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之继承

1 继承的概念

继承普遍存在于现实世界中。表为两个类别的一般与特殊的关系。

继承可以是多层次的。

在继承链(图)中,习惯将一般的类放上方),特殊类(子)放在下方。

通过继承,子类(继承的类)可以继承父类(被继承的类)的成员,就好像在子类中声明一样。实现代码重用也便于后期的更新与维护。

子类虽然可以重用父类的功能(继承),但父类的功能不可能全部满足于子类,此时,子类可以增加自己的功能,也可以重新定义(即重写)父类的功能。

2 Java中继承的实现

继承使用extends关键字。

如果没有显式使用extends继承一个类,则默认继承Object类。 Object类是所有类的父类(直接或间接)。

Java 中,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父类。

3子类可以继承父类的成员

1、当子类和父类位于同一个包中的时候,子类继承父类中public、protected和默认访问级别的成员。

2、当子类和父类不在同一个包中的时候,子类继承父类中public、protected访问级别的成员。

说明:public、protected成员一定会被继承。private成员一定不会被继承。如果父类与子类在同一个包中,则继承默认访问级别权限的成员。

4 Java继承的特点

1、通过继承可以划分类的层次,实现代码的重用。

2、java类只支持但继承,不允许多重继承。

3、继承可以有多层继承,比如类B可以继承类A,类C还可以再继承类B。

4、子类继承父类的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但不继承父类的构造器(构造器不是方法,也不是类的成员)。在子类的构造器中可以使用super(参数列表)调用父类的构造器。

5、如果子类的构造器中没有显式地调用父类的构造器,也没有使用this关键字调用自己的其他构造器,那么在产生子类实例对象的时候会自动调用父类无参数的构造器。

5子类的构造器

在子类的构造器中,通过super关键字来调用父类的构造器,语法为:

super()或者super(参数列表)。

创建对象的时候,首先初始化父类对象,再初始化子类的对象,如果没有显式调用父类的构造器,将自动调用父类的无参数的构造器。

6 super

1、用来访问父类的成员(包括方法和变量),使用形式为:

super.数据成员。

2、用来调用直接父类的构造器,使用形式为:super(参数列表)。

7 super的使用

1、在子类中,调用父类的构造器必须使用super,而不是直接使用父类的构造器的名字。

2、对父类的构造器的调用必须是子类构造器的第一条语句。

3、要控制具体的构造器的调用,必须给super()提供合适的参数。

4、当不显式调用super时,父类无参构造器super()被隐含的调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父类没有声明无参的构造器,将导致编译错误。

8 方法重写

当父类的方法在子类中重新声明的时候,我们就称子类重写了父类的方法。

方法重写需要满足如下的条件:

1、子类与父类的方法具有相同的名称。

2、子类的参数列表与父类参数列表对应类型相同或者与父类参数类表经过擦出后对应类型相同。

3、子类方法的返回类型是父类方法返回类型的可替换类型。

4、子类方法不能比父类方法具有更低的访问权限(可以相同)。

5、子类方法不能比父类方法抛出更多的受检异常。

注意,第1,2条可以总结为子类方法签名是父类方法签名的子签名。

 

方法重写的意义

重写是实现多态的前提,没有重写,就没有多态。

9 成员变量的隐藏

当父类的变量在子类中重新声明的时候,我们就称子类隐藏了父类的同名变量。

隐藏父类的变量没有其他条件,只要满足变量名称相同即可。

10 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Java中,父类的引用既可以指向父类的对象,也可以指向子类的对象。但是子类的引用不能指向父类的对象。

11 引用类型的转换

引用类型也可以进行类型转换。但是转换的类型一定要具有继承的关系,即允许父子类型进行转换。如果尝试将毫无关系的两个类型进行转换,将会引发编译错误。

Java中使用instanceof来判断引用是否为指定的类型。

12 多态

多态就是程序在运行时所表现出的不同形态或者行为。

即使是同一个引用,即使调用的是同一个方法,但是运行结果却是不同的。这样归因于Java语言的动态绑定机制。

在程序运行时,会根据引用所指向对象的真正类型,来决定调用相应类的方法。注意,这里是根据引用所指向的对象类型,而不是引用的类型。

13 多态的实现步骤

1、子类重写父类的方法

2、将子类的对象赋值给父类的引用。或者说让父类的引用指向子类的对象。

3、运行时,根据对象的真正类型决定调用那一个方法。

14 重写与隐藏

1、重写能够实现多态,而隐藏不能实现多态。即重写是根据运行时对象的真正类型,来决定调用哪一个成员,而隐藏永远根据引用的类型来调用成员。

2、实例方法可以被子类重写。而静态方法,实例成员变量,静态成员变量不能被子类重写,只能被子类隐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