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6 月 8 日:万维网之父诞生;PHP 公开发布;iPhone 4 问世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2 年 6 月 8 日,在 1978 年的今天,英特尔(Intel)发布了自己的 8086 处理器,从而开始 X86 处理器的传奇。但是由于在当时 8086 的规格比较高,所以在售价上比较难以让人接受,于是 Intel 又推出了 8086 的简化版 8088。8088 相比于 8086 处理器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但是即使这样 8088 的性能也足以满足当时 DOS 操作系统和各种应用的需求,随着 IBM PC 的一炮走红,Intel 也开始了自己的 X86 传奇。回顾计算机历史上的 6 月 8 日,这一天还发生过哪些里程碑级别的关键事件呢?

1955 年 6 月 8 日:万维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1955 年 6 月 8 日,一对计算机科学家夫妇在英国伦敦生下了一个孩子,这对夫妇均参与过全球第一台商业电脑曼切斯特 1 型的研发,而他们的孩子便是蒂莫西·约翰·伯纳斯-李(Timothy John Berners-Lee)。伯纳斯-李在童年时期是个铁道迷,从焊接铁道模型中学到了不少电子学知识。1973 年至 1976 年间,他就读于牛津大学王后学院,并获得一级荣誉物理学士学位。在大学期间,伯纳斯-李从维修店购买了一台旧电视机制造了一台电脑,从此开始了自己和计算机的不解之缘。

毕业后,伯纳斯-李在英国多塞特郡普尔的 Plessey 电信公司担任工程师。1980 年 6 月至 12 月间,伯纳斯-李在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担任独立承包人,在那段时间里,他提出了一个构想:创建一个以超文本系统为基础的项目,方便研究人员分享及更新讯息。同时,他创建了一个原型系统,叫 ENQUIRE。1980 年,伯纳斯-李离开 CERN 后,转而任职于约翰·普尔图形计算机公司,从此获得了计算机网络经验,并在 1984 年以研究员的身份重返 CERN。

时间很快便来到了 1989 年,CERN 此时已经是全欧洲最大的互联网节点。伯纳斯-李因此看到了将超文本系统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的机会:

“我只要把超文本系统和传输控制协议、域名系统结合在一起,然后——哒哒!——就有了万维网…创建万维网真是一份叫人绝望的苦差事,因为我在 CERN 工作的时候,没有它的情况是非常糟糕的。万维网需要的技术,例如超文本系统、互联网和多种字体的文本对象等等,大部分都已经设计出来了。我需要做的只是把它们结合在一起。这是一个广义化步骤,要进入更高的抽象层次,把现有的文件系统想象为一个更大的虚拟文件系统的一部分。”

1989 年 3 月,伯纳斯-李写下了自己对万维网的初步构想,并在 1990 年重新开发配置系统。他使用与 ENQUIRE 系统相似的概念来创建万维网,并构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网页浏览器,WorldWideWeb;他还设计了世界上第一个网页服务器,CERN httpd(超文本传输协议守护进程的缩写)。1990 年 12 月 25 日,他成功利用互联网实现了超文本传输协议客户端与服务器的第一次通讯。世界上第一个网站 Info.cern.ch 在 CERN 搭建,而 CERN 则位于法国边境。网站在 1991 年 8 月 6 日上线,这个网站解释了万维网是什么,用户如何使用浏览器,如何创建网页服务器。

2004 年,英女皇伊丽莎白二世向伯纳斯-李颁发大英帝国爵级司令勋章。2009 年 4 月,他获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并被《时代》杂志列为时代 100 人:本世纪最重要的人物。在 2012 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典礼上,他本人参与典礼,获得了“万维网发明者”的美誉。2017 年,蒂姆·伯纳斯-李因“发明了万维网、第一个浏览器和使得万维网得以扩展的基础协议及算法”而获得 2016 年度的图灵奖,一生享誉无数。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95 年 6 月 8 日:拉斯姆斯·勒多夫公开发布 PH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1995 年 6 月 8 日,拉斯姆斯·勒多夫公开发布 PHP。PHP 全称 PHP:Hypertext Preprocessor,即“PHP:超文本预处理器”。据说 PHP 是勒多夫在家门口餐馆用餐后设计出来的,初始是 Personal Home Page 的缩写,后变为 PHP:Hypertext Preprocessor 的缩写。PHP 吸收了 C、Java、Perl 等语言的特点,易于一般程序员学习,允许开发人员快速编写动态页面,也被用于其他很多领域。

如今 PHP 的标准由 the PHP Group维护。PHP 以 PHP License 作为许可协议,不过因为这个协议限制了 PHP 名称的使用,所以和开放源代码许可协议 GPL 不兼容。PHP 的应用范围相当广泛,尤其是在网页程序的开发上。一般来说 PHP 大多执行在网页服务器上,通过执行 PHP 代码来产生用户浏览的网页。PHP 可以在多数的服务器和操作系统上执行。根据 2013 年 4 月的统计资料,PHP 已经被安装在超过 2 亿 4400 万个网站和 210 万台服务器上。

