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接外包的同行们分享一些经验

发信人: sdjl (sdjl), 信区: ITjob
标  题: 给接外包的同行们分享一些经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19 10:20:30 2011), 站内

这个帖子主要是回复: [url= http://www.newsmth.net/nForum/article/ITjob/64794]为啥有人要先问预算呢,这个招标方肯定不会说啊[/url]

但是我想同时也分享一下我最近接外包的经验, 希望给经常来这个网站找活的朋友们一些有用的建议和提示.

这个问题确实是这样的, 我们就是接包方,  如果客户不说预算,  那基本上就不会在和他打交道,  因为这样的客户通常是希望用1k的钱做1w的事.同样的程序, 根据预算不同我们有不同的方案,如果客户的预算比我们的估计低得多时就不会考虑.

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  
甲方说: 我想做一个网站
乙方问: 什么类型的网站?
甲:  很简单的, 就是类似豆瓣(京东? 某某官网?),  真的很简单
乙:  那您的预算是?
甲:  预算? 哪有什么预算, 你先报一个价格啊
乙:  10w?
甲:  您真幽默, 最多5k

这种情况很常见,  给各位乙方分享一下我们的做法:

1 甲方没有预算不谈, 直接说我们忙, 做不过来.
2 设计和实现尽量分开做, 各收各的钱, 设计和沟通大概会收总项目的50%, 当客户自己设计时, 我们收费减半.
3 小公司收费是大公司两倍左右.
4 如果甲方不懂得估计预算, 那么我们会让他们自己做好设计后拿设计来报价.
5 非行内公司收费更高, 当对方公司有不错的技术时可以降低一定的收费,  比如我们之前给点心手机系统做官网,  因为对方是知名大公司, 同时他们有很多不错的技术人员和设计师,  他们可以把设计好的页面给我们做,  我们可以给他们一个github地址他们自己安装,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收费就会比较低.
6 万不得以不要压低自己的价格. 因为压低自己的价格拿到项目后, 你立刻会发现客户所谓的简单其实一点都不简单,  只要你们开始合作, 甲方就会不断的提出需求和高标准, 但是压根不提加钱,你说加钱他们就说你故意为难他们, 不守信用, 因此在接较大外包时一定要签订合同, 写明功能.
7 政府, 校企, 国家机关收费是互联网圈内公司的两倍以上,  这也是很有原因的, 因为一般政府类型的网站没有成就感, 拿不出手, 他们做事拖拉, 不积极配合, 用低效率的方式解决问题, 可以远程安装的他们不干, 要你开车过去现场安装等等.
8 设计和数据版权归甲方, 程序版权归乙方,这是合作前提,没有谈判的余地.
9 不熟的人要签订合同, 如果对方靠谱, 一般几千块钱的我们也可以不签.
10 合同时间分两部, 一是上线, 二是完善所有功能.合同上主要签订上线时间.先保证上线后尽量改版达到双方都满意的地步, 否则时间一到你没有上线就是违约. 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你会把精力都花在重要的事情上.
11 别怕要价高, 只要你觉得对得起客户花的钱, 如果客户很满意, 多赚一些不是很好么.
12 记住, 做外包只是暂时的...

另外分享一些我们之前的成功案例细节:

1 点心官方网站:  www.dianxinos.com  我们收费是12000多, 税后正好1w, 包含前后台, 但如果是一个没有知名影响力和牛逼技术人员的普通公司, 我们收费最低2w起.

然后好笑的事情来了,  有些同行会用藐视的口气对我们说:"这样的垃圾你收费2w? 我最多3k就可以做了!"   是的, 我相信你3k可以做, 我也相信你也只能做3k的项目, 同时相信我们的客户不敢拿活给你做.

在我们和点心合作后, 他们很满意, 现在只要有和网站有关的活都会给我们做, 目前的合作方式我们也很满意, 他们提供设计(不会反复修改, 他们也很有经验), 我们实现前端代码(只有前端, 没有后端), 然后给他们一个github地址他们自己安装等, 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收费大概是600到1k一个页面(切图实现600, 用css写圆角这种方式1000), 你没有听错, 是一个页面1k, 而且只做前端, 并且点心重来不还价!

