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文件解析

1. Class文件的介绍

1.1 本质

  1. Class 文件是一组以一个字节为基础单位的二进制流。
  2. 任何一个 Class 文件都对应着唯一一个类或接口的定义信息

这里写图片描述

1.2 格式

Class 文件格式采用一种类似于 C 语言结构体的方式进行数据存储,这种结构中只有两种数据类型:无符号数

  1. 无符号数属于基本的数据类型,以 u1、u2、u4、u8 来分别代表 1 个字节、2 个字节、4 个字节、8 个字节的无符号数,无符号数可以用来描述数字、索引引用、数量值或者按照 UTF-8 编码构成字符串值。
  2. 表是由多个无符号数或者其他表作为数据项构成的复合数据类型,所有表都习惯性地以"_info"结尾。表用于描述有层次关系的复合结构的数据,整个 Class 文件本质上就是一张表。由于表没有固定长度,所以通常会在其前面加上个数说明。

1.3 与C中的.out区别

  1. java的编译器在编译java类文件时,会将原有的文本文件(.java)翻译成二进制的字节码,并将这些字节码存储在.class文件。

从这段话中我们提取出重点:.class文件是二进制的字节码。由JVM识别、分析、执行。

  1. C语言源程序(.c文件),经编译器编译,由源代码生成机器指令,并加上描述信息,保存在.out文件(可执行文件)中。可执行文件能被操作系统加载运行,计算机执行该文件中的机器指令。

从这段话中我们提取出重点:.out文件是二进制的机器指令。由操作系统加载运行。

此时两个文件的区别已经非常明显:首先两个文件虽然都是二进制,但存储方式是完全不同的,一个是字节码,一个是机器指令。然后运行平台不同,一个是操作系统,一个是虚拟机。

1.4 字节码的优势

Java程序在各种不同的平台上进行编译却都生成相同的字节码,这些字节码由JVM进行加载,运行。这种统一的程序存储格式,从而实现了Java的跨平台性。

那字节码是什么呢?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可以想一下Java的优势在哪里。有没有记得在Java界流传这样一句话,“一次编写,到处运行”。没错,字节码就是提供平台无关性的基石。

而机器码的话,在不同的系统中的机器指令是不相同的。

1.5 常见名词

字面量和符号引用

常量 具体的常量
字面量 文本字符串
声明为final的常量值
符号引用 类和接口的全限定名
字段的名称和描述符
方法的名称和描述符

全限定名

com/atguigu/test/Demo这个就是类的全限定名,仅仅是把包名的“.“替换成”/”,为了使连续的多个全限定名之间不产生混淆,在使用时最后一般会加入一个“;”表示全限定名结束。如果是基本类型的话不会加分号

简单名称

简单名称是指没有类型和参数修饰的方法或者字段名称,上面例子中的类的add()方法和num字段的简单名称分别是add和num。

描述符

描述符的作用是用来描述字段的数据类型、方法的参数列表(包括数量、类型以及顺序)和返回值。根据描述符规则,基本数据类型(byte、char、double、float、int、long、short、boolean)以及代表无返回值的void类型都用一个大写字符来表示,而对象类型则用字符L加对象的全限定名来表示,详见下表:

标志符 含义
B 基本数据类型byte
C 基本数据类型char
D 基本数据类型double
F 基本数据类型float
I 基本数据类型int
J 基本数据类型long
S 基本数据类型short
Z 基本数据类型boolean
V 代表void类型
L 对象类型,比如:Ljava/lang/Object;
[ 数组类型,代表一维数组。比如:`double[] is [D

用描述符来描述方法时,按照先参数列表,后返回值的顺序描述,参数列表按照参数的严格顺序放在一组小括号“()”之内。如方法java.lang.String tostring()的描述符为()Ljava/lang/String; ,方法int abc(int[]x, int y)的描述符为([II)I。

补充说明:

虚拟机在加载Class文件时才会进行动态链接,也就是说,Class文件中不会保存各个方法和字段的最终内存布局信息。因此,这些字段和方法的符号引用不经过转换是无法直接被虚拟机使用的。当虚拟机运行时,需要从常量池中获得对应的符号引用,再在类加载过程中的解析阶段将其替换为直接引用,并翻译到具体的内存地址中

这里说明下符号引用和直接引用的区别与关联:

  • 符号引用:符号引用以一组符号来描述所引用的目标,符号可以是任何形式的字面量,只要使用时能无歧义地定位到目标即可。符号引用与虚拟机实现的内存布局无关,引用的目标并不一定已经加载到了内存中。
  • 直接引用:直接引用可以是直接指向目标的指针、相对偏移量或是一个能间接定位到目标的句柄直接引用是与虚拟机实现的内存布局相关的,同一个符号引用在不同虚拟机实例上翻译出来的直接引用一般不会相同。如果有了直接引用,那说明引用的目标必定已经存在于内存之中了。

2. Class文件的结构

2.1 概述

lass 文件的结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 Java 虚拟机的不断发展,总是不可避免地会对 Class 文件结构做出一些调整,但是其基本结构和框架是非常稳定的。

Class 文件的总体结构如下:

  1. 魔数
  2. Class 文件版本
  3. 常量池
  4. 访问标志
  5. 类索引、父类索引、接口索引集合
  6. 字段表集合
  7. 方法表集合
  8. 属性表集合
类型 名称 说明 长度 数量
u4 magic 魔数,识别Class文件格式 4个字节 1
u2 minor_version 副版本号(小版本) 2个字节 1
u2 major_version 主版本号(大版本) 2个字节 1
u2 constant_pool_count 常量池计数器 2个字节 1
cp_info constant_pool 常量池表 n个字节 constant_pool_count-1
u2 access_flags 访问标识 2个字节 1
u2 this_class 类索引 2个字节 1
u2 super_class 父类索引 2个字节 1
u2 interfaces_count 接口计数器 2个字节 1
u2 interfaces 接口索引集合 2个字节 interfaces_count
u2 fields_count 字段计数器 2个字节 1
field_info fields 字段表 n个字节 fields_count
u2 methods_count 方法计数器 2个字节 1
method_info methods 方法表 n个字节 methods_count
u2 attributes_count 属性计数器 2个字节 1
attribute_info attributes 属性表 n个字节 attributes_count

2.2 魔数

Magic Numbe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