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农的视角:马云菜鸟物流的一个简洁版实现

                                                                            龟兔赛跑的物流玄机

      80后的我们大都接受了一个励志的寓言故事:龟兔赛跑。这个寓言有很多版本,有的说兔子太骄傲,在比赛的时候睡大觉,结果被乌龟给拼命地赢了。有的说,乌龟很聪明,在比赛的路上布满了同伴,每个同伴看到兔子来,就开始跑,结果乌龟聪明地赢了兔子。

      龟兔赛跑的第二个版本,充满了物流玄机:假如一个用户在XX地方买了一个商品,那什么样才能更快地把商品送到该用户手中。用龟兔聪明的版本,就是在离用户近的地方,先合理准备着该商品。

    其实这个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可以说是CACHE,或者说CDN,其架构图如下:

    

  我们构建物流系统,完全可以根据CDN原理,进行构建,然后通过中心节点调度商品、库存。用户下订单的时候,选择距离用户最近的边缘节点,派送给用户。

  但是,构建一个这样的物流CDN系统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如果不复用现有的物流系统体系,是很难实现的。那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中,除了像马云那样联合快递公司来搞,还有其他的出路吗?

   我在2012年的时候,就有一个想法:改造中国的邮政体系,复用邮政体系,邮政体系在中国布的点是最齐的。如果是改造邮政体系,其实那时的网购模式就不是现在的模式,而是有一个超级的大商家,这个大商家能够说服邮政体系,作为他们的物流体系,然后在各个节点缓存一定量的商品,从而实现快速送货的目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