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之旅(C):258. 各位相加

PS:不明之处,请君留言,以期共同进步!

1.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非负整数 num,反复将各个位上的数字相加,直到结果为一位数。

示例:

输入: 38
输出: 2
解释: 各位相加的过程为:3 + 8 = 11, 1 + 1 = 2。 由于 2 是一位数,所以返回 2。

2. 思路一

通过使用while循环,将num的每一位上的数字相加,得到一个和值sum,判断sum是否是一位数,如果是,则返回,如果不是,则将sum赋值给num,再通过while循环执行相同的操作,直到得到的和值是一个一位数为止。

C语言实现
int addDigits(int num)
{
   
	int sum = num;
	while(true)
	{
   
		if(sum < 10)
		{
   
			return sum;
		}
		
		num = sum;
		sum = 0;
		while(num)
		{
   
			sum += num % 10;
			num /= 10;
		} 
	}
}

(1)当num为负整数时,直接返回原值,通过返回值可以知道输入的实参是负整数;
(2)当num为0-9之间的整数时,直接返回,不需要进入内层while循环;
(3)当num为大于9的整数时,需要进入内层while循环,内层while循环的退出条件是num为0,内层while循环退出后再次进入外层while循环,判断sum是否小于10,如果小于10,则返回sum;否则,将sum赋值给num,并且将sum重置为0,再次进入内层while循环,此时相当于对一个新的num进行各个位上的数字相加操作。如此内外循环,直到得到的sum是一个个位数为止。

2. 思路二

我们对思路一进行改进,首先回顾思路一,对于sum而言,它是将num的各个位上的数字相加得到的结果,我们是通过整个内层while循环将num的所有位上的数字逐个拆开再累加到sum上,如果sum是一个个位数,我们直接返回它就好了;否则我们再将sum的各位上的数字拆分后再相加,然后继续做判断。实际上这等效于将num拆分成两部分,即“个位部分a”和“个位以上的部分b”,我们将“个位部分a”与“个位以上的部分b”相加,得到一个新数称为n1,如果n1是一个一位数,我们直接返回它就好了;否则,我们继续将n1拆分成“个位部分a1”和“个位以上的部分b1”,并且再将“个位部分a1”和“个位以上的部分b1”相加,得到一个新数称为n2,我们再对n2执行相同的判断,如此循环,直到得到的新数ni是一个一位数为止。

C语言实现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