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的异常处理

oracle提供了预定义例外、非预定义例外和自定义例外三种类型。其中:

l预定义例外用于处理常见的oracle错误;

l非预定义例外用于处理预定义所不能处理的oracle错误;

l自定义例外处理与oracle错误无关的其他情况。

Oracle代码编写过程中,如果捕捉例外则会在plsql块内解决运行错误,否则将错误传递到调用环境。

常用预定义例外:

为了处理各种常见的oracle错误,plsql为开发人员提供了二十多个预定义例外,每个预定义例外都对应一个oracle系统错误。

Access_info_null(ora-06530):当访问没有初始化的对象时触发。

Case_not_found(ora-06592):在case过程中when后没有包含必要的条件分支并且没有else子句,则会触发本异常。

Collection_is_null(ora-06531):访问未初始化的集合元素(嵌套表或者varray)。

Cursor_already_open(ora-06511):重新打开已经打开的游标。

Dup_val_on_index(ora-00001):当中唯一索引所对应的列上键入重复值时。

Invalid_cursor(ora-01001):试图在不合法的游标上执行操作时,譬如没打开游标就提取内容。

Invalid_number(ora-01722):当试图将非法的字符串转换为数字类型时。

No_data_found(ora-01403):执行select into未返回行,或者引用了索引表未初始化的元素时。

Too_many_rows(ora-01422):执行select into返回超过一行数据时。

Zero_divide(ora-01476):0作为被除数时。

Subscript_beyond_count(ora-06533):使用嵌套表或者varray集合时,如果引用下标超过last。

Subscript_outside_limit(ora-06532):使用嵌套表或varray集合时,如果引用下标小于first。

Value_error(ora-06502):在执行赋值操作时,如果变量长度不足以容纳实际数据。

Login_denied(ora-01017):连接数据库时提供了不正确的用户名或口令。

Not_logged_on(ora-01012):在程序没有连接到oracle数据库时执行plsql代码则会触发。

Program_error(ora-06501):plsql内部问题。

Rowtype_mismatch(ora-06504):执行赋值操作时,如果宿主游标变量和PLSQL游标变量返回类型不兼容时。

Self_is_null(ora-30625):使用对象类型时,如果在null实例上调用成员方法。

Storage_error(ora-06500):超出内存空间或者内存被损坏。

Sys_invalid_rowid(ora-01410):无效字符串企图转换为rowid类型时。

Timeout_on_resource(ora-00051):等待资源时出现超时错误。

处理非预定义例外:

上面描述的21中预定义之外的其他oracle错误通称为非预定义例外,对这种例外的处理包括三步:首先的定义部分定义例外;然后使用progma exception(exception_name,exception_number) 在例外和oracle错误之间建立关联,这时要求用户知道可能出现的错误号(例外函数sqlcode、sqlerrm和raise_application_error);最终在例外处理部分捕捉并处理例外。

Declare

  E_integrity exception

 Pragma exception_init(e_integrity,-2291);

Begin

 Sqlstatement;

Exception

 When e_integrity then

    Dbms_output.put_line(‘数据完整性错误。’);

End;

处理自定义例外:

预定义例外和非预定义例外都跟oracle错误有关,而自定义例外则是用户根据业务处理时特定的情况而自定义的例外。使用自定义例外时,首先需要在定义部分declare定义例外,然后在执行部分触发例外(使用raise语句),最后在例外处理部分捕捉并处理例外。

declare

 myexception exception;

begin

 if1=0 then

    raise myexception;

 endif;

exception

 when myexception then

    dbms_output.put_line('asdf');

end;

使用例外函数:

oracle内置函数sqlcode和sqlerrm主要用在others处理器中,分别用来返回oracle的错误代码和错误消息。一般情况下sqlcode返回负数标识的oracle错误代码,除非错误为‘ora-01403:no data found’此时对应的sqlcode为+100,对于用户自定义的异常,sqlcode返回+1,如果没有异常被触发,sqlcode返回0。

Begin

Exception

 When others then

    Dbms_output.put_line(sqlcode||sqlerrm(sqlcode));

End;

Oracle过程raise_application_error用于在plsql应用程序中自定义错误消息。注意该过程只能在数据库端的子程序(过程、函数、包、触发器)中使用,而不能在匿名块和客户端的子程序中使用。语法为raise_application_error(error_number,message[,[true|false]]);其中error_number用于定义错误号,该错误号必须在-20000到-20999之间的负整数;message用于指定错误消息,并且该消息的长度不能超过2048字节;第三个参数如果为true,则该错误会被放在先前错误堆栈中,如果为false(默认值)则会替代先前所有错误。

plsql编译警告:

plsql警告可以分为三类,severe用于检查可能出现的不可预料或者错误结果,例如参数的别名问题;performance用于检查可能引起的性能问题,例如执行insert操作时为number列提供了varchar2类型数据;informational用于检查子程序中的死代码;all用于检查所有警告。为了数据库可以在编译plsql子程序时发出警告信息,需要设置初始化参数plsql_warnings。这个参数不仅可以在系统级或者会话级设置,也可以在alter procedure命令中设置。Alter {system|session|procedure} set plsql_warnings=’{enable|disable:{all |performance|severe|informational}}’;为了检查是否存在对应警告信息,必须先激活警告检查,然后重新编译子程序,最后使用show errors命令显示警告错误。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my_test

is

begin

 if1=0then

    dbms_output.put_line('test');

 endif;

end;

SQL> alter procedure my_test compile plsql_warnings = 'enable:all';



Procedure altered

 SQL> show errors;



Errors for PROCEDURE SYS.MY_TEST:



 LINE/COL ERROR



-------- -------------------------



10/5     PLW-06002: 无法执行的代码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