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__stdcall和__cdecl调用方式的理解

  __stdcall和__cdecl都是函数调用约定关键字,先给出这两者的区别,然后举实例分析:

  __stdcall:参数由右向左压入堆栈;堆栈由函数本身清理。

  __cdecl:参数也是由右向左压入堆栈;但堆栈由调用者清理。

  另外,这两者在同一名字修饰约定下,编译过后变量和函数的名字也不一样,具体见另一博文:名字修饰约定extern "C"与extern "C++"浅析


  下面给出实例分析:

#include "stdio.h"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Windows.h>
#include <conio.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__stdcall Func_stdcall(int nParam1, int nParam2)
{
	return 1;
}

int __cdecl Func_cdecl(int nParam1, int nParam2)
{
	return 1;
}

int main()  
{
	int a = Func_stdcall(1, 2);

	a = Func_cdecl(1, 2);

    return 0;  
} 

  以上代码在XP + VC++6.0 SP6环境下编译,编译后的汇编代码如下:


  首先要明确上图汇编代码中几个指令的作用:

  1.call:将call下一条指令的EIP压入堆栈,然后跳到@后标号地址处执行;

  2.ret:将堆栈的当前数据弹出给EIP,然后继续执行;

  3.ret n:n表示一个整数,将堆栈的当前数据弹出给EIP,再将ESP的值加上n,然后继续执行。

  我们再看汇编代码,调用Func_stdcall和Func_cdecl时,都是由调用者(main函数)将参数压入堆栈,注意地址0x00401127、0x00401129和0x00401133、0x00401135都是先压入2,再压入1,这个顺序就是函数参数由右向左的顺序。

  再注意地址0x0040110F,这是调用Func_stdcall时的出口指令,"ret 8"先把EIP的值弹出,然后再将ESP的值加8,相当于执行两次出栈的操作。因为编译环境是32位的,调用Func_stdcall时压入的2和1,其实是压入的两个32位整数值,刚好占8个字节。然后再继续执行EIP处的指令,此时EIP的值应为0x00401130,为call指令的下一条指令,这条指令是将返回的值赋给变量a。可见,堆栈的清理是由Func_stdcall内部处理的,外部调用者并不处理。

  然后再来看看__cdecl修饰的Func_cdecl,注意地址0x0040111B,只有一个指令“ret”,只将堆栈当前的值弹出给EIP,然后继续执行。但是在调用前已经压入了两个32位的整数值,堆栈还没有被清理。我们再来看看继续执行的指令,地址0x0040113C处的指令为继续执行的指令,指令为“add esp,8“,这个很好理解了,直接将esp的值加上8,也相当于执行两次出栈操作。但这是由调用者(main参数)进行的,因此堆栈是由调用者进行清理的。


  __stdcall通常用于Windows API中,可见如下代码:

#define CALLBACK    __stdcall
#define WINAPI      __stdcall
#define WINAPIV     __cdecl
#define APIENTRY    WINAPI
#define APIPRIVATE  __stdcall
#define PASCAL      __stdcall
#define cdecl       _cdecl

#ifndef CDECL
#define CDECL       _cdecl
#endif

  而C和C++程序的缺省调用方式则为__cdecl,下图为VC++6.0的默认设置,因此在不显式写明调用约定的情况下,一般都是采用__cdecl方式,而在与Windows API打交道的场景下,通常都是显式的写明使用__stdcall,才能与Windows API保持一致。



  另外,还要注意的是,如printf此类支持可变参数的函数,由于不知道调用者会传递多少个参数,也不知道会压多少个参数入栈,因此函数本身内部不可能清理堆栈,只能由调用者清理了。


  • 8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