PHP 是一个应用范围很广的语言,特别是在网络程序开发方面。一般来说 PHP 大多在服务端执行,透过执行 PHP 的代码来产生网页提供浏览器读取,此外也可以用来开发命令行脚本程序和用户端的GUI应用程序。PHP 在 Windows 上有专门的官方移植编译项目,并且分多个 VC 编译器版本和线程安全特性来提供不同的版本支持。根据 W3Techs 的报告,截至 2021 年 9 月:“当今世界有 78.9%的网站使用 PHP。”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5 年 6 月 8 日:Unity 引擎正式发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你知道一款电子游戏是如何诞生的吗?是让程序员用代码一句句敲出来,再插入动画和图片吗?如今的电子游戏制作离不开游戏引擎的贡献,而游戏引擎是指一些已编写好的可编辑电脑游戏系统或者一些交互式实时图像应用程序的核心组件。这些系统为游戏设计者提供各种编写游戏所需的各种工具,其目的在于让游戏设计者能容易和快速地做出游戏程序,而不用由零开始。如今,游戏引擎开发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职业,他强调学科间的相互合作,诸如几何学、色彩理论、电脑程序等,主要集中在视觉科学领域。一些公司甚至以开发引擎为乐趣和技术追求,而不是用来卖钱。比如 godot 和 Blender 就是知名免费的开放源代码多平台游戏引擎。

Unity 便是当今主流的跨平台 2D 和 3D 游戏引擎,由 Unity Technologies 研发,可开发跨平台的视频游戏、并延伸于基于 WebGL 技术的 HTML5 网页平台,以及 tvOS、Oculus Rift、ARKit 等新一代多媒体平台。除可以用于研发电子游戏之外,Unity 还广泛用作建筑可视化、实时三维动画等类型互动内容的综合型创作工具。Unity 最初于 2005 年 6 月 8 日在苹果公司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对外公布并开放使用,当时它只是一款面向 Mac OS X 平台的游戏引擎。时至 2018 年,该引擎所支持的研发平台已经达到 27 个。

2010 年 6 月 8 日:iPhone 4 问世

继影响了全游戏界的 Unity 诞生五年之后,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再一次诞生了一款里程碑式的作品。北京时间 2010 年 6 月 8 日凌晨 1 点,史蒂夫·乔布斯在 Moscone West 会展中心举行的开发者大会正式发布了 iPhone 4,它的前作是 iPhone 3GS,而后续型号是 iPhone 4S;许多人将 iPhone 4 和 iPhone 4S 称为乔布斯的遗作,它广泛受到欢迎,评论家赞誉它经改造的设计,与以前的型号相比,有着更强大的硬件。

iPhone 4 为 iPhone 系列引入了崭新的硬件设计,而苹果公司的时任首席执行官史提夫·乔布斯称它为当时世界上最薄的智能手机,它由不锈钢框架组成,内部组件置于硅酸铝玻璃之间。iPhone 4 还推出了苹果公司新款高分辨率的 Retina 显示屏,其像素密度为每英寸 326 像素,同时保持与其前体相同的尺寸与纵横比。iPhone 4 还推出了苹果公司的 A4 芯片以及 iOS 4,它特别引入了多任务功能和苹果公司新的 FaceTime 视频聊天服务。iPhone 4 也是第一款包含前置镜头的 iPhone,也是第一款以 CDMA 网络版本发布的 iPhone,结束 AT&T 作为 iPhone 产品于美国独家运营商的时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虽然 iPhone 4 的内部架构是跨时代的设计,但在实用性上却考虑不周;在 iPhone 4 推出后不久,一些消费者报告指,当触摸手机的左下边缘时,手机的信号强度会降低,连接分隔两个天线的两个位置之一,导致出现一些信号于接收较低的区域掉线的问题。尽管发布后于 24 小时里接到超过 600,000 宗预订订单的市场上成功,iPhone 4 的发布仍受到其高度公开报告的困扰,有指其新的天线设计出现异常,导致设备在以某种方式手持的时候,设备将会丢失其蜂窝信号。大多数人接触手机的外缘也会导致信号强度显著下降。2011 年 10 月 4 日,苹果发布了新一代 iPhone 4S,为 iPhone 4 的后续机型,其针对天线部分作出了改进,并表示已有效解决了收讯问题。

苹果公司以 iPhone 4 作为其历时最长的旗舰 iPhone 型号,为期 15 个月。虽然随后的 iPhone 4S 于 2011 年 10 月发布,但 iPhone 4 继续作为中端型号出售,直至 2012 年 9 月才被苹果公司列为入门级产品,其位置后来被 iPhone 5C 及 iPhone 5S 取代。iPhone 4 的寿命是有史以来各代 iPhone 中最长的,其持续时间达接近4年之久,直至 2015 年上旬才于一些发展中国家出售。iPhone 4 代表着乔布斯时代的终结,而 iPhone 4S 则象征库克时代的交替,你经历过苹果的“乔布斯时代”吗?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对此的真知灼见。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tangxy@csdn.net 。

  • 1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