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0 月 6 日:互联网先驱诞生日;莲花公司宣布上市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1 年 10 月 6 日,1995 年的今天,两名瑞士天文学家在佛罗伦萨国际天文会议上宣布,他们在银河系发现一颗行星。这是人们在太阳系以外发现的第一颗行星,被视为近几十年里最重大的天文发现。在计算机历史上,今天也发生了许多关键事件,影响着我们如今的程序生活。

1866 年 10 月 6 日:“无线电广播之父” Reginald Aubrey 出生

雷金纳德·费森登(Reginald Aubrey)出生于 1866 年 10 月 6 日的魁北克省米尔顿,1932 年 7 月 22 日逝世,享年 66 岁。费森登在 19 世纪 80 年代是爱迪生的首席化学家,后来从 1890 年到 1892 年为爱迪生的主要竞争对手威斯汀豪斯手下工作。尽管费登森与爱迪生或 19 世纪的许多其他发明家相比几乎默默无闻,但事实上,他在专利的数量和类型上仅次于爱迪生,在他一生中获得了 500 多项专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费森登最著名的发明是调制无线电波;无线电波可以在脉冲中模拟摩斯电码的破折号发送号码。然而,费森登提出了发送连续波的想法,其振幅随声波的不规则变化而变化(也就是一般所说的“调制”)。在接收站,这些改变的波可以被选择,并降低为声波。

1906 年,第一批无线电波信号以这种方式从马萨诸塞海岸发出,收音机真的收到了音乐;而这就是现在所知的无线电广播诞生的方式,尽管在它达到完美之前还经历了许多发明,尤其是德福雷斯特的三极管。

1906 年 12 月 25 日,费森登在位于马萨诸塞州布伦特洛克镇的国家电力公司 128 米的无线电塔上做了一次广播;该节目以朗读《圣经》中耶稣基督诞生的故事为特色。此外,他还在电台上播放了小提琴演奏音乐和德国音乐家韩德的“舒缓音乐”。在广播之前,他在报纸上宣布了这一消息,并向新闻界和太平洋上的船只发送了无线电信息。那天晚上,太平洋船上的无线电报务员听到了小提琴的声音和一个人读圣经的声音,这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的声音传输实验和无线电广播诞生的象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40 年 10 月 6 日:Adob​​e 的联合创始人 John Warnock 出生

约翰・沃诺克(John Warnock)于 1940 年 10 月 6 日出生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他是一位美国计算机科学家,是图形和出版软件公司 Adobe Systems Inc. 的联合创始人。沃诺克在 Adobe 的头两年担任总裁,在公司剩下的 16 年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1991 年,沃诺克创造了“Camelot”系统,该系统后来发展为 PDF (便携式文件格式)文件格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查尔斯・格什克以及约翰・沃诺克(John Warnock)于 1982 年 12 月创立了 Adobe 公司,公司名字来源是约翰・沃诺克房屋后面的一条小溪:Adobe 河。他们的第一款软件为 Adobe PostScript,用于在纸上打印文本和图像,这个软件在后来引发了图书出版业的革命。

Adobe彻底改变了人们表达思想和处理信息的方式。25 年来,Adobe 公司不断发展的软件和技术为随时随地的内容创造和交付设定了新的标准,并重新定义了商业、娱乐和个人交流的概念。从印刷、视频和电影中的丰富图像到跨所有媒体的动态数字内容,Adobe 的解决方案在业界的影响是无可争议的。如今,Adobe是世界上最大、最多元化的软件公司之一;它以其卓越的质量而闻名,并拥有许多值得信赖和认可的软件品牌。

现在的技术人都知道两个传奇实验室:贝尔实验室(Bell Labs)和 Xerox Parc;而约翰・沃诺克便是出自后者,他在 Xerox 帕洛阿托研究中心曾担任首席科学家。沃诺克当年和查尔斯在 Xerox Parc 负责页面描述语言 Interpress 的开发,他们俩后来把这项技术带出实验室,变成了 Adobe PostScript。

