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对称加密(对称加密简介)

1. 什么是对称加密

对称加密:也称为对称密码,是指在加密和解密时使用同一密钥得加密方式
对称加密

2. 编码

现代的密码都是建立在计算机的基础之上的,这是因为现代的密码所处理的数据量非常大,而且密码算法也非常复杂,不借助计算机的力量就无法完成加密和解密的操作。

计算机的操作对象并不是文字,而是由0和1排列而成的比特序列。无论是文字、图像、声音、视频还是程序,在计算机中都是用比特序列来表示的。执行加密操作的程序,就是将表示明文的比特序列转换为表示密文的比特序列。

将现实世界中的东西映射为比特序列的操作称为编码。 例如Atlan这个词,我们可以对每个字母逐一编码,这种编码规则成为ASCII。
Atlan单词ASCII编码
注意这里的A --> 0100 0001这一转换并不是加密而是编码。尽管在人类看来0和1的序列跟密码没什么两样,但计算机却可以“看懂"这些比特序列,并很快地反应出其所对应的字符 Atlan

3. 加密算法

3.1 DES

3.1.1 什么是DES

**DES(Data Encryption Standard)**是1977年美国联邦信息处理标准(FIPS)中所采用的一种对称密码(FIPS46.3)。DES一直以来被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政府和银行等广泛使用。然而,随着计算机的进步,现在DES已经能够被暴力破解,强度大不如前了。

RSA公司举办过破泽DES密钥的比赛(DESChallenge),我们可以看一看RSA公司官方公布的比赛结果:

  • 1997年的DES Challenge1中用了96天破译密钥
  • 1998年的DES ChallengeIl-I中用了41天破译密钥
  • 1998年的DES ChallengeII-2中用了56小时破译密钥
  • 1999年的DES ChallengeIll中只用了22小时15分钟破译密钥

由于DES的密文可以在短时间内被破译,因此除了用它来解密以前的密文以外,现在我们不应该再使用DES了。

3.1.2 加密和解密

DES是一种将64比特的明文加密成64比特的密文的对称密码算法,它的密钥长度是56比特。尽管从规格上来说,DES的密钥长度是64比特,但由于每隔7比特会设置一个用于错误检查的比特,因此实质上其密钥长度是56比特

DES是以64比特的明文(比特序列)为一个单位来进行加密的这个64比特的单位称为分组。一般来说,以分组为单位进行处理的密码算法称为分组密码(blockcipher) 1,DES就是分组密码的一种。

DES每次只能加密64比特的数据,如果要加密的明文比较长,就需要对DES加密进行迭代(反复),而迭代的具体方式就称为模式(mode)。
DES加解密示例

4. 3DES

4.3.1 什么是3DES

现在DES已经可以在现实的时间内被暴力破解,因此我们需要一种用来替代DES的分组密码,三重DES就是出于这个目的被开发出来的。

三重DES(triple-DES)是为了增加DES的强度,将DES重复3次所得到的一种密码算法,通常缩写为3DES

4.3.2 3DES加密解密

加密流程
3DES加密流程
解密流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明文经过三次DES处理才能变成最后的密文,由于DES密钥的长度实质上是56比特,因此三重DES的密钥长度就是56×3=168比特, 加上用于错误检测的标志位8x3, 共192bit. 标准三重DES只会使用两个密钥所以DES密钥长度是56x2 + 8x2=128

从上图我们可以发现,三重DES并不是进行三次DES加密(加密–>加密–>加密),而是加密–>解密–>加密的过程。在加密算法中加人解密操作让人感觉很不可思议,实际上这个方法是IBM公司设计出来的,目的是为了让三重DES能够兼容普通的DES。

当三重DES中所有的密钥都相同时,三重DES也就等同于普通的DES了。这是因为在前两步加密–>解密之后,得到的就是最初的明文。因此,以前用DES加密的密文,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用三重DES来进行解密。也就是说,三重DES对DES具备向下兼容性。

如果密钥1和密钥3使用相同的密钥,而密钥2使用不同的密钥(也就是只使用两个DES密钥),这种三重DES就称为DES-EDE2。EDE表示的是加密(Encryption) -->解密(Decryption)–>加密(Encryption)这个流程。

密钥1、密钥2、密钥3全部使用不同的比特序列的三重DES称为DES-EDE3。

尽管三重DES目前还被银行等机构使用,但其处理速度不高,而且在安全性方面也逐渐显现出了一些问题。

5. AES

5.1 什么是AES

AES(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是取代其前任标准(DES)而成为新标准的一种对称密码算法。全世界的企业和密码学家提交了多个对称密码算法作为AES的候选,最终在2000年从这些候选算法中选出了一种名为 Rijndael 的对称密码算法,并将其确定为了AES。

Rijndael是由比利时密码学家Joan Daemen和Vincent Rijmen设汁的分组密码算法,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密码软件支持这种算法。

Rijndael的分组长度为128比特,密钥长度可以以32比特为单位在128比特到256比特的范围内进行选择(不过 在AES的规格中,密钥长度只有128、192和256比特三种)。

5.2 AES加密解密

和DES—样,AES算法也是由多个轮所构成的,下图展示了每一轮的大致计算步骤。DES使用Feistel网络作为其基本结构,而AES没有使用Feistel网络,而是使用了SPN Rijndael的输人分组为128比特,也就是16字节。首先,需要逐个字节地对16字节的输入数据进行SubBytes处理。所谓SubBytes,就是以每个字节的值(0~255中的任意值)为索引,从一张拥有256个值的替换表(S-Box)中查找出对应值的处理,也是说,将一个1字节的值替换成另一个1字节的值。

SubBytes之后需要进行ShiftRows处理,即将SubBytes的输出以字节为单位进行打乱处理。从下图的线我们可以看出,这种打乱处理是有规律的。

ShiftRows之后需要进行MixCo1umns处理,即对一个4字节的值进行比特运算,将其变为另外一个4字节值。

最后,需要将MixColumns的输出与轮密钥进行XOR,即进行AddRoundKey处理。到这里,AES的一轮就结東了。实际上,在AES中需要重复进行10 ~ 14轮计算。

通过上面的结构我们可以发现输入的所有比特在一轮中都会被加密。和每一轮都只加密一半输人的比特的Feistel网络相比,这种方式的优势在于加密所需要的轮数更少。此外,这种方式还有一个优势,即SubBytes,ShiftRows和MixColumns可以分别按字节、行和列为单位进行并行计算。
AES加密

下图展示了AES中一轮的解密过程。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SubBytes、ShiftRows、MixColumns分别存在反向运算InvSubBytes、InvShiftRows、InvMixColumns,这是因为AES不像Feistel网络一样能够用同一种结构实现加密和解密。

AES解密


  1. 分组密码文章链接: https://blog.csdn.net/AtlanSI/article/details/110642855 ↩︎

  • 16
    点赞
  • 6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