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老板,让他乖乖给你涨工资

https://mp.weixin.qq.com/s/hsuEeqMl3WTXsjfrpo5swA

原创: 怡宝 每日怡见 2018-09-13

你每天24小时里至少8小时,都在跟你的老板相处。除此以外,你的晋升、加薪、奖金多半也取决于他,而这些因素,又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剩下的16个小时是否开心。

 

所以,跟老板相处得好,简直是人生幸福的关键,重要性甚至不输给你跟另一半的相处。

 

然而就是这么重要的学问,却没人好好教给你?

其实说起公司的管理方法,我们听过太多了,别说学术界每天都有新论文和新观点出来,随便看看一家书店的醒目位置,都摆满了相关书籍。

 

奇怪的是,我们知道在任何人跟人的关系中,双方都需要努力,却唯独在上下级关系中,往往只教上级怎么做对下管理,却不教每个员工如何管理上级。

 

管理上级的能力有时候比管理下属更加重要,因为对下属来说,你是他的最高优先级,他会分给你很多注意力;而对老板来说,你只是很小一部分,他还有各种业务、客户等等要管,能分给你的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

 

所以,我们都应该更多地学习如何管理老板才对。

 

你知道不会管理老板的人,在跟老板相处的时候有多糟糕吗?他们基本上只能采取三种方式:靠等、乱猜、拍马屁。

 

靠等,就是老板问什么说什么,不问就坐等着,几乎不主动沟通。

 

乱猜,就是通过各种蛛丝马迹、小道消息加上内心戏来猜老板到底要什么。

 

拍马屁,就是顺着老板说话,想方设法夸ta来讨ta开心。

 

以上除了拍马屁偶尔会有用以外,显然达不到向上管理的好效果呀,不信我们来分析看看:

 

1. 靠等——被动怎么能让老板看到你的价值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埋头苦干,“是金子总有一天会发光的”。

 

所以,很多人在职场中会延续这种思维,只管埋头低调做事,想着总有一天老板会“慧眼识英雄”。

 

要知道老板每天要处理的信息量和事务都是巨多的,即使闲下来,他也没有义务来挖掘你的闪光点。公司的资源的是有限的,如果只靠等,也就别怪其他没你能干但更会展示自己的同事升职了。

2. 乱猜——能猜到你就可以做老板了

 

有一句话叫“屁股决定脑袋”,话糙理不糙,身处不同位置的人所接触的信息、持有的立场、对公司的认知水平都会不同。

 

这种上下级天然存在的差异,不是靠猜能弥补的。就像一些人看到老板做了某个决策就觉得老板傻,如果自己是他才不会这样呢,但是,如果他掌握了老板视角的全部信息,就会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甚至觉得,这才是最好的做法。

 

3. 拍马屁——企业可是有业绩压力的

 

拍马屁对一些老板可能有正向作用,但别忘了,老板也是有自己的压力的,企业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业绩为王,能够创造更多关键价值的员工才是企业最离不开的人。老板压力大了自然会需要给力的下属来分担压力,这时候,即使是个性他不喜欢的下属也同样会被看重,讨不讨人喜欢,真没那么重要了。

 

而如果一家企业没什么上进心,老板没什么压力,就希望你嘴甜每天拍马屁,你真的还想呆在这样的公司吗?

现在问题来了,既然不能靠等、猜和拍,那正确的做法到底是什么呢?

 

做法1:建立信任

 

其实,老板比你更缺乏安全感。

 

虽然权力对于老板来说是容易掌握的,但是信息却不容易掌握。老板最怕的是什么?他不怕你做得不好,最怕的是你骗他。

 

老板担心被骗包含了两种特别重要的心态:一种担心是,怕你为了逃避责任,刻意隐瞒一些关键信息;另一种担心是,怕你为了获取个人私利故意撒谎欺骗他。

 

你想,一个谎言对老板来说,可能就是延误了错误挽救的时机,掩盖了公司存在的问题,甚至直接带来公司的利益损失,这些代价,才是老板最不愿意承担的。

 

要知道,老板对好消息和坏消息的承受阈值是比较高的,他不会因为一个好消息就忘乎所以,也不会因为一个坏消息就意志消沉。老板需要看到的是,你跟他说了实话,而且你站在公司——也就是老板——的角度考虑了问题。

 

逆向管理老板的关键就是:建立老板对自己的信任。

 

建立信任的途径实际上只有两条:第一,保持真诚,让老板知道你说的都是真话;第二,站在老板的角度,多为老板和公司考虑。

做法2:主动展示

 

别觉得在老板面前展示自己就是厚黑学了,这种能力其实非常重要。

 

我以前的公司里领导经常说一句话,如果公司没有问题,还要你们干什么?

能够解决问题才是最强的工作能力。

 

那么,展示自己就有两方面了。

 

一是,职场讲求团队协作,很多工作都不是一个人能独立完成的,那么,有多少问题是你解决的,有多少价值是你贡献的,有时候需要你自己用合适的方式展现给老板。很多人都知道对领导要“事必复”,及时说你的进展,能让老板安心。你做了什么工作很重要,老板感受到你做了什么更重要。

 

二是,如果你发现了某个老板没注意的问题,或者你有一个新项目的构想,你要主动展示给老板。这可能就是你创造不可替代价值的地方,而公司的资源是有限的,老板的注意力也是有限的,你不仅要向他提出问题,而更要通过展示,向他取得资源和授权,用行动进一步展示自己。

做法3:相互成就 

 

在任何有外界压力的场合,你需要站在老板身旁,而不是对立面。

 

具体来说就是帮老板发挥他的长处,弥补他的短板。没有完美的老板,否则ta就不需要团队了。

 

我有一个朋友文笔很好,她刚入职的时候向老板展示过这一点,而老板正好在写作方面比较薄弱。后来老板找她写了一次演讲稿,发现效果非常好,从此老板就对她印象深刻,几次项目都带上她并对她的工作认真指导,这就是成就老板也成就自己。

 

就像《哈佛商业周刊》上曾说的,上下级关系,不过是两个难免犯错的普通人之间相互依赖。

 

所以管理老板,可不是为了搞关系,而是为了管理你在职场的未来。

 

 

 

每日怡见,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