2 爬虫, 因为我之前有较长时间的爬虫经验, 我们朋友会时不时的找我爬取数据, 我对这样的活收费一般是500块钱一个网站, 比如okaybuy.com, 通常需要用2个小时可以搞定.

3 lengxiaohua.com改版, 这个项目已经拿下, 不过还没有开始做,  改版没有添加新功能, 就是设计改好看, 用python重写, 谈下来的价格是4w.

4 我们目前接到一个化妆品点评网站,功能也不复杂,设计+后台+前台收费8w.

5 gwdang.com购物党部分页面是我们做的, 包含首页,  对方提供设计, 我们写静态页面, 对方自己嵌套进php程序,  收费一个页面500.

以后继续分享...
--
sparker5, 接互联网圈内外包,详见: http://www.douban.com/group/sparker5/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25.33.88.*]

发信人: suwu2008 (爱明), 信区: ITjob
标  题: Re: 给接外包的同行们分享一些经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19 10:28:40 2011), 站内

很不错,谢谢分享,和我们的情况差不多,一分钱一分货
【 在 sdjl (sdjl)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个帖子主要是回复: [url=http://www.newsmth.net/nForum/article/ITjob/64794]为啥有人要先问预算呢,这个招标方肯定不会说啊[/url]
: 但是我想同时也分享一下我最近接外包的经验, 希望给经常来这个网站找活的朋友们一些有用的建议和提示.
: 这个问题确实是这样的, 我们就是接包方,  如果客户不说预算,  那基本上就不会在和他打交道,  因为这样的客户通常是希望用1k的钱做1w的事.同样的程序, 根据预算不同我们有不同的方案,如果客户的预算比我们的估计低得多时就不会考虑.
: ...................

--
QQ:15473785 电话:13811064403 MSN:suwu1985@yahoo.com.cn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222.128.171.*]

发信人: metallica (我爱Nirvana), 信区: ITjob
标  题: Re: 给接外包的同行们分享一些经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19 10:34:13 2011), 站内

看了你们做的点心的主页,简洁大方。

既然要做建筑工程公司,就不要总和路边接活的瓦工比了,呵呵。


【 在 sdjl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个帖子主要是回复: 为啥有人要先问预算呢,这个招标方肯定不会说啊
: 但是我想同时也分享一下我最近接外包的经验, 希望给经常来这个网站找活的朋友们一些有用的建议和提示.
: 这个问题确实是这样的, 我们就是接包方,  如果客户不说预算,  那基本上就不会在和他打交道,  因为这样的客户通常是希望用1k的钱做1w的事.同样的程序, 根据预算不同我们有不同的方案,如果客户的预算比我们的估计低得多时就不会考虑.
: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15.24.244.*]

发信人: vagueplum ( http://IQDoor.com), 信区: ITjob
标  题: Re: 给接外包的同行们分享一些经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19 11:17:25 2011), 站内

我们的收费的确比你的便宜很多

--
QQ:1362038048  电话:010-64610167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14.243.116.*]

发信人: waking (waking), 信区: ITjob
标  题: Re: 给接外包的同行们分享一些经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19 11:41:32 2011), 站内

你这个说法是需求搞不清的情况,根据预算来看可以做到什么程度,
然后和客户确认做到这个程度是否可以,但是对于需求明确的项目,
就是招标方式,客户要比较性价比,尤其是客户对行情不是很了解
的时候,要根据多方报价来了解行情,否则假如你说的这个网站,
用户报价20万,你会跟他说,这个不用20万,只要1万2就可以了?
你肯定愿意20万接下来,做得更复杂一些,但是客户其实不需要
那么复杂,只是不清楚行情才报高了,这样的情况,客户就会损失
很大。除非碰到“极其高尚”的人,否则不会有乙方主动要求再
大幅降低收费的。举一个例子,有朋友预算90万的项目,最后30万
就做完了,还很满意,这个情况如果先报了90万,肯定很难30万
做下来了,经济活动中,所谓理性的人肯定都想争取利益最大化。
博弈中达到双赢,交易就达成了。

