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运维:`Agent`概念

自动化运维:Agent概念

@(自动化运维)[Agent, 帮助]

  • 运维的核心:实施维护好目标机器(服务器、网络设备、系统软件等),使之与业务相适应。而自动化运维就是将运维的一系列步骤自动化。在所有步骤过程中,维护目标一般都是挂载在机器上的agent 来实现,它是目标机器上的一个口子,一个管道,让目标机器完整的融合到运维生态系统里。
  • Agent的工作有哪些:
    • 接收下发资源:比如下发脚本,配置文件,应用程序,库等
    • 执行本机任务:定时、不定时的执行一些任务,比如手机采集器软硬件信息等,启停服务,日志分析等。
    • 网络服务:比如扫描与目标机器相连的网络设备,推送数据等。
    • 其他自定义服务

  • 如果做一个适应不同运维环境的Agent,称之为Uniagent(Unique Agent)。除上面agent基础功能外,还需要提供以下功能,方便自动化运维。
    • 跨平台:支持主流操作系统,如window,Unix等
    • 核心服务+扩展支持:Uniagent 是一个容器,里面内置一些常见的服务,比如执行脚本(perl、python、shell、bat),轮训SNMP网络设备,分析日志等。这里的服务都是以模块(module)的形式存在,因为部署环境不可预知,Uniagent必须提供SDK,方便具体环境的开发人员开发对应的模块,然后载入Uniagent
    • 管控中心:Agent必须接受某一个管理,这里称之为Agent Manager,用来收集Agent状态,并反映到一个名为Manager Console的Web应用上来。方便运维人员在Console上下发各种指令,比如安装,卸载服务(模块),启停,安装软件,更改配置等。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ython自动化运维是利用Python编程语言来实现自动化运维的技术和实践。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运维工作变得越来越复杂和繁琐,手动操作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因此自动化运维成为了必然趋势。 Python作为一种简洁、易于学习和灵活的编程语言,被广泛应用于自动化运维领域。它结合了丰富的标准库和第三方库,可以方便地实现系统监控、日志分析、配置管理、批量操作等常见运维任务。 在技术方面,Python提供了各种库和工具,如Paramiko、Fabric、Ansible等,用于实现SSH连接、远程执行命令、批量部署等操作。此外,Python还可以通过调用其他系统的API接口,实现与云平台、容器技术等的集成。同时,Python还支持多线程和多进程,可以提高程序的并发处理能力。 在实践方面,Python自动化运维可以应用于各种场景。例如,可以用Python编写脚本来监控服务器的性能指标,定时生成报表;可以使用Python来自动化配置管理,实现快速、一致性的配置变更;还可以通过Python批量部署应用程序,简化操作流程,提高效率;此外,还可以利用Python实现日志分析和故障排查等任务。 总结来说,Python自动化运维是一种利用Python编程语言实现系统运维自动化的技术和实践。它能够提高运维工作的效率和可靠性,减少人工操作的复杂性和错误率,并且具备广泛的应用场景和丰富的技术支持。随着自动化运维的普及和Python的持续发展,Python自动化运维将在未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