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edis解决集群的session共享问题

session共享问题:多台Tomcat并不共享session存储空间,当请求切换到不同tomcat服务时导致数据丢失的问题。

核心思路分析:

每个tomcat中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session,假设用户第一次访问第一台tomcat,并且把自己的信息存放到第一台服务器的session中,但是第二次这个用户访问到了第二台tomcat,那么在第二台服务器上,肯定没有第一台服务器存放的session,所以此时 整个登录拦截功能就会出现问题,我们能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1.1 早期方案

早期的方案是session拷贝,就是说虽然每个tomcat上都有不同的session,但是每当任意一台服务器的session修改时,都会同步给其他的Tomcat服务器的session,这样的话,就可以实现session的共享了

但是这种方案具有两个大问题

        1、每台服务器中都有完整的一份session数据,服务器压力过大。即占用内存

        2、session拷贝数据时,可能会出现延迟。拷贝期间有用户访问,仍然无法登录

1.2 其他方案

数据库存储等策略

1.3 基于redis解决session共享问题

把session换成redis,redis数据本身就是共享的,就可以避免session共享的问题了

  • 数据共享

  • 内存存储:较高的读写性能,登录校验等功能需要较高的效率。

  • key、value结构

使用随机字符串token代替JsessionId:

在redis中使用手机号作为key,存储该手机号最新的验证码信息(String);

使用UUID生成随机字符串token作为key,存储该手机号对应的用户User信息(hash结构),并且此token作为类似于session中Jsessionid功能的登陆凭证,将此token返回给前端界面.之后登录校验流程类似于使用session:前端界面再进行登录请求时,会携带着此token进行访问,从redis中取出token对应的value,即为用户User信息。

如果我们采用phone存储用户User信息:手机号这个的数据来存储当然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把这样的敏感数据存储到redis中,并且从页面中带过来毕竟不太合适,所以我们在后台生成一个随机串token,然后让前端带来这个token就能完成我们的整体逻辑了

在前端界面common.js中,定义拦截器,对于所有的ajax请求,只要token存在,则作为请求的请求头数据发送到后端,token信息对应的请求头名称为:'authorization',因此在服务端只需要获取authorization请求头,从而得到此token信息,利用token再得到User对象,实现登陆验证功能。

(首次登录请求会将用户存储到redis中,并向前端返回随机token作为key,之后前端的每个请求都会携带此token作为请求头,服务端利用该请求头(即token数据)得到User对象,实现登陆验证。)

当注册完成后,用户去登录会去校验用户提交的手机号和验证码,是否一致,如果一致,则根据手机号查询用户信息,不存在则新建,最后将用户数据保存到redis,并且生成token作为redis的key,当校验当前请求的用户是否登录时,当前请求携带着token进行访问,从redis中取出token对应的value,判断是否存在这个数据,如果没有则拦截,如果存在则将其保存到threadLocal中,并且放行。实现redis解决session的共享问题。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