所以还是要换位思考,很多客户确实不知道要多少合适,你让他明确
预算,他说多了怕因为不了解行情吃亏,说少了,又怕对方没兴趣
继续谈了,他也很为难。当然需求不明确,也确实没法报价,这种
情况应该让客户明确需求,如果客户完全无法明确需求,那也可以
让客户报预算,然后根据预算看是否值得费事去和客户沟通确认需求,
不过对于无法明确需求的客户,最好还是不要接,最后容易扯皮。

我也是做技术的,以前也接过活,知道有些人会说几千块做个淘宝
之类的,这种不合作就完了,我一般都是报个我认为合适的价格,
对方觉得高,那直接走人就完了,也不浪费时间。

【 在 sdjl (sdjl)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个帖子主要是回复: [url=http://www.newsmth.net/nForum/article/ITjob/64794]为啥有人要先问预算呢,这个招标方肯定不会说啊[/url]
: 但是我想同时也分享一下我最近接外包的经验, 希望给经常来这个网站找活的朋友们一些有用的建议和提示.
: 这个问题确实是这样的, 我们就是接包方,  如果客户不说预算,  那基本上就不会在和他打交道,  因为这样的客户通常是希望用1k的钱做1w的事.同样的程序, 根据预算不同我们有不同的方案,如果客户的预算比我们的估计低得多时就不会考虑.
: ...................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23.116.114.*]

发信人: sdjl (sdjl), 信区: ITjob
标  题: Re: 给接外包的同行们分享一些经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19 11:44:37 2011), 站内

恩, 再分享两个案例的经验.

通常情况下不要投标, 但是这个项目我们投标了, 是一个例外 http://task.zhubajie.com/1265941/

客户在猪八戒上面用12000找人做设计, 其中2400是给猪八戒的手续费, 但是发表后收到的稿子都不满意,  后来客户通过其他网站了解到我们, 邀请我们去投标, 我们和客户讲好,  只做设计, 不做开发,  设计3个页面+一个logo+几个小页面的设计,  总价是8600,  只有在客户觉得我们做出来的效果达到他满意的情况才选我们, 因此也不算内幕操作.

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敢了一个稿子投标, 目前我们已经中标, 但是最终作品和投标作品还是有许多区别的.

另一个案例是在水木上找到的,  估计对方是一个研究生, 有一个大项目里面有一个web程序(主要就一个页面, 一个确实简单的功能), 我们联系对方后去清华面谈, 面谈之前我们报价不低于3000, 面谈后发现对方并不是甲方, 他也是乙方, 因此就是3方合作,  并且甲方在唐山, 要出差一天, 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加了2000的价格, 但是对方不太理解,  说我们报价反悔. 在给对方解释情况后我们坚持不降价, 当然最后也没有达成合作.

因此接外包的同学们也要注意这个问题,  如果他不是甲方, 他说功能简单是没有意义的, 他还不是要听甲方的, 甲方要修改, 最后痛的是你.
--
sparker5, 接互联网圈内外包,详见: http://www.douban.com/group/sparker5/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25.33.205.*]

发信人: sdjl (sdjl), 信区: ITjob
标  题: Re: 给接外包的同行们分享一些经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19 11:48:50 2011), 站内

很赞同waking说的,我们目前也就是这种情况, 对于懂行的, 最好有设计, 因为需求这个很抽象, 设计稿子很具体, 所以有设计搞的最容易达成合作.  对于很外行的, 我们多半会让他给预算, 然后我们出方案, 如果对方不愿意给预算, 我们会出"中端"和"高端"两种方案给客户选择, 但是不做"低端"生意.


【 在 wak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这个说法是需求搞不清的情况,根据预算来看可以做到什么程度,
: 然后和客户确认做到这个程度是否可以,但是对于需求明确的项目,
: 就是招标方式,客户要比较性价比,尤其是客户对行情不是很了解
: ...................
--
sparker5, 接互联网圈内外包,详见: http://www.douban.com/group/sparker5/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25.33.205.*]

发信人: sdjl (sdjl), 信区: ITjob
标  题: Re: 给接外包的同行们分享一些经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19 11:58:18 2011), 站内

同时也要说明, 我们的立场也是站在为客户考虑的角度为前提的, 我们能这样考虑问题, 也就一定能作出客户满意的作品, 服务质量也很好.
--
sparker5, 接互联网圈内外包,详见: http://www.douban.com/group/sparker5/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25.33.205.*]

发信人: geniux (泰戈睿特), 信区: ITjob
标  题: Re: 给接外包的同行们分享一些经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19 13:04:53 2011), 站内

在你的blog上回复了关于选择web语言的文章,你确定不是在开玩笑吗?

