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帖——特别说明很适合8月才开始准备的小伙伴

                                    考研经验

                                                                                ——19届微电子专业考研上海交大

2019年3月29日,难产的上交电院终于出名单了(不过一直没收到死亡电话,应该是问题不大的),虽然不是第一第二,也不是最后几名,名次在中间,就像心情一样,也不喜不忧的,好在是赶在4月之前给我的考研之路划上了一个句号。

这篇经验帖主要是想给7、8月份才开始复习的筒子们一点建议。这个时候开始复习,应该跟我当时的心境很像,觉得自己能保研,但是又在边缘疯狂试探,抱着对未来负责任的态度,还是决定先看一下考研的内容—_—!当时什么也没了解过,感觉自己也是很慌,找到的经验贴都是说什么3月份开始数学,7月份过完第一遍,然而我连书都是从学校图书馆借的...没办法,就只能一点一点赶进度。后来到了9月中旬,因为没有竞赛加分而掉队,心里带着一点“证明自己”的情绪,一定要考比西电好的学校,让那些因为一些破竞赛(校奖均分+1,专业课要多努力一倍才够)的加分走在我前面的人xm我。可是越到后面越慌,看微博那些人都复习了好几遍(顺带说一句,复习了多少遍都不重要,学没学会只有自己知道,不要盲目听那些人吹嘘/),特别是一些“名师”说的,数学要做完多少多少,进度要怎样怎样,而且某4,某6都多少多少分,真的是心里很难过了。所以当时就想要把自己的一些经验记录下来,所以有了这篇文章。另外说一下,数学不是很高,只有114,一方面是时间不够,另一方面可能学习经验还是有不足之处,各位看官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即可。^_^

进入正题,先说下政治吧,政治我是从9月下旬得知没有保研才开始复习的,回顾我自己的进度提出的经验,建议如下:8月就可以开始政治了,那些说复习太早没用的...我觉得都有问题...,8月可以每天只看1小时视频,第二天花个15分钟回顾一下,然后9月末之前结束第一遍。9月开始自己整理每章要点,尽量回顾,也不用滴水不漏。十一开始做《优题库》,跟着涛涛踏踏实实过一遍,把错题记下来(答应我别抄题好吗...我真的见过有人像整理数学一样整理政治...我觉得就把错误的点写下来就好了)。这一遍做完自己觉得还不错就刷肖的1000题,这个过一遍就行,很快的,提升也不大,确实属于做完就忘;要是觉得学的不好,错很多,那就看自己整理的笔记,1000题可以挑着做,写到最后一页自己觉得踏实就行,没必要每道都做(到时候你就明白我的意思了—_—)。

11月中旬开始最后冲刺,一般要12月才会出肖4,所以可以先做往年题,记得不用做时事题(不要为了凑满分而做时事,没必要的)还有余力可以做涛涛的卷,看看自己整理的错题还有一些很碎的知识点,最后做肖4肖8(大题只背肖4,选择也要看),看一看网上的总结就可以了。再说下最后考试的题型(选择题)吧,个人觉得跟肖4不同,跟优题库也不同,更像是二者结合,有靠分析,也有靠硬知识的,故各位看官两边最好兼顾,押宝千万不可。大题的话,19年肖和涛涛的背诵都压中了很多,肖直接中了几个原题,涛涛的更像是万能,时间不够只背肖4。

英语:直接做的英语一的历年真题,我有自己记单词的方法,每天做3篇阅读,把不会的单词标出来,用有道词典查,然后退格,继续查(比如inductor,就继续查induct,然后induc,indu...一直查,然后再记一些脑海中意思或者拼写很像的单词),刚开始一两个星期肯定很累,要花很多时间整理(我是每天下午2点-6点),可是到后面就整理的越来越少,文章也看的挺通透(开始做05年阅读45/60,最后做18年58/60)。

作文也没有准备太多模版,就最基础的,大作文3个,小作文6个,大概12月多才开始准备。推荐一下书吧,个人觉得,如果基础还可以,买一套最普通的套卷就够了,10几块的那种。我买了黄皮书(100多)感觉用处不大,上面讲的分析基本没用,也不知道怎么吹火的。然后是网课,伟哥的恋恋有词看了3unit就没看了,感觉时间充足,3月跟着到7月,两遍恋恋有词,后期做卷会轻松一些。阅读如果做的吃力,可以跟着唐迟老师的阅读课。

数学

说到数学,就是我最难过的部分了,临场发挥不好,后来反思了一下,根本原因还是掐时间练的次数不够,只是最后一个星期练了4次。经验:基础好的7月过一遍高数,基础不好的那就每天多花点时间,8月开始先看了宇哥的强化班,三门都看了(其实看宇哥之前我还看了一遍复习全书(好像叫李正元的),也挺不错,没看汤,因为他讲话我听不懂),收获不小,9月回学校看了李林老师的强化班,收获颇丰(没错,这两个词就是最真实的感受)对于基础好的学生,宇哥强化应该算半基础,李林才是真的强化,看完他的视频再去做题感觉很不错。10月做真题,建议只做05年以后的(除非你时间很多很多)做两遍,15-18的做三遍。

11月开始做李林老师的4+6(宇哥的题emmm有时间再做吧)等到12月就有各种模拟题了,合工大,李林6套卷,还有他的押题视频,都挺重要,留几天再过一遍真题里面错过的。补充一句,不一定非要看多少课,关键还是自己会了没,不能让同样的题错两次。

如果你4月看到了这篇帖子,那完全可以看高数书,做高数题,基础不好的话还是很有必要的,你要是问我怎么知道自己基础好不好,那就看你大一的考试成绩,私以为75分以上都不必妄自菲薄。

专业课:874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因为大三一直专心来着,知识都比较扎实(想必8月份才开始复习的应该都不会差)只是每天晚上用3个小时复习,最后一个月延长到4个半小时左右。值得一提的是上交的专业课与我本科不同课本,所以还是有些出入,复习的点有点偏,因而觉得浪费了不少时间。我的建议是,像这种学校,很注重基础推导,与西电更注重结果,还是不同的。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很高兴能够与您进行交流。关于2024考研准备,这是一个比较具体的问题。如果您打算考研并且想要在2024年参加考试,那现在就要开始认真准备了。 考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它不仅关系到您的未来发展,也会给您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因此,必须要认真对待。下面是几个建议,供您参考: 1.制定合理的计划 考研准备需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但是也不要忽视每一个阶段的计划。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实际情况,制定出一份详细的计划。计划包括:学习时间的安排、学习的科目、自我测试和复习时间等。尤其是学习时间的安排,要确保自己每天都有固定的时间进行学习。 2.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料 考研的资料不是很少,但是并不是每本书或者每份资料都适合自己。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强项和弱项,为自己找到一套合适的学习资料。建议大家先找几套资料,对比一下各个方面的差异,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那一套。 3.学会管理时间 时间是学习的最大限制因素,管理自己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写下计划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每天的时间安排,合理利用时间进行学习。 4.备考心态要调整好 考研不仅是知识的积累,心态的调整也至关重要。在备考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挫折和瓶颈,要坚定信心,积极面对,不要放弃,要学会分析问题,想办法克服。 5.合理利用好资源 考研备考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利用好身边的资源,去寻找帮助和支持。可以跟老师、学长学姐或者学习群里的同学多交流,了解别人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备考。 总之,考研是一项非常浩大的事业,需要我们全力以赴。只有在面对挑战时坚定信心,谦虚虚心,踏踏实实去做,才能最终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希望这些建议可以帮到您,祝您考研成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