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常见的内存错误

类型 1:内存未分配成功,却使用了它。

方   法:在使用之前检查指针是否为NULL。

             1)当指针p是函数的参数时,在函数入口处用语句assert(p!=NULL)进行断言检查。

             2)当使用malloc或new来申请内存时,应该用if(p != NULL)进行防错检查。

类型 2:引用了尚未初始化的指针

原   因:内存的缺省初始值究竟是什么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在使用之前都进行初始化。

              1)没有初始化的观念。

              2)内存的缺省值是未定义,即垃圾值。

类型 3:越界操作内存

原   因:内存分配成功且初始了,但越界操作是不允许的。

例   如:在使用数组时经常发生下标“多1”或“少1”,特别是在for循环语句时。

类型 4:忘记释放内存,造成内存泄漏。

原   因:含有这种类型错误的函数,每被调用一次,就丢失一块内存。当内存充足时看不到这种错误带来的影响,当内存耗尽时系统提示:“内存耗尽”。因此,动态内存的申请与释放必须配对,程序中malloc与free的使用次数要相同。

类型 5:释放了内存却继续使用它

原   因:对应的情况有2种

              1)返回了“栈内存的指针或引用”,因为堆栈中的变量在函数结束后自动销毁。

              2)某块内存被free后,没有将指向该内存的指针设置为NULL,导致产生“野指针”。


为了保证代码的健壮和安全,可以参考如下的规则

1:使用malloc申请的内存时,必须要立即检查相对应的指针是否为NULL。

2:初始化数组和动态内存。

3:避免数组或指针下标越界。

4:动态内存的申请和释放必须相配对,防止内存泄漏。

5:free释放某块内存之后,要立即将指针设置为NULL,防止产生野指针。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语言结构体常见错误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1. 未声明结构体变量:在使用结构体之前,需要先声明结构体变量。如果没有声明结构体变量就直接使用,会导致编译错误。 2. 结构体成员命名冲突:在同一个结构体,不能有相同名称的成员变量。如果出现了命名冲突,会导致编译错误。 3. 结构体成员类型错误:结构体成员的类型必须是合法的C语言类型,不能是其他结构体类型。如果使用了非法的类型,会导致编译错误。 4. 结构体成员访问错误:在访问结构体成员时,需要使用成员运算符“.”。如果使用了其他的运算符或者语法错误,会导致编译错误。 5. 结构体大小计算错误:在计算结构体大小时,需要考虑对齐和填充的规则。如果没有正确计算结构体大小,可能会导致内存访问错误或者数据错乱。 6. 结构体赋值错误:在给结构体赋值时,需要逐个成员进行赋值。如果使用错误的赋值方式,可能会导致数据错误或者编译错误。 7. 结构体传参错误:在函数参数传递结构体时,需要使用正确的传参方式。如果使用错误的传参方式,可能会导致函数调用错误或者数据错误。 8. 结构体嵌套错误:在定义嵌套结构体时,需要注意结构体的顺序和嵌套关系。如果嵌套关系错误,可能会导致数据错误或者编译错误。 9. 结构体成员顺序错误:在定义结构体成员时,需要按照正确的顺序进行定义。如果顺序错误,可能会导致数据错误或者编译错误。 10. 结构体成员未初始化:在定义结构体变量时,需要对结构体成员进行初始化。如果没有正确初始化结构体成员,可能会导致数据错误或者编译错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