把python、perl……归到显然nb的队列里了哦。

还有php难道仅仅只能做web开发?显然gui也是可以的。

php、c#、Java只能说这样的公司比较python的需求要多吧。不知道你指的垃圾公司是什么样的公司。指给工程师薪水低的?还是指什么?公司只有大、小之分,没有垃圾不垃圾之分吧。就像职位一样,你难道会歧视一个保洁吗???如果会,只能说明你性格残缺吧。

我比较同意你的外包经验,但你的实际工作能力还有待提高啊。

【 在 sdjl (sdjl) 的大作中提到: 】
: 同时也要说明, 我们的立场也是站在为客户考虑的角度为前提的, 我们能这样考虑问题, 也就一定能作出客户满意的作品, 服务质量也很好.


--
IT扯淡群招新,要求30岁+,有意站内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23.112.134.*]

发信人: sdjl (sdjl), 信区: ITjob
标  题: Re: 给接外包的同行们分享一些经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19 13:18:33 2011), 站内

回复楼上, 我的意思应该是python、perl这样的语言效率高

我没有说用php是垃圾公司

我确实说用java和c#的很多公司都很垃圾, 但不是全部

我确实鄙视垃圾公司, 但我不鄙视保洁员, 我也不鄙视创办垃圾公司的人

实际工作能力你也不知道嘛  :)
--
sparker5, 接互联网圈内外包,详见: http://www.douban.com/group/sparker5/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25.33.205.*]

发信人: geniux (泰戈睿特), 信区: ITjob
标  题: Re: 给接外包的同行们分享一些经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19 13:30:54 2011), 站内

......perl效率高???哈哈哈这是本世纪最大的joke吧。

python我不懂,这里不说什么,你写的跟王婆卖瓜没啥区别吧,自己会的效率高,别的就垃圾。。。我可以这样理解吗???

Java、c#怎么就会产生那么多的“垃圾公司”呢?什么样的算垃圾公司?请定性。

自己会的,熟练的用Java、c#写高效代码的多了。当然代码质量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自己觉得优美就优美,自己觉得垃圾就垃圾???哈哈哈。


我还认为c最优美,最简单呢。所以,不要误导别人。


【 在 sdjl (sdjl) 的大作中提到: 】
: 回复楼上, 我的意思应该是python、perl这样的语言效率高
: 我没有说用php是垃圾公司
: 我确实说用java和c#的很多公司都很垃圾, 但不是全部
: ...................

--
IT扯淡群招新,要求30岁+,有意站内  


※ 修改:·geniux 于 Dec 19 13:32:38 2011 修改本文·[FROM: 123.112.134.*]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23.112.134.*]

发信人: sdjl (sdjl), 信区: ITjob
标  题: Re: 给接外包的同行们分享一些经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19 13:36:51 2011), 站内

不和你争这个, 呵呵, 我当然要说自己擅长的东西好了,  不过我确实也擅长java和c#啊, sdjl.me上面一堆java代码是我08年写的, c#就写得更多了.

关于什么是垃圾公司, 这个真不好定性, 我确实可以举例, 但是你依然可以举反例, 所以就不用讨论了, 每个人有一个衡量标准就行.

另外我说的效率,是指开发成本,不是跑得快,我想你并没有仔细看我写的文章. 而且我那个文章是站在程序员职业生涯的角度去写的, 不是站在公司发展的角度.

