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亚马逊CTO沃纳·威格尔,让我想到了王菲的三首歌……

看什么看,快点蓝字关注我! 640?wx_fmt=gif



就在上周,有国外媒体曝出亚马逊旗下的AWS公司将推出交换机产品的消息,几大网络设备厂商的股价应声下跌。紧接着,又有媒体援引AWS、思科两家公司高管的话,对此前的传闻进行辟谣。在此,我们不便评论AWS是否真有销售交换机的计划,但从这一“谣言”引起的震动我们可以清楚地感觉到,现在真是云计算厂商当道,它们看似随意的一举一动都很有可能在业界造成涟漪甚至是地动山摇,而这种情况以前只是发生在IBM、HPE等传统IT巨头的身上。


AWS大可不必卖交换机,因为它可卖的东西更多……


AWS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云服务市场的领头羊,原因很多,但其中有一个决定性的因素,那就是持续创新的能力。2008年,AWS发布的新产品总共只有24项,而十年后的2017年,一年就发布了1430项。仅以Gartner发布的魔力四象限报告为例,在云基础架构即服务、公有云存储服务、面向分析的数据管理解决方案、操作数据库管理系统等多项报告中,AWS都位列领导者象限。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不久前在上海举行的AWS技术峰会2018中国站,亚马逊首席技术官兼副总裁沃纳·威格尔博士(Dr. Werner Vogels)重点介绍了过去一年来AWS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其中重点谈到了机器学习、云规模的数据库、数据湖与数据分析、AWS优良的架构、安全和加密、无服务器模式等。


1430项更新中,为什么沃纳·威格尔只重点谈到了上述几方面内容?在AWS技术峰会的现场,记者专访了沃纳·威格尔,从AWS的技术创新谈到了企业上云的困境,又从机器学习、多云管理聊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将采访的内容稍加归纳,让我联想到了王菲的几首经典歌曲。


01

云计算市场还有《浮躁》之气吗?


九月天高人浮躁

la jum bo la jum bo la jum bo la jum bo

九月里 平淡无聊

一切都好 只缺烦恼

la jum bo la jum bo la jum bo la jum bo

——王菲《浮躁》


王菲的《浮躁》几乎没有歌词,据说是她在录歌时随意的哼唱,没什么特别的意义。九月是天高气爽的秋天,人们难免会出现浮躁的情况,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的事情。


云计算市场空间巨大,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发力点,是深思熟虑后的决定也好,或者纯粹就是也跟风也罢,还是那句话,时间是检验一切的标准。


在云计算的大潮之后,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大潮不仅一波接着一波,而且一波比一波汹涌。云计算就像是一个底座,成为支撑这些浪潮的基础。我们看到的是今天这个云服务商宣布支持人工智能应用,明天那个云服务商推出了区块链服务,反而对云计算平台本身的关注度减少了。


IaaS、PaaS是不是已经非常成熟?企业上云的障碍是不是已经完全扫清?云应用的那些“坑”是不是都已经填平?追逐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这些潮流,云计算是不是还是有些“浮躁”?


沃纳·威格尔笑了笑,并没有直接回答是否浮躁这个问题,而是表示,现在确实有许多公司在追风,但这些公司对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企业中处于什么样的战略地位,以及究竟如何让这些技术落地并没有思考清楚。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人们仍然在做探索和尝试。


沃纳·威格尔肯定了业界在机器学习领域的突破。亚马逊本身就在机器学习方面进行了多年开发。由于采用了机器学习技术,AWS内部的运作效率确实得到了提高。现在,AWS要把这些经验应用于对外服务,让客户也能高效地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并从中获益。


在机器学习方面,过去人们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创建、训练和部署上,而真正用于机器学习本身的时间太少。机器学习需要新的堆栈,而且需要全面的控制。Amazon SageMaker可以让用户更方便、快捷地部署机器学习的环境。“如今,数以万计的客户在AWS的云上运行着机器学习负载。机器学习并不是数据科学家的专利。”沃纳·威格尔表示,“我们要将机器学习的能力赋予每一位开发者和数据科学家。”


2016年和2017年,AWS每年的产品和功能更新都超过1000项。如此丰富的功能,客户全都能用得上吗?“我们的产品开发都是基于客户的需求。这些新推出的服务已经被大量使用。当然,有一些功能确实是针对某一类特殊的客户群体。不过,这也正是我们快速创新的目标,就是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沃纳·威格尔表示。


