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缺省参数,函数重载详解

缺省参数

什么是缺省参数?

缺省参数是声明时为函数的参数指定一个默认值。在调用该函数时,如果没有指定实参则采用该默认值,否则使用指定的实参
为什么缺省参数要在声明时传入呢?
因为缺省参数有一个规则: 缺省参数不能在函数声明和定义中同时出现
所以我们就要思考,缺省参数到底是在声明的时候给出还是定义的时候给出?
从实际出发,缺省参数放到声明处代码的隐私性会更加安全,即便别人盗用了源码,它看不到某个函数的缺省参数,它就不好推断该业务逻辑的功能;如果放到定义处,容易暴露业务逻辑的功能

//声明部分
void TestFunc(int a=1 )//

//定义部分
void TestFunc(int a ) {
 cout<<a<<endl; }

//主函数
int main()
{
 TestFunc();

 // 没有传参时,使用参数的默认值
 TestFunc(10); // 传参时,使用指定的实参
}

缺省参数的分类

1. 全缺省参数

顾名思义,函数所有参数都给出其缺省参数:

void TestFunc(int a = 10, int b = 20, int c = 30)

2.半缺省参数

只有部分参数给出缺省参数

void TestFunc(int a, int b = 10, int c = 20)

注意:在使用半缺省参数的时候是有使用规则的

规则:缺省参数只能从右往左,依次给出(这是规定)
void TestFunc(int a, int b = 10, int c = 20);//正确
void TestFunc(int a, int b , int c = 20);//正确
void Test(int a=10,int b,int c=20)//错误
void Test(int a,int b=10,int c)//错误

函数重载

什么是函数重载

定义:
是函数的一种特殊情况,C++允许在同一作用域中声明几个功能类似的同名函数,这些同名函数的
形参列表(参数个数 或 类型 或 顺序)必须不同,常用来处理实现功能类似数据类型不同的问题
解释:
自然语言中,一个词可以有多重含义,人们可以通过上下文来判断该词真实的含义,即该词被重载了。比如:以前有一个笑话,国有两个体育项目大家根本不用看,也不用担心。一个是乒乓球,一个是男足。前者是“谁也赢不了!”,后者是“谁也赢不了!”
规则:
函数重载:在相同作用域下定义的相同函数名的函数,函数满足参数列表不相同
参数列表不同体现:
参数的个数
参数的类型
参数的次序

int Add(int left, int right) 
{
      return left+right; 
 }
 double Add(double left, double right) 
 {
 return left+right; 
 }
long Add(long left, long right) 
{
 return left+right; 
 }
int main()
{
 Add(10, 20);
 Add(10.0, 20.0);
 Add(10L, 20L);
 return 0;
 }

所以它和函数的返回值无关,判断函数是否为重载函数,不需要关注其返回值

函数重载底层实现原理:

为什么c语言不支持函数重载,而c++支持重载?

编译器在编译函数时会对函数名进行修饰

对于c语言而说,编译器只是在函数名前边加上了’_'。
同时生成两个add函数,它能不报错吗?

对于C++而言,编译一个函数,是基于其函数名和形参列表来进行编译的;编译器在编译阶段,关于编译器调用哪个函数,编译器会对函数实参类型进行推演,找出相匹配的类型进行调用函数。

int Add(int left, int right) 
{
      return left+right; 
 }
 double Add(double left, double right) 
 {
 return left+right; 
 }
long Add(long left, long right) 
{
 return left+right; 
 }

对应函数调用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i’ ‘d’ 'l’分别代表的就是参数类型,所以说他本质上是不同的函数,所以不会发生错误

对于只因为参数个数不同写的重载函数

对于只因为参数个数不同写的重载函数就不要在用缺省参数了
因为如果对参数个数不同的重载函数还进行缺省参数赋值容易对编译器造成逻辑错误从而报错:

int add(int a=10{
    cout<<"1"<<endl;
}
int add(){
    cout<<"2"<<endl;
}
int main(){
    add();//你这样就让编译器很难做,他不知道要去调用哪一个add函数,他就只能报错了
    add(100);//这一行他就能通过编译
}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C++中,我们可以使用缺省构造函数来创建一个对象数组。 缺省构造函数是指在定义类时没有显式定义任何构造函数的情况下,默认生成的构造函数。它不带任何参数,并且没有函数体,其作用是为对象提供默认的初始化。 如果我们将一个类定义为数组的元素类型,可以使用缺省构造函数来创建一个对象数组。例如,假设我们有一个名为Person的类,没有任何构造函数的定义。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创建一个Person对象数组: Person arr[5]; 上述代码将创建一个名为arr的Person对象数组,数组中包含了5个Person对象。由于缺省构造函数的存在,每个元素都会被默认初始化为该类的默认值。具体的初始化规则取决于成员变量的类型和定义。如果在Person类中定义了成员变量的默认值,那么每个元素都将被初始化为这些默认值。 如果我们想要自定义初始化每个元素,可以通过重载构造函数的方式来实现。这样,在创建对象数组时,我们也可以传递参数来初始化每个元素。例如,如果我们想要将数组中的每个Person对象的年龄初始化为25岁,可以定义一个带有参数的构造函数,并使用如下方式创建数组: Person arr[5] = { Person(25), Person(25), Person(25), Person(25), Person(25) }; 上述代码将创建一个Person对象数组,其中每个元素的年龄被初始化为25岁。 总结起来,通过使用缺省构造函数,我们可以方便地创建对象数组,并根据需要进行默认初始化或自定义初始化。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