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深半夜

喜欢“春深”这个词,因为觉得它是古代最含蓄的风情。那该是最后一场薄雪的夜,一条隐秘的小径,一盏灯火,照见窗内读书少年酣甜的梦。书页幽静,笼在袖中的诗文也词词相拥而歇。他还不识愁,更不知青镜摩挲、白首蹉跎的人生节令,就那样天籁寂静地睡。春深是要在水村山郭,才能一览梦里梦外山色围屏的幽静,才能邀一轮清月进屋,共赏一树桃夭睡意绸缪。这一时,你听那浅浅的呓语,是桃一笔一画的书信,饱蘸着从诗经里流出的胭脂河的水,叙着旧梦如欢地写。
早莺新燕、乱花浅草,春在一夜间就掠过阡陌,被诗句拦截装订成古卷,“春日迟迟,卉木萋萋”,那些峥嵘花草一如使者,唱着颂歌。此后春深,犹如佳期幽约,繁密香砌。既有热热闹闹的纷绕与阔绰,又有隐隐约约的惆怅与隐忍。唐代储光羲的《钓鱼湾》诗里有“垂钓绿湾春,春深杏花乱”的句子,其中一个“乱”字,写尽了杏花的俏气,这时你若穿行这春深处,它落了你一肩的白,你会被这纷纷绕绕的圣洁感动起来。而读白居易的《和春深二十首》,不得不叹那“何处春深好”的气象万千。凡事及深处,总会有另外的景象,更具深邃与思省的力量。比如杜牧的《赤壁》里“铜雀春深锁二乔”这一句,比那一支古老的断戳沉落在江底更凄凉惆怅,这春深日久便幽微薄凉又绵远无期。
   “春深”更是一个人静默的日月。春和景明,婉约风姿,再盛一杯浓浓月色,畅谈得意人生;杨柳细腰,蝶舞蜂鸣,再拥一怀花香软语,欢醉美景良宵。这一派风光,被多少人憧憬神往过?直待某些路走尽了,人事都恍惚起来,突然于某个清静的夜里,望见窗外枝繁叶茂的树或几束蔟拥芬芳的花,才一下子感觉周身澄明而辽远,是大气的意象,看穿那纷扰熙攘的纠葛与奔波,原来有着如此不堪的凌乱。由此,心也逐渐趋向静默。这静默,又似一场盛大的花事,开在隐秘山林,开在季节之外。
更是春深幽静,自得惬意畅美。“春事到清明,十分花柳”,可是,一方心天,春深睡起已半夏。虽然错过很多美景,但独具深沉的况味。一如那个少年,错过桃之夭夭,但梦里粘了一衣的锦字,不愿醒来。为他这缱绻的梦,年年桃花,灼灼其华,为他开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