(给好奇的同学们一个传送门 http://blog.sparker5.com/index.php/archives/9)


--
sparker5, 接互联网圈内外包,详见: http://www.douban.com/group/sparker5/
※ 修改:·sdjl 于 Dec 19 13:46:05 2011 修改本文·[FROM: 125.33.205.*]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25.33.205.*]

发信人: geniux (泰戈睿特), 信区: ITjob
标  题: Re: 给接外包的同行们分享一些经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19 13:57:54 2011), 站内

看一点不认同,所以就没继续了。

开发时间、健壮、可阅读、修改都是成本之一吧。

我就是说你不要误导程序员。没有别的意思。哈哈哈。

【 在 sdjl (sdjl)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和你争这个, 呵呵, 我当然要说自己擅长的东西好了,  不过我确实也擅长java和c#啊, sdjl.me上面一堆java代码是我08年写的, c#就写得更多了.
: 关于什么是垃圾公司, 这个真不好定性, 我确实可以举例, 但是你依然可以举反例, 所以就不用讨论了, 每个人有一个衡量标准就行.
: 另外我说的效率,是指开发成本,不是跑得快,我想你并没有仔细看我写的文章. 而且我那个文章是站在程序员职业生涯的角度去写的, 不是站在公司发展的角度.
: ...................

--
IT扯淡群招新,要求30岁+,有意站内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23.112.134.*]

发信人: sdjl (sdjl), 信区: ITjob
标  题: Re: 给接外包的同行们分享一些经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19 13:59:14 2011), 站内

呵呵, 没有关系,  写文章嘛, 就是有人反驳才好玩 :)


【 在 geniux 的大作中提到: 】
: 看一点不认同,所以就没继续了。
: 开发时间、健壮、可阅读、修改都是成本之一吧。
: 我就是说你不要误导程序员。没有别的意思。哈哈哈。
: ...................
--
sparker5, 接互联网圈内外包,详见: http://www.douban.com/group/sparker5/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25.33.205.*]

发信人: geniux (泰戈睿特), 信区: ITjob
标  题: Re: 给接外包的同行们分享一些经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19 14:07:46 2011), 站内

显然,我们谁都没有说服谁。这点更好玩。

【 在 sdjl (sdjl) 的大作中提到: 】
: 呵呵, 没有关系,  写文章嘛, 就是有人反驳才好玩 :)


--
IT扯淡群招新,要求30岁+,有意站内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23.112.134.*]

发信人: uiop123 (uiop), 信区: ITjob
标  题: Re: 给接外包的同行们分享一些经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19 14:45:22 2011), 站内

请你做东西
怎么联系?
【 在 sdjl (sdjl)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个帖子主要是回复: [url=http://www.newsmth.net/nForum/article/ITjob/64794]为啥有人要先问预算呢,这个招标方肯定不会说啊[/url]
: 但是我想同时也分享一下我最近接外包的经验, 希望给经常来这个网站找活的朋友们一些有用的建议和提示.
: 这个问题确实是这样的, 我们就是接包方,  如果客户不说预算,  那基本上就不会在和他打交道,  因为这样的客户通常是希望用1k的钱做1w的事.同样的程序, 根据预算不同我们有不同的方案,如果客户的预算比我们的估计低得多时就不会考虑.
: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218.106.181.*]

发信人: sdjl (sdjl), 信区: ITjob
标  题: Re: 给接外包的同行们分享一些经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19 14:59:30 2011), 站内

如果要联系我们团队做活, 请发邮件, 邮件中请说明以下几个问题:
  
1 请问你们做的是什么类型的产品?
  
2 你们那边有多少人? 是公司还是个人?
  
3 设计由哪边来做? 有没有设计稿子?
  
4 你们有没有服务器维护人员?
  
5 有没有类似网站参考, 或已经上线的产品?
  
6 你们在北京吗?
  
7 最好有预算. 或者给一个参考网站报价.

一般我们报价会分为 设计+沟通\ 开发 \服务器维护 三个部分,   设计和沟通价格大概在总项目的50%,  开发在40%,  服务器维护在10%左右.

地址: sdjllyh的gmail.com

在我们觉得有下一步合作意向之前不聊qq, 谢谢来信:)
【 在 uiop123 的大作中提到: 】
: 请你做东西
: 怎么联系?
: 【 在 sdjl (sdjl) 的大作中提到: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