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lixOS】Qt 基于FrameBuffer渲染界面

1.简介
Qt是目前一款比较主流的人机交互界面库。它有很强的跨平台能力,可移植性好,被广泛应用在PC端以及嵌入式领域。Qt可大致分为两部分:QtGui和QtCore,QtGui提供开发人员一套完整的开发控件,可以快速开发客户端界面;QtCore则负责底层渲染以及事件驱动等。而本章节主要介绍的是Qt的渲染机制,在Qt5中将底层渲染和窗口管理大致分为:
SylixOSFB、LinuxFB、KMS、XCB、Wayland。
SylixOSFB和LinuxFB采用相同的渲染方式:直接往FrameBuffer写像素值,这种方式只支持软件渲染,主要使用CPU读写内存的方式。通过设置环境变量QT_QPA_PLATFORM=sylixosfb:fb=/dev/fb0和在程序启动时添加-platform sylixosfb两种方式运行Qt程序。
KMS:利用内核配置模式和drm机制,配合egl-device实现的带有GPU加速模式。
XCB:是在X11窗口管理系统嵌入OpenGL渲染模式
Wayland:是一套轻量级的窗口管理系统,采用传统的C/S框架,可以实现基于FrameBuffer和OpenGL两种渲染方式。
2.SylixOSFB
2.1插件的初始化
SylixOSFB遵循QPA插件接口规范,在Qt程序初始化时,初始化平台管理窗口、事件分发、鼠标键盘输入管理、Screen屏幕绘制。如图 2.1所示
【SylixOS】Qt 基于FrameBuffer渲染界面
图 2.1 插件初始化
2.2窗口绘制
在SylixOSFBScreen中通过打开fb0设备获取屏幕信息,再通过mmap内存映射,刷新屏幕像素值。如图 2.2所示
【SylixOS】Qt 基于FrameBuffer渲染界面
图 2.2 FrameBuffer读写实现
2.3SylixOSFB的实现
下图是SylixOSFB插件和QtGui层交互流程图。如图 2.3所示
【SylixOS】Qt 基于FrameBuffer渲染界面
图 2.3 SylixOSFB交互流程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