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语堂的《武则天传》读后感

“一百年前,胡适说过这样的话:历史就象个小姑娘,怎么打扮怎么是。今天,一百多年过去了,“历史”依然是任人涂抹的个小姑娘。各类人士粉墨登场,有人把它做成学问,有人把它讲成故事,还有人干脆自己制造历史。所有历史都是当代史,所有历史也都是“个人史”。有道是: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楮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林语堂先生笔下的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最骄奢淫逸,最虚荣自私,最刚愎自用,名声坏到极点的皇后。值得留意的是,在通文中,林语堂从未称她是一位女皇,即使在传记开头他曾肯定过武则天的政治才能,但是在后半部分则是在叙述武则天的凶残和淫乱,甚至在传记后面附上了武则天的谋杀表。在林大师的笔下,武则天是一位及其健硕的女汉子,不得不说,林大师对武则天是非常非常有成见的,于是就有人说林语堂其实就是个迂腐的儒家酸秀才,哈哈,这个自然不好说。不同于蒙曼的《女皇武则天》,那里的武则天是集残忍与聪明,疯狂与冷静于一身的绝代女皇。我更喜欢后者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