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er大学期间有必要参加很多竞赛吗?

大学,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转折点,将承载同学们从学校到社会的转变。同样是四年大学时光,你可以过的多姿多彩,也可能过的枯燥单调。大学四年应该如何高质量度过?想必各位会在自己的行动中一步步给出答案。今天,岛主就从大学期间参加比赛这一方面为大家提供一些参考和建议~

一、计算机专业的特点

1. 注重基础知识

与其他专业相比,计算机专业比较注重基础知识。大学阶段开设的相关课程主要是介绍计算机相关的基础知识,以培养出知识面较全的计算机基础研发人才。除了高等数理、大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之外,还包括数据结构、数电、模电、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等内容。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能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架构,为后续的深造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 注重编程能力

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来说,不论将来是读研还是找工作,编程能力都是大家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同学们在本科阶段的学习过程中就应该注重提升程序设计能力,较强的编程能力能为大家的学习、科研、工作等提供不小的便利。在如今大数据时代,编程能帮助大家在网络上获取有价值的数据信息。

编程能力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长期的实践、训练的过程。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如果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其编程能力的提升相对较慢。因此,大家应该重视提升自身编程能力,将编程真正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3. 理论性强、实践性强

计算机专业的很多课程理论性强,不少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易理解。但是大家可以借助相关实践来帮助自身理解、加深对知识点的印象。动手实践能让同学们在逐渐理解书本上大量抽象概念的同时获得学习的成就感。

对于很多计算机专业的初学者来说,实践是解决学习疑惑的好方法。在学习的过程中对某一知识点有疑惑时,不妨亲自实践一下。现有的计算机软件基本上能满足大家的要求,可以多多尝试。

二、 参加竞赛的好处

1. 学习新知识

参加竞赛能让同学们接触到很多课堂以外的知识。不同类型的竞赛需要的基础知识不同,大家在参加多种竞赛的同时能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面,以比赛作为需求来推动对新知识的学习,也是一种提升自身能力的好办法。

2. 提高编程能力

计算机专业的很多竞赛都需要编程能力作为基础,良好的编程能力能为大家比赛助力,帮助同学们获得不错的名次。大家在备赛的过程中会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以提高自身的编程能力。岛主相信同学们经过积极备赛到赛场实战,等到比赛结束时各位的编程水平比刚开始要高出不少。

3. 丰富自身经历

大家通过参加各种各样的竞赛能丰富自身经历,若能在比赛中获得不错的名次还能为自己的简历增彩。出色的简历对于保研、考研、工作的同学都有不小的帮助,丰富的竞赛经历是对自身学习能力、编程能力、创新能力等最好的证明。因此,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利用课余时间多多参加竞赛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4. 有利于保研

现在有不少大学均有竞赛保研的相关政策,学生若能在国家级、世界级等高级赛事中获得亮眼的成绩,哪怕是综合成绩不满足学院推免资格,学院也会相对放宽条件或者直接给予推免资格。岛主就见过不少同学因为在竞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而获得保研资格。

另外,很多大学的保研政策中均有竞赛加分项目,只要大家在相应的竞赛中获得了成绩,其综合成绩便有对应的加分。如果大家拥有多项不错的竞赛成绩,同学们的最终成绩排名将有机会往上冲一冲,从而能避免保研边缘人的尴尬处境。

5. 提高团队合作能力

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有不少项目需要多位同学合作完成,有时还要跨专业组队。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大家集思广益、各司其职,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因此,参加此类竞赛能很好地提高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说不定还能因此收获一段友谊。若能当项目负责人跟进项目的开发过程,大家的集体荣誉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6. 申请专利、发表论文

参加竞赛所能获得的不仅仅只有证书,比赛过程中还可能会有其他产出,如申请专利、发表论文等。因此,大家一定要认真对待参加的竞赛,如果项目进展十分顺利,还有机会能申请专利、发表论文等。

三、高质量竞赛推荐

1.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由国际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该项比赛要求参赛者具有较高的编程水平和逻辑思维能力,岛主建议学有余力的同学参加。

目前,ACM是计算机竞赛中含金量较高的竞赛,若能在比赛中获得很好的成绩,将是对个人编程能力很好的证明。同时,ACM的奖牌也能为大家冲击名校助力。

2. GPLT团队程序设计天梯赛

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是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的竞赛版块之一,旨在提升学生利用计算机求解问题的水平、增强学生程序设计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竞赛题目均为在线编程题,由系统自动评判。比赛难度分3个等级:基础级、进阶级、登顶级。

与ACM相比,天梯赛的难度较小,大一新生便可以开始刷题训练,经过系统的训练大家基本能取得不错成绩。作为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下较为权威的算法竞赛,天梯赛是官方认定的保研加分项,也能体现良好的个人编程水平。

3.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简称“蓝桥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相比较 ACM 而言蓝桥杯是更加亲民的选择。该赛事针对不同类别的学校的学生设立了 A、B、C 组,但是无论是哪一所院校的学生都可以从比赛中学会宝贵的比赛经验和编程技巧。蓝桥杯的含金量等同程序设计天梯赛,大家可以多多尝试。

4. Kaggle

Kaggle是由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安东尼·高德布卢姆于2010年在墨尔本创立的,主要为开发商和数据科学家提供举办机器学习竞赛、托管数据库、编写和分享代码的平台。该平台已经吸引了世界范围内数据科学家的广泛关注。

不论是对于求职者,还是想保\考研或是申请出国留学的学生,Kaggle都是极具含金量且非常值得一试的项目经历。如果同学们本身在数据科学领域有一定的研究基础,Kaggle比赛经历将会让各位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5. 数学建模比赛(国赛/美赛)

目前主流的数学建模比赛有美赛和国赛两种,规模大、覆盖面广是数学建模比赛的主要特征。赛题涉及多个领域,要求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了参赛选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数学建模能力也是一些导师较为看重的能力之一,大家若能在比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将会为自己加分不少。

四、参加竞赛的小tips

1. 靠谱的队友很重要

考虑到不少竞赛都需要团队参加,大家在组队的过程中尽量选择靠谱的队友,尽量避免队友摸鱼或者中途退出的情况发生。团队比赛离不开队内成员每一个人的努力,靠谱的队友能为同学们冲击好名次保驾护航。

2. 参赛应尽早准备

岛主建议大家在参加比赛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越是等级高、含金量高的比赛,需要准备时间越久。同学们尽可能在大一、大二多参加比赛,到了大三、大四时间紧,可能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准备。另外,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可以多看历年赛事相关视频进行学习总结。

3. 与指导老师多交流

很多大赛一般都会有指导老师带队,如果学院内有老师在招募参赛学生,大家可以积极报名,或者主动去联系心仪的老师。在制作项目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应该及时与老师沟通,老师们会根据自身的知识储备给出相应的建议,有利于大家后续改进。

4. 心态要好

参加比赛,心态一定要好,应该抱着学习知识的态度去比赛。无论获奖与否,重要的是收获了知识、友谊。有些比赛会考验大家的抗压能力,如果功利性太强,在比赛的过程中压力过大往往会导致一些不必要的错误。

因此,大家在参加比赛的时候一定要放平心态,注重过程,不要太看重比赛结果。

五、总结

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在大学期间多参加一些比赛还是很有必要的,在丰富自身经历的同时也学会了许多新的知识,无论对保研、考研还是找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大家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同时也应多参加学科竞赛,不断提升自身实践能力。

  • 17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