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破冰,两年腾飞,只有浪潮思科敢这样做

成立于2016年底的浪潮思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思科)到今天满打满算也就一年半时间,但是在近日举行的浪潮云数据中心合作伙伴大会(IPF2018)上,浪潮思科明确提出,2018年将是公司的腾飞之年。从“破冰”到“腾飞”只要短短一两年时间?浪潮思科的底气何来?浪潮思科的加速度何来?


01

压力与动力并存


在浪潮思科面前有一个成功的榜样,那就是飞速发展的浪潮服务器业务。在过去几年中,浪潮服务器几乎每年的增长都是翻番,体量从几十亿元飙升到几百亿元。如今,浪潮服务器业务已经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三。而浪潮服务器业务的下一个五年计划的目标是夺取全球第一。追赶并要匹配这样一个“车头型”的业务,浪潮思科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但同时也是一个动力。


浪潮思科CEO张海涛表示:“公司董事会在制定目标时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就是如何赶上服务器业务的脚步。”浪潮思科坚信自己能够腾飞有两个最主要的原因。

浪潮思科CEO张海涛


第一,浪潮思科很多产品的交付可以借助浪潮集团这个大平台,比如授权体系,现在集团每一个业务部门都有自己的授权解决方案团队,不需要浪潮思科重新组建,只要对这些团队进行培训和认证,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IPF2018上,浪潮思科与英迈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总代模式可以很好地为浪潮思科提供服务和物流支持。另外,浪潮思科在济南建立了一个呼叫中心和专家体系,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助力。


第二,浪潮服务器业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存储、网络等相关产品的支持。俗话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计算、存储、网络等相关业务共同成长,相互促进,才可能实现整体业务实力的增强。如果将浪潮服务器业务比作航母,那么存储业务,以及浪潮思科的网络业务则是护卫舰,它们组成了一支强大的舰队。


“浪潮思科的网络业务要跟上服务器业务的发展,为它提供更好的支撑,包括技术、市场、交付等多个方面的支撑。”张海涛表示,“当前,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专心把自己的产品、服务和营销做好。”


浪潮集团的整体战略是以服务器为龙头,以云服务为主体。作为集团的一份子,浪潮思科必须打好配合,这是责无旁贷的。但是,浪潮思科本身又是一家独立运作的公司,有自己的董事会,有自己的市场定位和目标。“我们需要与服务器、存储形成整体解决方案,保证集团整体解决方案的竞争力。同时,我们也会面向纯网络的市场,比如数据中心网络,实现浪潮思科自身的价值。“张海涛表示,无论从客户的角度、渠道的角度,还是市场发展的角度,浪潮思科都有机会进入网络市场的一线。


02

全球经验 中国速度


浪潮思科是一家非常独特的公司。从公司成立的时间、业务现状、公司的氛围等方面来看,它都应该算是一家创业公司。但是与一般的创业公司相比,浪潮思科又是有一定基础的公司,既有思科丰厚的技术底蕴,同时又具备浪潮的大生态体系以及创新基因。如果是一家创业企业,我们应该给他一个成长的缓冲期,但是对一家并非白手起家的公司来说,我们当然希望它能有超出一般创业公司的成长速度。这也是浪潮思科成立才一年多便提出了“腾飞”战略和目标的原因。


熟悉国内网络圈的人都深有体会,超过一半比例的从业者都出自思科或者与思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国外这一比例会更高。思科代表着非常典型的美国工程师文化,定义了网络的标准,它对网络这个圈子的影响深远。


在IPF2018大会上,浪潮思科“智能互联”解决方案展区


浪潮已经有了服务器和存储的布局,也一直在寻找进军网络市场的机会,之所以最终与思科牵手成功。张海涛表示:“浪潮选择思科的理由其实很简单。当浪潮集团下决心开辟网络业务时,发现思科在网络技术方面是最完整的,而且是最领先的。”浪潮若想在国内网络市场的占据重要一席,从源头上来讲,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思科都是最理想的合作伙伴。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思科在中国网络市场的占有率似乎与其在全球的地位不相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思科在中国的产品更新迭代,以及本地化服务方面,做得不如国内厂商。这可能是许多国外企业的“通病”。不过,这正给了浪潮机会。


“浪潮与思科之间不仅是合作,而且是合资,这说明我们既不能全学思科,也不能全学浪潮,技术端我们需要吸收思科全球领先的技术基因,而市场端则要更多凭借浪潮的大生态体系。”张海涛深有感触,“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我们可以更好地将思科的好东西引进并消化吸收。但是在产品迭代方面,我们又要体现‘中国速度’。比如我们的SDN产品,今年6月底会推出第一个版本,12月底第二个版本就要上市,明年8月将推出第三个版本。”


不仅是在产品开发方面要体现中国速度,在产品销售方面同样要体现中国特色。通过浪潮集团的交付平台,浪潮思科可以更好地覆盖客户面积,但是对于那些行业内的“灯塔”客户,浪潮思科还是要自己攻坚。这些被攻下的“灯塔”客户就是标杆,不仅可以传播浪潮思科的影响力,而且对于广大的中小客户也有示范和引导作用,可以在行业中实现更快的普及和复制。


03

找准突破口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浪潮思科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尝遍了酸甜苦辣,从人力、销售、研发、财务、服务,到供应链、售前、售后,什么都要自己亲手创建。“但是,我们又与一般的创业公司不同,不需太过关心资金的问题。”张海涛表示。


对于年轻的浪潮思科来说,当前最主要的任务还是把网络产品做好。“浪潮思科的主战场是数据中心网络市场。”张海涛表示,“我们的愿景是成为数据中心市场的创新者,并且在数据中心网络领域做出最好的产品。”

在IPF2018的网络论坛上,浪潮思科与英迈签约


浪潮思科最大的优势是,它没有任何历史包袱,从一开始就可以完全面向客户的新想法去创新。举例来说,浪潮思科当前最关注的产品是数据中心的SDN控制器。浪潮思科完全基于开源ODL(OpenDayLight)构建了SDN控制器产品,全部代码都是自己写的。同时,思科美国的CTO办公室也会在架构和技术方向上为浪潮思科提供非常好的支持。


2017年是浪潮思科的“破冰”之年。从整体上说,浪潮思科做了两件大事。


第一,快速消化吸收思科的技术,通过四个本地化原则打造既符合国产化要求,又能满足中国客户需求的产品。在标杆客户的攻坚中,浪潮思科选择了一条最难的路去走,一开始就选择了政府部门的政法行业。因为政法客户对安全性的要求最高,而且应用的程度也最深。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攻下高地以后,其它的工作就能够很快速地进行,与此同时,浪潮思科的授权体系、销售能力、交付能力和服务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并且树立了行业标杆。


第二,与浪潮集团的市场体系对接,打通集团市场和销售之间的通路。“这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隔行如隔山,服务器销售人员所使用的销售话术与网络产品有很多不同。另外,冲破固有的业务布局、对原有的合作关系做出调整,重新认知整个市场体系,都不是容易的事。”张海涛表示。


浪潮思科还是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突破口,就是以SDN为切入,迅速在数据中心网络市场上确立自己的优势。现在,浪潮销售的云解决方案都打包了浪潮思科的网络产品,这也为浪潮思科的腾飞奠定了基础。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云报 中国云报小编微信:Taogebj联系邮箱:15327768@qq.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