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intASNL自适应采样非局部神经网络的点云鲁棒操作初探

原始点云数据不可避免地从3D传感器或在重建算法中包含了异常值。本文提出了一种用于鲁棒点云处理地新型端到端网络,称为PointASNL。其完成了一个指标:在对含有噪声地点云数据处理问题上,具有良好地性能和鲁棒性。

该网络中的关键部分是自适应采样(Adaptive SampLing)模块。简单来说,首先利用最远点采样法以及KD树搜索邻近点,对采样点的领域进行加权,然后在整个点云中自适应的调整采样。AS模块不仅有益于点云的特征学习,二千缓解受异常值的影响。
为了进一步捕捉邻域信息和长期依赖于采样点,作者从非局部操作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局部-非局部(local-Nonlocal, L-NL)模块。这种L-NL模块使学习过程对噪声不敏感。

网络结构

作者提出了一个新颖的端到端网络健壮的点云处理,名为 PointASNL,其中可以有效地处理带有噪声或异常值的点云。PointASNL 主要包括两个通用模块:自适应采样(AS)模块和localNonlocal(L-NL)模块。AS模块用于调整采样点的坐标和特征,而L-NL模块用于捕获采样点的邻居和远程依赖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自适应采样(AS)模块


因为最远点采样(FPS)有两个主要问题:

  • 对异常点非常敏感。
  • 对缺失地方,很难推断出原始几何信息。

所以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再用 FPS 获得相对均匀的点作为原始采样点后,用提出的AS模块自适应地学习每个采样点的位移量。

对于AS模块,令原始点云 N × 3 作为某层的初始的采样点,利用FPS算法获取 Xi ,i∈1,…,N 采样点,其特征 fi组成特征矩阵 F(32,256(采样点个数),D(维度))
我们通过k-NN搜索将采样点按领域分组可得到近邻点特征 (32,256,32,D),然后使用自注意力机制进行组特征的更新。


经过代码的简单学习,以下仅代表我粗略的对该模块的看法:

如图2(a)所示,我们通过组中所有点来更新组特征。对于近邻点 Xj∈N(Xi),可以将组中的关注机制写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关系函数 R 是计算采样点Xi和其邻域Xj∈N(Xi) 之间的关系。为两点的点积相似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点积相似度即可获取到点和点之间重要位置的参数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将 Xj 近邻点做一次2维卷积,将每个组特征 fj 变为另一个隐藏维度。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在代码中,作者是将近邻点特征切分开,前32特征做点积相似度获得weight,再与后32特征点乘获得新的组特征 fi 。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新的特征经过卷积层后,再进行一次softmax又能得到新的一组特征得分WW分为WpWf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WpW的第一个特征并 tile 3次,获得(32,256,8,3),Wf为后6个特征(32,256,8,6)。注意的是这里的X,F取的是近邻点坐标和特征的前8个近邻点的坐标和特征。multiply相乘合并得到新的new_xyz,new_featur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就完成了AS的整个操作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