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设计模式——工厂模式

    终于开始了大话设计模式的学习,翻开书的的一瞬间,突然发觉这本书的作者脑洞真的很大,以一种叙述故事的形式,讲述了大家都觉得枯燥无味的设计模式

    那么什么是设计模式呢?为社么要有设计模式呢?

    作者所说:

1.没学之前是有点不懂,根本想不到用设计模式,设计的代码很糟糕。
2.学了几个模式之后,很开心,于是到处想要用自己学过的模式,于是常造成误用各种模式而不自知。
3.学完全部模式,感觉诸多模式极其相似,无法分清模式之间的差异,有困惑,但深知误用之害,应用之时有所犹豫。
4.灵活应用各种模式,甚至不用具体的某模式也能设计出优秀的代码。

    在小编看来所谓设计模式就是把我们用来减少代码的重复率,提高灵活度和代码效率的方法整理成套路,这就是所谓的设计模式,这样做既可以提高效率也可以让看代码的人迅速看明白代码的意义

    生活中所谓套路,就是让自己事半功倍的,所以如果我们想在同样的时间里超越别人,就要利用好设计模式。

首先看看——简单工厂模式

    编程是一门技术,更加是一门艺术,不能满足于写完的代码运行结果正确就完事,应该经常考虑如何让代码更简练,更易维护,容易扩展和复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得到提高。

    简单工厂模式实际上不属于23GoF模式中的一种。

    简单工厂模式是通过传入的数据返回几种可能类中的一种类的实例。但这几种类一般会有一个共同特点是,这几种类都有一个共同的父类和共同的方法,但每个方法执行的内容不同,而且根据不同的数据进行优化。

    当我们在买早餐的时候,早餐店里都卖得写什么呢?这点你有注意吗?众多食品摆在那里,你只对营业员说你要何种食品,他便会知道给你拿什么样的食品给你,这说明什么呢?

如果用面向对象的思想来理解的话,营业员在这里就充当了一个工厂的角色,他负责根据你的请求返回你需要的食品对象。而这一点正是简单工厂模式的意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