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database的体系结构

Geodatabase的体系结构

来自:ArcGIS Engine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从入门到精通 第二版 125页

Geodatabase的基本体系结构包括要素数据集、栅格数据集、TIN数据集、独立的对象类、独立的要素类、独立的关系类和属性域。其中,要素数据集又由对象类、要素类、关系类、几何网络构成。

(1)对象类(Object Class)
对象类表示的是非空间实体,不在地图上直接表示,但与地图上的直接表示的图形要素关联。对象类可以组织到一个数据集中,也可以单独存在。

(2)要素类(Feature Class)
要素类表示的是具有相同几何形状的空间实体。要素类可以独立存在,也可以具有拓扑关系。当不同的要素类之间存在拓扑关系是,应组织到一个要素数据集中。要素类可细分为点状要素类、线状要素类、面状要素类等。
要素类与对象类的主要区别在于:要素类中存储了空间信息,而对象类中却没有。

(3)要素数据集(Feature Datasets)
要素数据集由玉足具有相同空间参考(Spatial Reference)的要素类组成,用于存放矢量数据。

(4)栅格数据集(Raster Datasets)
栅格数据集用于存放栅格数据,可以支持海量栅格数据,支持影像镶嵌。可以通过建立“金字塔”索引,从而提高海量栅格数据的检索速度和显示效率。

(5)TIN数据集(TIN Datasets)
TIN数据集由一系列不规则的三角形构成,这些不规则的三角形表示了地表的起伏。

(6)关系类(Relationship Class)
关系类用于定义两个不同的要素类或对象类之间的关联关系。

(7)属性域(Domain)
属性域用于定义属性的有效取值范围,可以是连续的变化区间,也可以是离散的。

(8)几何网络(Geometric Network)
几何网络是在若干要素类的基础上建立的一个新的类,几何网络包括网络的边要素和点要素,例如供水系统中的几何网络,水管是边要素,点要素是阀门。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