我们平时工作常接触的“PDF”文件也是沃诺克的发明。PDF 全称“Portable Document Format”,即便携式文档格式,由沃诺克于 1991 年正式发布,距今已有 30 年历史。此外,在 2007 年之前,Adobe 一直保留 PDF 格式的版权。你平时喜欢使用 Adobe 公司的软件吗?用得最多的是什么,是不是 Photoshop?欢迎参与本期投票和评论,在评论区谈谈你所了解的“Adobe 全家桶”。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1943 年 10 月 6 日:“互联网之父” Jonathan Postel 诞生

我们现在所使用的的互联网诞生于“阿帕网”——Arpanet;从那时起,网络就被不停地改进,直到“因特网”——Internet 的正式诞生。而互联网先驱 Jonathan (Jon) Bruce Postel 便是奠定了如今我们使用的互联网基础的人:众所周知的 IPV4、IPV6等各种网络协议、标识符、网络和地址,以及这些事物的命名……正是这一切,成就了今天的网络世界,让我们在网络上相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1943 年 10 月 6 日,乔纳森·波斯塔尔(Jonathan Postel)出生,他是美国计算机科学家,对互联网的发展作出了许多重大贡献,特别是在建立标准方面。乔纳森与 Paul Mockapetris 还建立了 DNS;DNS 是域名系统(Domain Name System)的简称,它接收包含域名主机名的请求,并以相应的 IP 地址作为响应。乔纳森还是 RFC 文档系列的编辑,以及 IANA(互联网编号分配机构)的管理人员。

互联网编号分配机构 IANA 成立于 1998 年,在 ICANN 成立之前,由 Jon Postel 创立,他在成立该机构后不久去世。IANA 通过向区域 Internet 注册中心分配一组 IP 地址号码来管理 IP 地址许可,这些区域 Internet 注册中心然后从分配给大型 Internet 服务提供商的 IP 地址中授权 IP 地址。IANA 负责监管域名的工作,充当根级服务器操作符和顶级域工作之间的联络人。IANA 还处理 HTTP 等协议,并与 Internet 工程任务组协商,以制定在 Internet 上应该使用哪些协议的政策。

以乔纳森名字命名的奖项:“乔纳森·波斯塔尔奖”(Jonathan B. Postel Service Award)是国际互联网协会于 1998 年设立的,这是互联网界的最高荣誉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表彰为互联网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1998 年 10 月 16 日,乔纳森·波斯塔尔逝世,享年 55 岁,这个奖项也因此诞生。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83 年 10 月 6 日:莲花公司(Lotus Development Corp.)宣布上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莲花公司(Lotus Development Corp.)曾是电子邮件市场和微软并驾齐驱的主宰,在 9 月 30 日的“历史上的今天”专栏里我们介绍过,微软(Microsoft)公司用自己的 Windows 系统优势,绑定 Microsoft Office Excel 击败了莲花公司的电子表格软件 Lotus 1-2-3,这也导致了莲花逐渐走向没落。

1983 年 10 月 6 日,莲花公司宣布上市,上市前 12 个月的营收为 1280 万美元。这家公司由米奇·卡普尔(Mitch Kapor)和乔纳森·萨克斯(Jonathan Sachs)于 1982 年创立,凭借卡普尔的电子表格软件 Lotus 1-2-3 获得了成功。Lotus 1-2-3 绕过了 IBM 个人电脑的操作系统,使其速度比竞争对手快得多。
此外,它的电子表格功能与图形和数据检索的结合,使该程序广受欢迎,大获成功。

随着软件行业不敌于微软,IBM 最终于 1995 年收购了莲花公司。事实上,直到这时,莲花公司都还是企业市场的领头羊。但是,随着莲花公司的产品无法及时移植到 Microsoft Windows 95,莲花公司渐渐失去了市场份额。莲花公司的绝唱:SmartOffice 软件一直持续销售,但其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失去;2000 年,SmartOffice 的开发工作被冻结,维护工作也被转移到海外。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tangxy@csdn.net 。

  • 15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