在云的世界里,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只要最终殊途同归就好。


02

企业上云《我愿意》


愿意为你 我愿意为你

我愿意为你忘记我姓名

——王菲《我愿意》


《我愿意》的歌词虽然很短,但是表达了强烈的思念、眷恋和无私奉献的感情。大大小小的云服务商们也都有坚定的信念和执着,为了企业的云化转型甘愿奉献。



曾有一些云计算厂商发出这样的感叹,想改变用户的传统习惯太难,云计算还是要先从那些新的应用入手。沃纳·威格尔认为,应用向云迁移的难易程度与客户自身的环境有很大关系,有些应用可以很轻松地迁移到云上,这是因为企业本身的运行环境与云环境非常相似,而有些应用对于云来说是全新的,可能需要做全新的架构设计、改进或优化,所以要花费更多的功夫。“先做架构调整再上云,还是反过来先上云再做架构调整,客户必须有一个选择。这要看客户自己上云的需求,以及数据中心的整合要求。”沃纳·威格尔表示,“客户希望获得云原生的功能,同时还要控制成本。”


现在已经毫无争议,云就是要取代传统的IT。“现在,没有什么应用不能被迁移到云上。”沃纳·威格尔表示。截至AWS技术峰会上海站举行时,AWS在全球已经帮助超过78000套不同类型的数据库通过AWS DMS数据库迁移工具迁移至云上。Amazon Aurora也是AWS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服务。Amazon Aurora多主架构是首款能够跨多数据中心实现横向扩展的关系型数据库服务。


数据库是企业的关键业务应用,如果数据库都可以无障碍地跑在云上,还有什么应用不能跑在云上?


在数字化时代,传统行业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可能不是来自本行业内,而是来自其他行业,这一点在金融领域体现得尤为明显,传统银行受到了互联网的强烈冲击。沃纳·威格尔表示,传统企业必须转型才能继续生存,这对他们如何在业务上持续创新,以及如何更好地控制成本和利用人才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03

云计算的未来《无问西东》


无问西东

就奋身做个英雄

不枉那青春勇

愿心之自由 共天地俊秀

——王菲《无问西东》


无问西东是一种态度。在成长的过程中,每个人都面临多种选择,但是无论外界如何风云变幻,始终坚守原则,排除杂念,才能勇往直前,无问西东。


云计算还在起步的过程中,未来有无限的可能,当然也会有困难和障碍。“AWS开发的是产品,而不是技术。我们的目的是要让大家把云计算用起来。”沃纳·威格尔表示,“我们始终根据客户面临的挑战来开发新的功能,比如无服务器计算、Amazon SageMaker等。”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多云是未来的趋势。但是沃纳·威格尔表示也听到了一些客户不同的反馈,比如管理一个多云的环境,需要更多的人力、资源,成本非常高。云与云是不同的,如何实现不同云之间的无缝迁移是一个问题,另外并不是所有的应用都适合放在多云的环境中。现在,AWS可以在一个云中实现异构和高可用,成本就更不是问题。“用户也更愿意在一个云中进行开发。”沃纳·威格尔表示。


谈到边缘计算,沃纳·威格尔显得很兴奋。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沃纳·威格尔并没有进一步展开,只是表示在物联网领域,许多大型的客户都在尝试边缘计算的内容。在边缘计算方面,AWS Greengrass是一种允许客户以安全方式在互联设备上运行本地计算、消息收发、数据缓存、同步和ML Inference功能的软件。借助AWS Greengrass,互联设备可以运行AWS Lambda函数、同步设备数据以及与其他设备安全通信,甚至无需连接互联网。沃纳·威格尔指出,在断网的情况下也能保证边缘的联网设备正常运行是非常重要的。另外,Amazon Snowball也有一个特别的版本,包含了边缘计算的功能。


AWS的身后有越来越多的模仿者、竞争者,而为了巩固继有的优势,AWS唯有做更多的工作,开发更多的功能和服务,帮助用户将现有应用无缝迁移到云上。“以客户为本,让客户决定我们的发展路线图。”沃纳·威格尔表示。



注册或了解AWS技术峰会的更多信息,请点击阅读原文吧!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云报 640?wx_fmt=jpeg 中国云报小编微信:Taogebj联系邮箱:15327768@qq.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