 7. 查看执行计划的索引信息 如果查询使用了索引,执行计划会显示索引名称、索引类型、索引字段、索引选择性等信息。可以使用这些信息来评估索引的效率和优化查询的性能。 8. 查看执行计划的备注信息 执行计划中的备注信息可以用来分析查询的性能和优化效果。例如,如果出现了“FULL TABLE SCAN”等高成本操作,可能需要优化查询的语句或者增加索引等操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