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轻视读书之方法

                                               切勿轻视读书之方法
       读书,这个行为可以说注定要伴随我们一生,它也是让我们成长的最重要的路径之一。每本书对于不同读者的提升肯定不同,书的内容都一样,差异的来源只能归结于读书的“读”字,以及“谁”去读书,就个人而言,那个谁肯定是我,所以需要我去花时间思考的是如何去“读”。俗话说,人丑读书少,大概就是形容我这类同学了,最近几年自己在读书的过程也吸取了一些教训,所以,找个时间自己总结了下,也可以分享一下。
       就读书的“读”而言,我的建议是:
       1 摆正好心态.
       对于技术类且需要自己对其内容稳扎稳打的书,读书前,最好不要给自己下一个硬性指标,比如1-2个星期就读完,这样会让自己在读书时,潜意识里不断提醒自己:这个知识点,能看懂就行,差不多就可以了,后面还有很多要读。这是不可取的,所以读书前需要自己摆正心态,心里要有预留出一定时间上的准备,平衡好当前自己内心渴望需要很快读完    这本书的心态,让自己在读书的过程从容点,在保证读书质量的前提下,最快的读完这本书,才是关键。
       2 先打好基础,再攀登高峰
       如果一本书有60%以上的知识是自己从来没有总结或者实践过的,那么另外的40%的内容你必须对其有一定深度的了解,如果对这40%的知识点没有去深入了解甚至只是概念上听说过,你会发现,读书的过程就是不断地在折磨你的大脑,纯粹是浪费时间,打击自信心而已,最后顶多自欺欺人的给自己一个安慰:终于把这本经典的书读完了。
       3 对于某些书种,要形成闭环吸收,周期性加深理解的路径。
       对于某些具有实践意义的书,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为:阅读-实践-阅读-实践,其中阅读和实践的过程都要伴随着自己的总结,一回生,二回熟,对于一个知识点总结几遍想不记住都难,这绝不是要让我们拿出从小学就养成的绝技-背诵。但是,难免有些书对于现阶段的我们即便按照阅读,实践及总结的路径来了1-2遍,心里还是没有底气说掌握了里面  的知识,那就只能给自己立个flag,要在半年或者一年以后,再次整体复习一下,当然这个flag到期的过程一定要不断做与这本书内容相关的事情。
       正如开头所言,读书的效果,在书的内容都一样的情况下,决定于如何读,谁来读,前文也描述了自己对如何读的看法,其实同样重要的一件事是如何选择读什么。这个话题可以说更没有严格上的准则,以下也只是我的一些看法:
       1 向有经验的前辈(老师,同事,博主,同学)咨询,说出自己的需求,寻求反馈。
       2 谷歌搜索关键词,在列出的书籍中根据书中内容的介绍,进行初步选择。
       3 去豆瓣上去查选择的书的评分以及书评,甚至可以@部分读者了解更多信息。分别去了解书的作者介绍,书内容的简介,书是否为原著,读者的评价,部分给出不好评价的读者的水平,大部分读者的层次,根据这些信息进一步确定是否适合去读。     
       4 大致浏览该书的内容,看是否真正关注到自己的需求点以及是否适合自己这个阶段的水平。
       5 如果是翻译版本,一定要注意翻译质量,翻译灾难不仅影响读书质量更影响心情,可以选择同时参考英文版,甚至直接读英文版。
       6 该书开头或者结尾是否有相关进阶或者推荐书籍,有的话那就更好了,成长的关键依据就是是否有迭代效果,现在所做的事情是否奠定在以往的积累,这才有价值的提升。 
       最后,希望每个人都能淌游在书海之中,享受读书的快乐,以上只是个人对自己经历的一些总结,才有了这些感触,有其他看法欢迎指出。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