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3学习(31)--文件和目录的操作

上一篇,我们利用Python内置open函数,打开一个文件(若文件不存在,open函数会创建一个空文件),加上读写权限参数,我们就可以对文件进行读或写操作,文章最后,我们介绍了如何利用文件的读和写来操作ini配置文件,需要我们引入configparser模块。


本篇,我们引入内置模块os,学习下,如何利用os模块下提供的功能,来实现文件和目录的操作(增,删,改,查)




import os


1、os.name   --->获得当前操作系统的类型


Windows:




Linux:




2、os.uname()  ---->获得当前操作系统的详细信息


Windows:


不支持 uname() 函数



Linux:





操作文件和目录  (Windows下演示)


3、os.getcwd() --->得到当前工作目录(执行demo所在的目录)




4、os.listdir() -->列出指定路径下的所有目录和文件 ,默认路径--> '.'






5、os.mkdir()  --->在指定路径下,创建一级目录(文件夹)




6、os.makedirs()  --->在指定路径下,创建多级目录(文件夹),递归创建




7、open函数创建一个txt文件,并写入 Hello World!






8、os.path.isfile()  ---> 指定一个路径,判断给定的路径是不是文件


目录 -->False




文件 --> True




9、os.path.exists()  --> 判断路径指定的目录或文件是否存在




10、os.path.splitext()  --->分离给定路径中的文件后缀,返回一个List,如果是目录,List[1] = ''




根据此方法,可以拿到文件的后缀


11、os.path.split() ---> 分离目录和文件,返回一个包含两个元素的List




如果指定的分离的路径是目录,则L[1] = '',如果是文件,则L[0] = ''




12、os.rename() ---> 对指定的文件进行重命名






13、os.remove() --->删除指定文件




如果指定的文件不存在,这里有一个异常需要捕获处理一下




14、os.path.isdir()  ---> 同isfile(),不作演示

15、os.rmdir() 或 os.removedirs()  ---> 删除指定空目录(文件夹)


如果目录下面有内容,删除将抛出一个OSError




删除是很可怕的操作,当然删除一个空内容,Python是允许的,如果,想删除一个非空目录,需要用户自己想办法!


16、s.path.getsize()  --->获得文件的大小,如果是目录,返回值为0





关于os模块,还有很多函数没讲,这里就不一一列出来了,感兴趣的,可以借助Python IDE,在智能提示下,对没有列出来的函数或属性进行测试。



最后,附上一个例子:结合生成式,根据文件的扩展名,筛选出指定目录下的符合条件的文件,并打印。


测试目录





Test.py


#!/usr/bin/env Python3
# -*- encoding:utf-8 -*-

import os

def printFile(dirPath,suffix):
    L = [x for x in os.listdir(dirPath) if os.path.isfile(x) and os.path.splitext(x)[1] ==suffix]
    for f in L:
        print(f)

首先获得指定dirPath路径下的所有文件夹和文件,然后,我们只要文件,同时筛选出文件后缀等于suffix的文件,最后,通过for循环,打印我们需要的file


测试


拿到所有.png的文件(.表示当前路径)





拿到所有.py的文件





拿到后缀等于 空的 文件






你看,多么简单啊,如果你不用生成式的条件语句,你需要for遍历每个listdir(dirPath)的元素,然后,每个都要判断一下是文件还是目录,如果是文件,继续分离文件的后缀,然后,根据后缀进行匹配,想想,都不止一行代码,但是用了生成式结合条件语句,一气呵成,有木有,真是暴力!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