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Obsidian笔记云同步? | 实践

在上一篇文章使用Obsidian工具编辑/管理永久笔记 | 写作实践中介绍,个人免费版Obsidian仅支持在本地以Markdown文件的形式管理笔记,因此使用者只能在一台电脑上编辑/使用笔记。

如果你只是在个人电脑上编辑/使用Obsidian笔记,那就完全没有问题;但如果你像我一样,希望不受地点限制,既可以在办公电脑上编辑/使用笔记,又可以在个人电脑上编辑/使用笔记,甚至还可以在手机上编辑/使用笔记……那可就有点麻烦了。

这时候你可以选择离线导出Obsidian库文件夹,使用移动存储(移动硬盘、U盘等),从一台电脑(A端)拷贝到另一台电脑(B端);或者使用云盘(iCloud/坚果云/OneDrive),将A端的Obsidian库文件夹同步至云端,然后在B端获取同步文件夹后使用,实现共享。——显然,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地,会选择后者。

那么,今天就来分享一下,如何实现Obsidian笔记云同步。大家好,我是睿齐,一个技术传播者。

8827529ab3f76d63ddbc19670eec505e.png

选择云盘

以Markdown文件存储的文本内容,通常不会占用太多存储空间。但是,如果笔记中使用的图片、视频、文档等多媒体资料都是本地保存,那么,同步这些多媒体文件,对于云存储空间可能会带来比较大的挑战。

免费云盘能够提供的存储空间比较有限,以坚果云为例,仅提供1G上传容量,和3G下载容量。因此,出于长远考虑,也可能选用存储空间更大的付费网盘。

在此仅以坚果云为例,简单介绍一下配置Obsidian笔记云同步的基本思路和操作方法,如下图所示:

295640e77f2dc764c70611ef5622e0fa.png

云同步示意

注册云盘

登录坚果云官网,使用个人邮箱注册坚果云账号。

链接:https://www.jianguoyun.com/

A端:同步文件夹

1:在A端电脑下载/安装坚果云PC客户端。下载地址:

https://www.jianguoyun.com/s/downloads

2:打开obsidian库文件夹的存储目录。

3:鼠标右键单击obsidian库文件夹,从快捷菜单中选择“坚果云”>“同步该文件夹”选项,打开“创建文件夹”对话框,单击“完成”按钮,即可将obsidian库文件夹同步至云端。 

9e7d26fbfff925f9cea640db22ebbcf9.png

使用坚果云同步obsidian库文件夹

同步完成后:

1:Obsidian库文件夹被添加到坚果云客户端的同步文件夹列表。

c6192ef752d7f6abd655287cdbcf40f4.png

A端坚果云客户端同步文件夹列表

2:登录坚果云,Obsidian库文件夹已同步至云端。

924e54e5024765ccf9d5f4f44fee7b46.png

云端坚果云同步文件夹列表

B端:获取文件夹

1:在B端电脑下载/安装坚果云PC客户端。

2:打开坚果云客户端,自动弹出“坚果云设置向导”对话框。

3:在“坚果云设置向导”对话框:

  • 单击“修改路径”按钮,指定本地目录,保存obsidian文件夹;

  • 单击“详细设置同步文件夹”链接,指定云端同步文件夹列表中的obsidian库文件夹,选择获取至本地。如不选择,则默认为所有目录。

9b2673ec998c004ff828bbfda37f8fc2.png

“坚果云设置向导”对话框

4:单击“确认”按钮,将Obsidian库文件夹,从云端获取至本地,并设置为同步。

42a64a1cfe5bc408c54cf9978d41cbbe.png

获取至本地的obsidian库文件夹

5. 打开Obsidian,指定obsidian库文件夹路径,即可在B端编辑/使用Obsidian笔记。

2ab2e225a622095716578d95ad0de35a.png

打开obsidian库文件夹

可能会有一点点麻烦,实际上也并没有很难。只需几步简单配置,就可以实现云同步,从此便可以随时随地编辑/使用Obsidian笔记了,值了!

相关文章:

卡片笔记,一个不断增长的外部思想库 | 读书

使用Obsidian工具编辑/管理永久笔记 | 写作实践

其他推荐:

实施:GitHub + MarkDown 文档系统的工作环境部署及工作流程说明 | 技术传播

5c101dc37f75e410a072281fff1de716.png

技术传播是一片蓝海 | 技术传播

访谈:TC无处不在,只是我们没有发觉 | 技术传播

这次他们说好要“讲真的” | 传播

在座都别吵了,你们还有我 | 技术传播

一本培养强迫症患者的说明书 | 技术传播

就像用心做好日本料理 | 技术传播

顽固的老头子与无聊的说明书 | 技术传播

转战新媒体 | 技术传播

评测:王者荣耀的用户帮助系统 | 技术传播

让爸爸妈妈也能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 | 技术传播

企业级信息管理系统初创方案构思 | 技术传播

 cf1d22c6498fb8587d9cade0521caccb.png

睿齐

技术传播从业者

品牌内容策划

自由摄影师

自由撰稿人

汪力迪

公众号:techcomm / htstory

微信号:bgrichi

邮箱:hash_0813@163.com

4e5e6c85a299cde646fea46634f2b14c.png

  • 13
    点赞
  • 5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