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简述马尔可夫链

赶紧记录一下,通俗易懂。

参考:https://zhuanlan.zhihu.com/p/448575579

马尔科夫链的思想:过去所有的信息都已经被保存到了现在的状态,基于现在就可以预测未来。(用数学方法就能解释自然变化的一般规律模型)

马尔科夫链为状态空间中一个状态到另一个状态的转换随机过程,该过程要求具备“无记忆性 ”,即下一状态的概率分布只能由当前状态决定,在时间序列中它前面的事件均与之无关。

数学定义: P ( X t + 1 ∣ X 1 , … , X t ) = P ( X t + 1 ∣ X t ) P(X_{t+1}|X_{1},\dots,X_{t})=P(X_{t+1}|X_{t}) P(Xt+1X1,,Xt)=P(Xt+1Xt)

转移概率矩阵:请添加图片描述

可以用来求一段时间变化后的转移概率矩阵,直接用执行矩阵乘法。
例如三次运动后 P = P P P P=PPP P=PPP
状态转移矩阵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性,经过一定有限次数序列的转换,最终一定可以得到一个稳定的概率分布 ,且与初始状态概率分布无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