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IT小小鸟》连载之五——掉进读书的兔子洞(1)

/*本期开始连载徐宥的故事。他目前在美国留学,是一个计算机专业在读Ph.D.,在网上开有博客——4G spaces,并写下了《编程珠玑番外篇》等一系列精彩的文章。*/

掉进读书的兔子洞

徐宥

大学前: 数理化 好老爸

虽然标题是"我的大学",但大学中的一切,其实都和大学前的经历和学习习惯有关。因此,我还是从我小学时的一件对我以后人生,包括大学影响巨大的事情说起吧。

一本小书的出现

我的小学是在农村里和爷爷奶奶度过的。我的父母住在小镇上,两人平时都要工作,没空照看我和我弟弟。所以,我只有周末和放假才到镇上,和父母弟弟在一起。四年级升五年级那个暑假,我到了镇上,和父母在一起。因为一起抓鱼钓虾的玩伴都在老家,百无聊赖的我开始乱翻父亲的书橱,找书看。某天,我翻出了一本叫做《平面几何一题多解》的书,那是本封面很好看的书。我把整本书翻下来,每个汉字我都认识,但每个符号我都不懂。好奇的我于是问父亲,这个书讲的是什么呀,怎么从来没见过这些奇怪的符号呢? 他就告诉我说,书里讲解的这个东西,叫平面几何。他接着问我说,“平面几何是个很有趣的东西,你想不想学呢?” 我说,当然想啊。 那时的我,其实只是一个好奇的小学生,迫切想知道这个书中的图画和符号的意思。我肯定不会想到,这个很随意的决定,改变了我其后的整个人生。

11岁,开始享受独立思考的快乐

听了我肯定的回答,我父亲立即从书橱里层(我家书太多了,书橱太小,书橱里书分里层外层,外层的书挡住了内层的书脊, 我从来都不知道里面还有宝贝)变戏法一般的翻出了本《数理化自学丛书--平面几何》。 对于我父亲这一代人来说,《数理化自学丛书》是代表着知识,荣耀和梦想的。我感觉他翻出这本书的时候的动作是虔诚的,但当时的我并不知道我父亲在这套书上寄托的希冀和梦想。 我只记得他告诉我,当年这套书,用去了他大半个月工资。就这样,从五年级开始,我就在父亲的指点下,开始蹒跚前进学习《平面几何》。从一开始不知道什么叫“证明”, 需要他一字一句帮我厘清逻辑关系,到后来全是自学不需要他教,我很快就喜欢上了自学这种学习方式,每天自己看书并且做八道题。 暑假过完后,我就回到了爷爷奶奶的老家。父亲让我继续自学,并且布置我一周做八道题。我在爷爷奶奶家,每天放学回来不做家庭作业也不看动画片,就赶紧做一道几何题。 做几何题的妙趣,是不融入其中的人不能理解的。比起小学里的抄生字,抄课文这种作业,做几何题是脑力和体力的双重享受。当时,我周围没人可以讨论切磋,全靠自己。遇到不会的题目,我只能自己冥思苦想,或者熬到周末和父亲讨论,因此,常常被一道难题从周一折腾到周日。好在这套书是粉碎四人帮后出的第一版,当年学生的数学水平比不上现在的学生,而这本书又是以自学为主要切入点,所以题目相对也简单,我冥思苦想几天后大体上也能想到解题思路。因此,我能够常常体验百思得解的愉悦感。我觉得,这种时常拜访的愉悦感,让我很早就开始相信独立思考的力量

每个周末,父亲都用吱吱作响的自行车带我到镇上洗澡理发,然后批改上周我做的几何题。 在自行车上的时候,他常常信马由缰,随口说些说些初中物理和初中代数知识,比如看到船就说浮力,看到马就说做功,看到三角形就说余弦定理等等。我也就半懂不懂的听,有时候插几句话,有时候能睡着了,没有丝毫的压力和拘束。很早就被中学数学物理知识装备的一个小学生是可怕的,我那时候觉得知识就是力量,因此我一定要用自己的数学物理知识做一台柴油机,我很自信的认为我懂得做柴油机和机动车的一切知识,说不定还能做出第二类永动机。我爸爸屡次告诉我不可行,而我却反过来屡次告诉他,你是个没有理想的人。我爸爸不愿意打消我的理想,只是扔给我更多的书,希望能够打击我制造柴油机和永动机的热情,而我的知识理想,在读了更加多的书以后,变得更加的坚固了,我相信,学习知识是我人生第一重要事,有了知识,虽然不一定能做柴油机,但一定能做更多强大的事情。同时,我通过学习几何和其他的一些父亲扔给我的书,开始对自己的学习能力有了自信,我相信,找书自学是学知识的好方法,同时,把题从头到尾做一遍是很好的自学方法。

所以,我带着三个理念进入了大学,第一是什么东西都可以自学,第二是慢即是快,笨笨的做一遍题是学习的捷径;第三是知识理想主义,知识就是力量。而读书学知识能够消除蒙昧,掌握改变世界的力量,所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徐宥个人博客:http://blog.youxu.info/

/*明日请看:掉进读书的兔子洞(2)——徐宥的大学生活,他是怎么学编程的*/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
本文出自电子工业出版社博文视点(武汉)新书《我是一只IT小小鸟》。

http://www.china-pub.com/196000
http://www.douban.com/subject/400642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