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编程小结

我的编程小结

第一次接触程序语言是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当时学的是C语言,由于处于迷茫期,并且专业的原因,与其他课程一样,只是以一种应付式的学习态度草草结束对C语言的学习。于是,学完之后就只知道有一门叫C语言程序设计的课程而已。真正入门C要等到大一寒假的时候,当时发现老哥在看一本《C和指针》,在其影响下,我开始用VC++6.0编写一些C的小程序,享受自己的一些编程小成果。逐渐,我学会根据错误提示找出语法错误,学会了Debug,体会了指针的强大,感受了程序语言的奥妙。计算机如此神奇神秘,我知道,要真正揭开这层面纱,必须让我百分百投入,我想努力挤进这辉煌的计算机殿堂。

 

大一期末,班长通知我参加一个软件小组,我觉得机会难得,随即报名。那时,老师给出两种语言——PHPJAVA,让我们择一先学习。由于PHP更贴近C,于是,没有多少犹豫,我选择了PHP,开始了网络编程。暑假期间,我努力接受了这种与C语法相似风格却大相径庭的语言,由于有C的基础,很快就入门了。并且试着写了一个极其粗糙的小系统,接触了数据库,了解了数据库编程。虽然粗糙,可是却是我的处女作,为此得意一时。

暑假后,回校,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优雅的学习环境并配置电脑,甚是感激。学习更具动力。然而团队是刚刚组建,道路还是要靠老师和我们一起摸索。走了一些小弯路。在开学初,外面公司李总的一次会议,团队放弃对PHP的研究,正式转入JAVA学习。

 

走出过程,面向对象。JAVA虽然语法与C相似,然而编程方式却是180°大转弯,现在只是初步了解一点面向对象的思想,运用起来并非得心应手。算起来,从学JAVA到现在已有5个月之久,JavaSE 的学习有些仓促,所以基础并非扎实。必须花时间好好啃一下《Java编程思想》。稍微回顾一下,大二这第一学期除了学了JavaSE的基础,然后以囫囵吞枣式开始进入JAVAEE的研究,先是JSPServlet,再是JAVAEE当今流行的三大框架:Struts2+Hibernate3+Spring3。这过程虽然有些急促,特别是三大框架只花不够一个月的时间便对外宣称掌握(估计学伤了,要好好调养),然而,从这过程我却摸索出一些学习方法:

一,先不拘泥细节,开阔视野,接触更多更高深的编程思想,于是,等爬到一定高度后,再回首,会有豁然开朗之叹。

二,多管齐下,学习要“不择手段”,不管黑猫白猫,只要能使你会掌握应用的就是好猫。

三,同时英语的重要性不容小视,直接接触一些原汁原味的著作比那些晦涩的译作更容易接受。

四,发扬拿来主义精神,为我所用

这个寒假,回家休养,饭饱睡足之余又学了一个Spring Security框架,更是加深了我对用户中心的设计管理的认识。对于一个健壮的商业软件系统又有一些认识,然而对于怎样构建一个完整健壮的系统任然有一定距离。现在只能是沿着远行的OA源代码进行学习,碰到新知识,新挑战,逐个攻下。读完读懂整个源代码之时,也就是能自主开发掌握之日。

 

在读源码时,发现除了框架学习不够深,并且数据库操作知识和优化知识并没掌握。定下目标:

1,读完读懂整个源码;2数据库学习深入;3恶补JavaSE基础;4学习JAVA设计模式

 

我对团队的看法:

       由于大家都是刚刚接触JAVAEE,所以学习效率低。并且一直都是以一种同步学习的方式,这样学习起来达不到互助的效果。如果在有JAVASE的基础上,学完JSPServlet前提。大家可以错开学习,深入一方面,再来结合,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团队优势,达到真正互相帮助的目的,提高效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