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在30岁前的焦虑-论产品经理的现状

2016年从实习生干起,跨入产品经理行当,当时主要负责电商站点的前端,后来又负责了消费金融类的产品。

2017年离职,本想独立创业,后来没能坚持下去,刚好一直对B端感兴趣,就去了现在的公司,主要负责供应链连锁门店的经营数字化,包括员工管理、客户管理、薪资绩效、门店工作台、外勤APP等一系列产品。

目前在这家公司已经快呆满4年了,随着公司的发展和人员的复杂性,越来越感觉产品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变得单薄,直观的感受是每天要应对大量的业务沟通、资源协调、项目跟进,而对产品本身的知识图谱、业务模型很难有系统化的思考,有种在工地搬砖的感觉。工作就像流水线一般的【业务梳理->需求文档->资源协调->项目跟进->上线】,可能你会说后面的运营呢?流水线的特色就是,当你在还在项目跟进的时候,又一个业务需求过来,上个项目的运营工作你可能刚有思路,就被掐断,周而复始。即使这样也才勉强赶上业务的发展,甚至还推脱了部分领导安排的工作。

从大环境来看,产品工作的基本能力一般3-5年就能掌握的差不多,我比较喜欢沟通、协调、规划、业务四个模块的划分。很清晰的看出来,沟通、协调两项是基本能力,而规划和业务是进阶必备,我目前的情况就是一直使用基础能力去覆盖我的工作,无暇去思考产品的规划、业务的发展。

其实去年初就已经有了这种感觉,但是恰逢公司空降领导,搞起了大中台战略,大家都信誓旦旦要大干一把。我也被气氛感染了,从以前的朝九晚六,逐步习惯了朝九晚十,再加上一个月加1-2个周六的班。人一旦忙碌起来,就不会去思考那么多,那段时间给自己的策略就是响应一切领导的任务,快速产出,敏捷开发,持续迭代。然而到了年底发现整个部门的工作都不被业务看好,甚至于被老板在年会上委婉批评。具体的原委不深究,但是这确实让我意识到风险已经越来越大,以至于年后的部门会议,直接当场和大领导以及直系领导中路对线。

现在距离部门会议差不多1个月,越发感觉现在的公司和岗位职责已经不再是正确的选择,但是下一步要去哪里却很迷茫,如果还是做这类企业服务的产品工作,相当于只是换了个工作罢了。

记得09年高考毕业,在家苦学Photoshop,当时只是感觉这是个有意思的东西,我要学会它。上了大学选修课,看到有网页设计,毫不犹豫就报名参加,并陪伴我大学4年赚外快、交友,甚至日后的工作。研究生毕业时,憧憬互联网工作,借着自己的网页基础,跑去应聘前端,后来误打误撞成为产品经理。而后的这几年再无这种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经历。

焦虑,伴随着10年后的我,换工作?搞副业?转行?

昨天凌晨醒来,思来想去,暂时的安排是:
1)工作上骑驴找马,但是不能平移,需要有提升的新岗位;
2)打铁还需自身硬,新岗位的职责需要哪些基础能力,现在就要开始学习;
3)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多找些书和课程,并且将自己的工作进行聚焦,为自己的学习留出时间;

2021,前进,前进,再前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